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9221    回應 : 1
功。德。言

大官管小事,主要是平庸、笨拙、懶散和墨守成規的小官所致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6月1日
413日信報社評說道: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出席立法會接受議員短問短答質詢,大概基於「民生無小事」原則,所以議員把握機會將民生問題「小事化大」,要求政府最有權力的女當家密切關注。特區之首被要求關注民生本來沒有錯,令人感到遺憾的卻是,該等小事其實早就應該在下級官僚手中妥善處理,偏偏相關人等長期怠忽職守,才有必要勞煩特首躬親視事

杜絕「黃牛黨」本來是警方和康文署應有之義,卻奈何,執法者一直以來有法不執,甚至陷入無法可依的荒謬處境。《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立法於一九一九年,修訂於一九五年,時隔大半個世紀儼然進入冬眠狀態,鮮有執法之餘,也毫無修訂意圖,沒有與通脹掛鈎的罰款二千元徒然淪為笑話。更何況,法例不適用於政府場地,漏洞之明顯堪稱「盲眼都睇到」,但號稱全世界最優秀的公務員偏偏不聞不問

「黃牛黨」有恃無恐,囤積居奇並非沒有原因,正正是執法者視若無睹,累及觀眾撳爛了電腦鍵盤仍然買不到票。現在此事驚動了特首,若然真的檢討法例予以修訂,又把門票炒賣活動列作刑事罪行,當然值得支持,但這種「大官專管小事」的施政風格,始終不敢恭維,因為反映的是「小官無所事事」,一眾官僚十分顢頇。

如果沒有議員在立法會「告御狀」,難道空負優秀之譽的公務員就不懂處理正常工作了嗎?林鄭面對的另一項民生問題涉及公廁的衞生環境太惡劣。代表旅遊業界的議員姚思榮提到,有必要改善香港的公廁質素,特別點名指出位於心臟地帶的中環街市公廁「好肉酸」,旅客望而卻步,要求推動「公廁革命」,甚至建造設計獨特的公廁

港式公廁是何等的污穢不堪,毋須多費唇舌詳加描述,要不是「急不及待」,恐怕沒有多少人願意掩鼻光顧,還要忍受地上隨時讓人滑倒失足的濕漉漉水漬。試問,保持公廁乾爽清潔符合衞生,不是食環署的應有之義嗎?為什麼這樣的民生問題亦須驚動特區之首

信報社評大力抨擊本港的官僚主義和系統,鞭入裡,但它的改善倡議林鄭檢討法例杜絕「黃牛黨」,以及推動「公廁革命」之餘,最好憑其眾官之首的權威責成麾下滿朝文武盡忠職守,滅罪的滅罪,除臭的除臭,否則千頭萬緒的民生問題肯定百病叢生』不會奏效的。

〝作為管理者,你所要做的工作只是宏觀掌握,高膽遠矚,而不是關心那些具體的細枝末節。因此,你所決定的只是告訴你的手下去做甚麼事,至於具體怎樣去做,你應該放心地由屬下去思考,切忌不要搞獨斷專行,不管大事小事,甚麼都是自己說了算,那簡直是管理者最大的禁忌〞

── 比爾‧蓋茨(Bill Gates)

蓋茨的管理心得,是否放諸四海而皆準?肯定有例外,起碼香港就是。

有大作為及大聰明才智的上級,通常不接納平庸、笨拙、懶散和墨守成規,當那樣的下屬居然連低頭拉車也不懂或不願,這些上級許多時候被逼放棄抬頭望路,親力親為,取代了下屬做低頭拉車的工作。這些上級這樣做,許多時是為了向該等下屬示範及令其醒悟,他們的所作所為及處事的態度和方式,真的可令事情做得更對更好,並不要求下屬死搬硬套。示範往往意不在「要求下屬與自己倒模一樣」,而在啟發,希望他們青出於藍。

有作為的高官或高管那樣親力親為,是次佳選擇。最佳的做法是撤換一切平庸、笨拙、懶散和墨守成規的重要下屬(因為改變他們不是不可能,就是極難極難及需要極其邁長的時間),而起用有能力及有相同或相近理念的人代之。在香港政府現行的體制、制度和傳統下,這種撤換實際上不可行,有作為的高官唯有不時親力親為,這是香港的無奈和可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1. LK 2018-06-02 00:20:15

非常同意王先生所言,香港的無奈和可悲是:要撤換平庸、笨拙、懶散和墨守成規的下屬,起用有能力及有相同或相近理念的人代之,實際上難以實行,因香港缺乏足夠人才。


當然,有很多人會不同意王先生和本人的看法,認為是王先生和本人要求太高或不合理,而不會承認自己能力不足。這些人為何有這看法,心理學研究解釋這是一種「達克效應」(Dunning-Kruger effect)。DunningKruger是兩位心理學家。他們從研究發現:能力欠缺的人在認知上存有偏差,無法意識到自身的無能,不能準確評估自身的能力,而自以為是和高估自己的技能(It is a cognitive bias in which people of low ability have illusory superiority and mistakenly assess their cognitive ability as greater than it is. The cognitive bias of illusory superiority comes from the metacognitive inability of low-ability people to recognize their lack of ability; without the self-awareness of metacognition, low-ability people cannot objectively evaluate their actual competence or incompetence.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