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4526    回應 : 0
功。德。言

綠地變藍天,香港政客要讀懂韓國瑜的出位言行(3)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8年12月10日

『台灣百姓不滿民進黨政府搞經濟無甚起色,反而下了很多工夫在意識形態政治鬥爭,包括在「轉型正義」下清算國民黨黨產,法律狙擊馬英九等國民黨重量級人物,削減藍營票倉的公務、教育、軍人體系的退休金福利,激起社會連番爭議。至於堅持把建設了大半的核電站作廢,卻又無法提供足夠的潔淨能源,反而倒退回用煤發電,污染空氣。

台灣南部最大城市高雄,便是因民進黨政府兩岸和經濟政策而衰落的表表者,昔日作為全球第三大貨櫃港的風光不再,被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形容為「又老又窮」。

韓國瑜並非國民黨的核心人物,被派來這個民進黨重鎮打其勝算甚微的選戰,反而不必背上傳統國民黨大老的政治包袱,輕裝上陣一新耳目,少談政治重點打拼經濟,個人的「貼地」風格加上女兒擅長網絡文宣,短短三個月成功帶動整個藍營氣勢。

今次勝出選舉的國民黨人,不少努力擺脫大眾心目中的國民黨「老套」形象,尤其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罵曾任高雄市長的民進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大母豬」,眾多國民黨候選人與他切割唯恐不及。至於民進黨,就算出動黨內昔日「四大天王」之一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角逐新北市長,都大敗而回。

這些新一代的候選人,迎合了大部分台灣人不囿於藍綠定見的務實求變心態,願意保持兩岸正面關係的新一代中間選民抬頭。這種心態的強烈程度,將在兩年後的總統選舉見真章。』

台灣綠營選舉慘敗後,承認敗選,亦口口聲聲說會深刻反思,但此刻總是顧左右而言它,沒勇氣承認心中所知的真正、主要敗因。

平情而論,泛民今次的慘敗,沒有台灣綠營那麼厲害,因為香港建制派缺乏韓國瑜那樣厲害的人物,陳凱欣喊出「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有一點點韓國瑜的影子,但縱使這樣,已足以令泛民飲恨。

今次香港媒體對九合一的報導和評論,罕見地到位,竟能揭開綠營慘敗的畫皮,這與他們對香港九龍西補選的報導和評論形成很大的落差。或者他們這些報道和評論的靈感是來自台灣的新聞報道和評論吧。希望香港傳媒可以從台灣傳媒的採訪、報導和評論中學到一些寶貴的東西。

 

 

─ 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