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6382    回應 : 1
功。德。言

「狼來了」愈來愈有機會成真(2)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7月4日

「狼來了」源於童話故事,牧羊童因為一再謊報狼來了來作弄村民,最終喪失了村民的信任。狼最後真的來了,一下子闖進了羊群,牧羊童害怕極了,拚命地向村民們喊「狼來了!狼來了!快救命呀!狼真的來了!」

 

村民們聽到他的喊聲,以為他又說謊,大家都不理睬他,沒有人去幫他,結果牧羊童的許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仍在入市搶樓的用家及投資者可曾想到,狼始終真的會來,如果過去6年陳德霖、張炳良、陳茂波、曾俊華及梁振英「輪流苦口婆心提醒市民樓市有泡沫及隨時爆破」形同狼真的來了之前的牧羊童,今次三陳一張的大喊,是「狼真的來了」後的牧羊童?你們不信,許多羊就被狼咬死了?

 

五、六年以來,我與上述高官亦是同路人,一再預警香港樓價已偏高,物業應賣而不是買。為何我們的預警一再不很快兌現?在此,我想引用凱恩斯一則名言來解釋:「市場偏離理性的時間,可能遠遠較你想像的長」。凱恩斯又說:「當音樂停止時,手中別拿著別人傳給你的股票」。

 

我相信,一眾高官和我分析所得的趨勢預測和結論是對的,祇是兌現時間不對。市場上的搶樓者,不要因為預警未立刻或很快兌現,就對正確的趨勢預測和結論嗤之以鼻。否則,會吃狼隨時真的來了的大虧!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Ross 2017-07-09 09:55:30
王文彥先生與各高官所講都是對的, 只是叫早了六年, 可知道6年來樓價升了多少? 我認為評論一件事, 必需把時間座標放進去做一個基準線, 若沒時間座標, 難論成敗…………..人生有幾多個六年? 假設每個月以1.5萬租住物業, 一年的租金是: 1.5X12個月X6 = 108………若六年前一個賣400萬的單位, 今天己升到600萬或更高……樓價即使下跌, 只要供樓者仍能有工作, 繼續用相對低利率供用單位, 應該可能的.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