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7976    回應 : 1
功。德。言

錢、唐二老,反彼共未必反此共(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0月9日

前提與三段論法

 

前提成立,結論就隨之成立嗎?

 

未必!未必!

 

大家可曾聽聞過邏輯學上的「間接推理法」之一的「演繹推理」?

 

演繹推理是一種從普遍到特殊的思考,它的推理過程是由三個判斷組成的,因此又叫做三段論法。三段論法的公式,是從兩個判斷得出第三個判斷的一種推理,而兩個判斷中必有一個是全稱判斷(即判斷的主辭代表了某一類對象的全部,毫無例外)。

 

隨便舉個例:

 

「所有人最終都會死亡,陳大文是人,所以陳大文最終會死亡。」

 

我們從上述第一、第二個判斷推演出第三個判斷,而第一個判斷則為全稱判斷。

 

三段論法包括三個判斷,其中第一、第二個判斷是前提,第三個判斷是結論。 兩個前提和一個結論包含了三個名辭。以上述例子而言,「人」、「死亡」及「陳大文」就是該三個名辭。第一個前提指出一種普遍現象,第二個前提指出一個特殊或個別對象,從兩個前提推演出一種特殊或個別現象。

 

從兩個判斷得出第三個判斷(即結論)的三段論法,在怎樣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說結論是正確的?正確結論必須具備兩個條件:

 

1.        兩個前提必須都是真實的;

2.        必須遵守三段論法的規則。

 

沈祖堯違背新亞創校精神,不等於「忘祖辱宗、忤逆先賢」

 

周竪峰說錢、唐、牟三老以立命文化抗共為創校精神,而沈祖堯等(中大)大學高層並不立命文化抗共,所以他們違背了三老的創校精神,因而是「忘祖辱宗,忤逆先賢」。

 

在這裏,周的第一個前提是「錢、唐、牟三老以立命文化抗共為創校精神」,第二個前提是「沈祖堯等(中大)高層並不立命文化抗共」,周認為有了這兩個前提,結論不言而喻:『沈祖堯等(中大)大學高層違背了三老的創校精神,因而是「忘祖辱宗,忤逆先賢」』。

 

三段論法指出,結論要正確,先決條件是兩個前提必須都是真實的。但周的第二個前提明顯不真實,因為三老的創校是指他們於1949年創建新亞書院,中大則是1963年由崇基、新亞及聯合三間書院合併而成立的,並非由三老創建,中大的創校精神另有涵意,並非「一脈相承於三老等人的意志」,完全沒有「立命文化抗共」這回事,所以周的結論並不成立!

 

 

 

 

 

~  待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看看香港自己能不能寫出這樣的樂曲和歌詞,才來討論究竟是誰的文化凋零吧: 2017-10-09 22:49:13

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443416772

 

平生留戀,獨步炎涼,幸有天留一點溫情可享。才能面向,黃沙千丈,湧我心海不可量。

世間哀愁,無止無休,離散決別我來一一從頭.我願上蒼,在我之後,讓天下骨肉相守。

我心將往,玉宇芬芳,愛恨入土方得安祥。

我心將往,燭火之光,滿月,格外荒涼。

 

注:玉宇芬芳==對社會的理想;燭火之光==對家庭的理想。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