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4518    回應 : 0
功。德。言

大學縱容,學生放肆 (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9月25日

中大學生會及其支持者在校園宣揚港獨的鬧劇,勾起我一連串回憶。

 

2000 年大學的周年晚宴

 

2000年某日,我一如既往以嘉賓身份參加本港某著名大學的周年晚宴。酒酣耳熱之間,突然聽到一聲巨響,一隻破舊的波鞋自高空而降,掉在嘉賓桌的菜饌上,一時肉汁四濺,嘉賓們頓時驚聲四起。隨即看到十餘個大學生手持已開樽蓋的啤酒,急搖之下,十餘條酒柱先射向高空,繼而如驟雨般散落到兩桌賓客的衣服上。嘉賓們(特別是女賓)受到這個第二重擊,不禁狼狽異常,鬧事的學生則格格大笑。

 

我這個嘉賓,一如兩桌其他賓客,亦同樣遭受兩大重擊和侮辱,幸好我還算沉得住氣,沒有驚惶失措。趁鬧事學生收兵後,我冷眼望向鄰桌的大學管理層,他們倒修養很好,遇到這樣的意外,竟能若無其事。由事發至散席,從未見任何一位大學管理高層挺身而出,制止及譴責鬧事學生的暴行和向受害嘉賓道歉。

 

事件發生後的一個月內,我期望著大學當局的正式譴責和道歉,但這個卑微的期望註定永遠落空,譴責和道歉不光一個月內沒出現,以後也沒出現。

 

該如何看待那次晚宴風波?個人的結論很簡單:校方平日管教無方,鬧事大學生的出現和那樣的管教有脫不開的關係;沒有譴責,是懦弱,沒有道歉,是無禮;學生損人利己,將自己的虐人快樂建築於別人的被虐痛苦上,是一種變態;打擊權威(校方高管、嘉賓)以發泄久積的怨氣,是自大又自卑的表現;大學周年晚宴事件顯示著校方高管的無能、怯懦和縱容,平日沒有教好學生基本禮貌和尊重(自我尊重和尊重别人)之餘,更沒有現場制止部份學生的無禮甚至變態行為。亦顯示著80後及90後的自大自卑、自以為是和目中無人。

 

自此之後的十年有多,我再沒參加該大學的周年晚宴。

 

2013年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禮

 

2013627日,特首梁振英以校監身份主持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禮。演藝學院二十出頭的眾多學生,趁畢業禮對主禮的梁特首作出種種無禮行為,包括部份上台的人背向校監(梁特首)來個三鞠躬,甚或豎起中,令不少教育界人士搖頭歎息

 

演藝學院的校長和老師,平日沒有教好學生基本禮貌和尊重(自我尊重和尊重別人),現場沒有制止學生的無禮行為,是嚴重失責!

 

2014年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禮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14626日以署理校監的身份主持演藝學院畢業禮,向畢業生頒授學位。期間有數名上台的畢業生,向林鄭月娥做出雙手交叉的手勢,亦有多名畢業生對主禮的林鄭月娥視而不見,沒有向她鞠躬,祇向台下觀眾鞠躬,甚至有人自拍。他們主要是戲劇學院及電視電影學系的畢業生。演藝學院校長華道賢,一度要站立打斷儀式,表示對學生的行為感到失望,強調學生有個人意見並無問題,但在今日的特別場合,出現過往三十年都未發生過的情形,令他感到傷心,希望學生尊重場合。在頒授儀式的尾聲,台下一批畢業生唱出有關爭取普選及民主的歌曲,又舉起「官逼民反」的標語,抗議國務院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林鄭月娥祇是微笑,並在台下繼續欣賞學生表演。

 

華道賢說演藝學院的畢業禮,過往三十年都未發生過那樣(學生不尊重場合、嘉賓和自己,完全無禮和失儀)的情況。華道賢的說法不大對,2013年演藝學院的畢業禮就上演過完全相同的鬧劇,情況較2014年的,有過之而無不及。

 

2013年的畢業禮,沒有任何一位演藝學院的管理高層挺身而出,制止及譴責鬧事學生的不當行為及向受害嘉賓(首先是特首梁振英)道歉。2014年的畢業禮沒有歷史完全重演,校長華道賢畢竟勇敢地站出來,對鬧事學生加以溫和譴責,美中不足的是,他欠林鄭一個道歉,其他演藝學院管理高層沒有同樣站出來集體挺校長。

 

對演藝學院學生的失當行為,我依然認為那顯示著80後及90後的自大自卑、自以為是和目中無人,而那是家長的溺愛、縱容和教導無方,學校(不光是演藝學院,還有學生出身的中、小學和教育當局)的教育無方、無能、懦弱、縱容和不負責,以及社會傳媒長久對不當言行缺乏鞭撻的共同結果。

 

特首及政務司司長,是香港政壇上最有權力的人,但在畢業禮那種場合,為顯示氣度和風度,他們面對激進學生,不但罵不還口,打不還手,更要笑臉迎人,變成弱者、軟者,而學生就充分利用這種形勢來凌辱特首及政務司司長。不禁要問,這樣的以「強」凌「弱」,欺軟怕硬,值得驕傲自豪嗎?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