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6486    回應 : 0
功。德。言

「一地兩檢」為先,理所當然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0月30日

特首林鄭月娥1017日突然宣布,權衡輕重後決定提出中止目前正在審議階段、有關落實樓市「辣招」的《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讓路予「一地兩檢」辯論。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對政府做法大感驚訝,不明白政府為何把有政治性、爭議大的項目放在優先於無爭議、惠及民生的項目之前,批評林鄭是「政治先於民生」;民主派重申不會支持「一地兩檢」議案。

 

林鄭沒有解釋她如何權衡輕重,但我們不難理解:

 

1.涂謹申自己說,「一地兩檢有政治性、爭議大」,這說到點子上。非建制派亂港之心不死,無時無刻不做中港融合的攔路虎,不扯中港經濟共同發展的後腿。「一地兩檢」所謂的「政治性、爭議大」全是非建制派搞出來的好東西,若他們立地成佛,放棄逢中必反,放棄甚麼都政治化,「一地兩檢」可以是「經濟性、爭議小」的事情;

 

2.既然「一地兩檢」在非建制派是那麼「政治性、爭議大」,可以預期,他們在審議這議案時,必然是百般留難,極盡拉布的能事,務求拖死「一地兩檢」。看穿這種局面,林鄭當然要先處理「一地兩檢」,爭取更多時間空間跨過非建制派日後的留難;

 

3.最重要的,從香港長遠的利益角度去看,「一地兩檢」及其背後的中港高鐵通車,重要性遠高於《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先處理前者,是應有之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