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磨刀亮劍
自由的版本終極篇 (四十)
何斯人
2017年3月25日

事物之所以能夠成為事物,決然離不開了時間這種基本的元素,這就說明了事物為何總是存在著變化,沒有變化的世界是難以想象的。縱使有些人認為對世界的觀感只不過是個人腦子裡對表象的主觀體現,不同的腦子或者是不同時段的同一個腦子,對表象產生著並不相同的觀感而已。不過這仍然未能說明時間是事物基本元素這個道理。比如我那位朋友的「無樓無能論」只能反映著他對世界的觀念缺少了對時間這種因素的考慮而並非事物是客觀地缺乏了時間性元素。

 

當然對事物持靜態式的觀念不單單止於他一人,這固然是一種執著亦是同樣地反映著一種生物自由版本的基因遺傳。正如我家飼養的狗兒,只要是習慣了在某個特定時刻裡被餵飼的話,牠們便都會每天在這個時刻裡等待餵飼。但這只不過是牠們的一種主觀期待,客觀的因素卻是存在於我會否繼續依時來餵飼。

 

我這位朋友跟我的狗兒都同屬是處於「刻舟求劍」式的靜止思維狀態,這種本能原始狀態其實就是生物的自由版本(見前文的釋述)。生物的自由版本不太喜歡變化,因為變化總是需要因應外部客觀條件來作自我調整以便更好的適應,新的調整並非表示可以或一下子可以完全地配合得到客觀條件的變化,這就造成了生物自由版本偏向於對習慣的鍾愛,也就是產生靜態思維模式的主要原因。

 

然而正如前述,人類之不同於其他生物是因為人類同時亦擁有自由意志這種人類獨有的自由版本(見前文的釋述)。這種獨有的自由版本令人類明白變化是客觀地存在的,因此我們亦明白事物的組成總不能缺少了時間這種能導致事物「變酸」的質變元素。當然你可以作「選擇性」的刻意遺忘,又或者因遂生物自由版本的原始「率性」而把事物的客觀性根本忘掉。

 

姑勿論我那位朋友是選擇性還是率性的遺忘,他的論調當然是屬於脫離不了生物自由版本的約束而且亦絲毫還看不到那怕只有0.00001之類的人類自由版本的痕跡!在這種情況下,除了是暴露出一種無論是出於選擇性還是率性的「金錢拜物教信徒」觀點外,主要還是在於這種「刻舟求劍」式靜態思維(100%生物自由版本),其背後意志所反映出來的是「瞎子摸象」得很的世界。

 

一位曾任於克林頓政府勞工部長的政治經濟學者(※)在其近期的作品(※※)開宗明義地這樣寫到:『你是否記得過去這樣的年代:當時的老師、麵包師、推銷員或機械修理工人憑著一己收入就能夠購房、佣有二輛汽車,並且養活了一家人?我記得。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我的父親在附近城鎮的主街開了家女裝零售店,顧客多數是工廠工人的妻子。他賺的錢足夠我們一家人過上舒適的生活。我們雖然不富有,但從來沒有感到拮据過。在二十世紀五十和六十年代,我們的日子愈過愈好。過去的情形就是如此。在「二戰」結束後的三十年中,美國造就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中產階級。當時美國經濟規模翻番,普通美國工人收入也隨之翻番。然而在過去的三十年中,雖然美國經濟規模再次翻番,但普通美國人的收入卻保持原封不動。

 

無獨有偶我們香港這一代出生於「嬰兒潮」的大多數,比對於現時的年青人,儘管是工資和學歷俱較低,卻不但能按意願來組織家庭,而且更能供養子女去接受自己以往可望卻不可及的高等教育,並且很多還能購置自己的房子和車子,有的還甚至擁有那怕只是雜貨店規模的自己生意(當然,李嘉誠和我那位朋友都是那個時候的「產物」)!然而我必須提醒一下大家,那個時候的社會斷沒有像今天那樣富裕,貧富亦不如今天來得那麼的懸殊,而中產階級的數量卻比今天的多。

 

是的!這看起來是十分之不合情理的!換句學術話來說,如果「M型社會」是當時社會的常態,那末現今社會的常態便只有「N型社會」!這點不難從香港的基尼系數中得以窺見。

 

造成這種奇怪現象,我認同有些社會學家的「社會流動」觀點,這主要是由於階級流動性的機會在我們那一代人的社會中還依然存在著!這也是我所說的「事物之所以能夠成為事物,決然離不開了時間這種基本的元素」的原因。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