回應 : 0
磨刀亮劍
自由的版本終極篇 (三十八)
何斯人
2017年2月23日

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一方面既嚮往追求自由卻在另一方面又要為這種嚮往來設計手段,這些手段往往是代價不菲甚至改寫了本質,套用紀伯倫的話來形容這種狀態,那就是『我們離開了出發地太遠,以至於忘記了為何出發!』。

 

自由意志使我們不斷去追尋自由,因而亦不斷去發展出一切為求自由的手段,然而卻很少人會去不斷反思「出發地」(或是為何而出發?),甚至許多偉大人物往往也因此而迷失!愈是去追求完美的發展手段,技術上回報的成功感愈加令人振奮,同時亦往往對老鼠尾巴上那粒小瘡裡面的神經末梢的專注蓋過了對主體的關懷,或者是對出發點的關注!這種情況最後就不其然地成為了一種手段來決定目的的狀況,是一種類似於『槍指揮了黨』的事與願違狀態。

 

這種迷失往往令很多出發點正確的追尋偏離了航道,甚至乎自相矛盾而事與願違。究竟是為正確的事而去做(“Do the right thing”)抑或只為把事情做好(“Do the things right”)便算數?這是很關鍵。「把事情做好」並不一定意味在做正確的事。因此「把事情做好」放在「做不正確的事」的話,結果是等於把原子彈做得很正確然後準確無誤投往廣島和長崎那般的不正確!我並不是欲表達悲天憫人的情懷,而是想說明美國人在這個方面「廉售」了自己的自由版本核心價值,讓相對短期的軍事價值凌駕及損害自己的國家利益。這種損失是永久性的,是永遠依附並且有機地合成在國家價值之內!正如你很可能喜歡Hello Kitty公仔和愛吃精美的日本料理,但當你的記憶那怕只是一閃而過出現那些有關日軍在“二戰”暴行的畫面時,你的鍾愛也可能被這種「掃興情緒」沖淡甚至雅興頓失!無他,日軍在“二戰”的暴行已悄然有機地融入到了Hello Kitty和你的日本料理之內,這就是一種國家甚至民族利益的永久損失。

 

我有幸認識到好幾位學養和煉歷頗高的企業領導,他們對於數字比較、市場分析、觀人入微、確立機制、執行能力、說理技巧、邏輯思維、判斷能力等這些方面水平均十分高超,然而除了這方面的共通點之外,我也發覺他們俱擁有另一種共通點,那就是「人味」缺失!「人味缺失」於風平浪靜時固然不易察覺亦無所謂,甚至靠精打細算的行政命令看來會更加有效,然而當有機會「時不與我」,這些算計便會出現「到期」(expiry),現象就是「人在人情在」或者稱做「人走茶涼」。這種「到期」事實上限制了英明神武者的自由版本使之在逆境下無能為力亦無以為繼。不信?看看一封答謝曾俊華當年施予情義的信能為曾先生在選舉中掙回了多少民望的分?事情並不在於是否真情還是假義,而是曾先生做過一件正確的事(正確的意思是符合於大眾的道德期待),這件事現正為他「分紅派息」延續了他的自由(起碼在特首競逐意志這方面)。

 

不過,我奉勸這些算計精準的朋友卻又不必過份自責,畢竟這是屬於一種軟實力的範疇,而軟實力又是很容易被忽略,更還要時間來經營的,當今極多國家還未領略(又或者領略而限於客觀條件),何況個人精英?精英如孟嘗君都摸不著(有時間的話翻閱一下《馮諼客孟嘗君》這篇中華遺產便當領略一二),何況現代忙碌的精英朋友們?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