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磨刀亮劍
自由的版本終極篇 (五十一)
何斯人
2017年7月17日

造成現今年青人的躁動,除了要怪不斷延伸的「壟斷之手」外,我們也許還需要檢討一下我們這代「嬰兒潮」自己。

 

「嬰兒潮」出身大多寒微,父母能在二戰(中國人更要經歷多一重內戰)不死而能夠生育已是他們幸褔中之幸褔,可以說能完成這種「歷史天賦使命」就是他們人生的宏願也幾乎是他們人生的全部內容。

 

然而我們這代人出生後雖不受戰亂威脅,卻要面對著各式各樣的生存和生活的匱乏,畢竟那是一個百癈待興的世界,可以說咱們「嬰兒潮」是從癈墟中出生和成長的一代。

 

如果說咱們父母輩是「走難一代」的話,那咱們「嬰兒潮」便是「揾食一代」,或者說「走難一代」的最大理想是「能逃脫並生育」,那咱們「嬰兒潮」的理想便是「能生活並過好日子」,那怕是賣叉燒包和居住山邊木屋,甚至出賣靈魂和肉體都在所不惜。當然有讀者或許不同意這種觀點,但我只言普遍性而非偶有性,畢竟癈墟都是由此等犧牲而重建過來的,「嬰兒潮」一代的財富亦因此而確立。

 

「嬰兒潮」一代通過了超級血汗和皮肉來確立起財富,自然不希望後代跟他們一樣受盡折磨,為人父母這種心理投射並不難以理解。因此這批「嬰兒潮」的後代,無論父母生活條件如何,他們都必然生活得要比父母好。容我舉個實例,有次我與一位單親家長行山,當遇上山路積水時,此位家長的十歲大女兒因不能跨越而佇立於積水前方嚎哭。我於是對這位家長說:「你如果愛她便最好不要理她,讓她自行想辦法吧!」。結果這位家長還是忍不住把女兒抱起來跨過積水,而我卻從此變成了「無情的魔鬼」!不讓子女受苦當然是家長的一份良好意願,不過良好意願不一定會成就良好結局。上述此位家長便是這樣地剝奪了女兒在可控情況下的一次自立機會。

 

近來常說的所謂「怪獸家長」都是打從上述這種心理投射延伸而來,孩子的日程被安排得「滴水不流」如補習、學琴、芭蕾、上課外堂…,孩子的生活細節亦然不僅不用如上述的孩子要「踩水氹」而且更要「永不可能接觸苦難」,如應吃甚麼、該看甚麼、應認識甚麼、該去甚麼地方、上下課由外傭背書包及接送(沒有私家車也要坐的士)、玩具和被服有外傭跟手尾、不可能要穿哥哥姐姐的舊衣物、背囊和手機不可以不潮…。總之一切由家長的「良好意願」來包辦,其實歸根結底這都不過反映「嬰兒潮」一代對吃苦不延後代的心理投射而已。

 

「嬰兒潮」的後代看似幸福,至少家長是這樣地認為,亦因此而讓後代錯誤地認定為世間「幸福儘必然」,以至忽略對「痛苦也是必然」這種社會現實的普遍認知。有趣的是家長這種「愛」其實跟對寵物的「愛」非常之類似,結果就像我家中的貓兒,肚子餓了只消喵的一聲,保證貓食不絕。不過某天溜出了院子以為可以與狗狗玩一番的貓,卻幾乎被我那幾條體積數倍於牠的狗兒肢解!無他,小寵物皆因缺乏了對「痛苦也是必然」這種客觀現實的認知而矣!

 

-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