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7162    回應 : 2
功。德。言

習近平的暮鼓晨鐘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7月8日

習近平主席71日前後來港三天,發表了4次講話,最令人注目是為政府新管治班子監誓後,向全港市民發表的4,000字演講。講辭提到:

 

「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

 

香港政府、高官、政客及港人不懂得查找不足,習主席就代他們查找,不足在習主席眼中倒是挺多、挺嚴重的。講辭又說:

 

「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上一段講話中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明顯是針對23條立法,習近平看來對香港二十年仍未為23條立法不大耐煩;「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既可指政改,亦可指怎樣理解和闡釋基本法和它的條文。

 

下一段講辭中的「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是針對港獨,再次隱含督促特區政府盡快為23條立法;「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強烈責備泛民政客、過份強調民主的法律界人士以至法官。

 

習近平這方面的劍鋒所向,令我想起去年年底中聯辦主任就人大釋法的公開發言。他強調,香港司法獨立是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的一部分,司法獨立是相對於特區行政、立法機關而言的,不能凌駕於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之上,不能拿司法獨立抗拒和排斥中央的權力

 

它又令我想起專欄作家張公道今年二月中的評論:

 

 「本港司法制度對打着民主大旗,手底下幹非法勾當的暴徒,十分寬容。如此赤裸裸的「大細超」,誠為目下香江的異象

香港不是一切要學英美嗎?何以保障國家(香港為內部)安全及維持治安的手法卻不學英美?彼邦的警察不是常用胡椒噴霧、催淚彈、警棍及橡膠子彈等對付示威的人民嗎?本港一用催淚彈,立刻引來大反彈,好像警察殺人似的

況且,美國為號稱世界民主陣營的領袖,其維持國內治安的手法確有一手。在街上,若然警察覺得生命受到威脅,可以立刻自衞,開槍射殺疑似暴徒;印象中,法院甚少判警察有罪。香港則反其道而行,寬待暴徒,嚴待警察,此風不改,恐怕遲早必出亂子。」

「香江的法官尤其是終審法院及高院法官,絕大多數都是由前朝政府所遺下,究竟當時政府有無刻意留下某種政見及擁抱某種社會價值的法官,各位可細細思量,當有所領悟。」

 

對泛民政客、泛民主化的法律界人士和法官習近平有關講辭不啻是暮鼓晨鐘,懸崖勒馬是為上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香港回歸二十年研討會 2017-07-08 17:53:10
日期︰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5時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鄭翼之樓4樓范彭綺雯多媒體會議廳
  語言︰廣東話 / 普通話 (附英語即時傳譯)
  查詢︰pol@cityu.edu.hk / 3442 8929

  第一部份:回歸二十年成與敗 (10:00am-12:30pm)

  主持:張楚勇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

  講者︰

  陳麗君教授 (廣州中山大學)
  呂大樂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
  何明修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葉劉淑儀議員 (新民黨)

  評論:葉健民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第二部份:中國的未來 (14:30pm-17:00pm)

  主持:葉健民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講者︰

  裴敏欣教授 (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
  何俊仁先生 (民主黨)
  徐斯勤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
  王于漸教授 (香港大學)

  評論:公婷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

2. 我所知的一些講者和主持資訊,歡迎指正和補充: 2017-07-08 21:00:28

1.葉健民

  自稱97回歸時在英國讀書,電視看直播,估計40歲上下,文章水準較低,只會些“民主”“人權”的教條和概念,基本沒有反思能力和舉證能力。


  2.呂大樂

  估計50~60歲,文章有些深度,能指出深層問題,但提不出解決方案(或不願提)。例如,前幾年“自由行”衝突和爭議最顯著時,他有幾篇文章指出這裏的深層問題是內地和香港如何融合,而不僅僅是限制自由行的人數和次數,他也認為香港社會沒有認真思考過融合問題,自己卻從來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解決辦法或建議。


  3.何俊仁

  60歲上下,本職工作為律師,前立法會議員,民主黨重要成員,去年退下選舉第一線,推新人上臺。自稱熱愛中國文化,曾在電視採訪中表演書法,99年美國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時也曾到美國駐港領事館抗議。幾年前因被拍攝到在立法會開會時私下用手提電腦看AV網站被稱為“AV仁”,被迫道歉並被民主黨罰款一萬元。

  一般地,此人應算傳統泛民或主流泛民,言論相對溫和。但他的回鄉證已被吊銷十幾二十年,最近七八年僅憑臨時簽證跟團(香港立法會參觀團)回過內地一兩次。由他講解“中國的未來”的確比較滑稽。


  4.葉劉淑儀

  董建華時代曾任保安局長,大力推“23條”立法,但手法過於剛硬,態度高高在上,對後來立法失敗負有不小責任。辭職後到美國修讀政治,後回港重新參政,08年至今一直在港島區擔任立法會民選議員。又組織新民党,自任主席,曾拉攏田二少(田北辰,已退出新民党)和史泰祖醫生(前泛民組織新力量網路主席,已退新民党副主席)擔任副主席,自稱“開明建制派”,其党成員主要是一些前公務員和“轉呔”的民主派人士。

  葉劉由美國回港後開始投機,企圖走中間路線吸引部分泛民支持者。同時其官癮極大,20122017年兩次企圖參選行政長官,都只能獲得最多二三十票的提名,沒有“入閘”資格。此人對香港“本土主義者”主張盡可能擴大自治權力的企圖(但不是名義上的“港獨”)頗為同情,多次在自己的文章和博客中表示“可以理解”,當然也很可能因此,她失去了中央的信任和支持。她的內心應是非常憤懣,又不便公開發作,只好強忍,但不時會說出些酸溜溜的怪話暴露她的真實思想。


  其他人不詳,不評說。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