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12693    回應 : 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73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9年3月6日

梁振英政府難逃干預大學自主之嫌(1)
 (原文發表於2015224) 

正當愛國報章連日不斷抨擊港大法律學院前任院長陳文敏「包庇副教授戴耀廷搞佔中」之際,《明報》前總編輯、港大法律學院校友劉進圖211日撰文透露:「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親自致電若干港大校務委員,要求他們否決遴選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港大的學術自主遭遇前所未有的威脅。

 

《蘋果日報》212日亦引述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出,約兩星期前有在港大任教的法律界人士向他透露,梁振英及行會成員直接遊說港大校務委員,不要贊成委任陳文敏。郭榮鏗強調,兩位港大法律系教授分別向他證實消息。

 

消息透露,港大遴選委員會去年年底已一致決定推薦陳文敏出任副校長,陳是唯一獲推薦人選,但直至現在,由梁智鴻領導的校務委員會仍未將任命事宜放上議程;梁振英則曾親身致電校委會成員,問及陳文敏和佔中的關係及他是否適合當副校長。

 

消息所及,涉事官員還包括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及中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

 

指控見報後,張志剛於213日早在電台節目澄清,從未致電港大校委會成員,談論港大教授陳文敏擔任副校長的問題,亦對事件毫無興趣,自己從無參與及討論有關議題,連茶餘飯後亦無談及。他表示祇看見有些流言指陳文敏會是副校長大熱門,他自己對此事沒有任何意見,選誰當副校長屬於港大決定。

 

同日稍後時間,梁振英公開申明,他無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無叫任何人聯絡港大校務委員會,他亦無用電話或其他方法干預遴選工作,強調他尊重學術自由和大學自主。

 

經過唐英年和梁振英的僭建事件,香港的從政者都深深明白誠信的重要,張志剛及梁振英那樣斬釘截鐵的聲明,我相信他們兩位應該都沒有直接或間接干預港大遴選副校長。

 

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在更早的時候否認就推薦副校長一事,主動接觸港大校務委員,但承認不排除在茶餘飯後,與人討論過。

 

高靜芝的澄清,可圈可點。說「沒主動接觸港大校務委員」,那是間接承認有被動接觸港大校務委員,而所謂被動接觸可解釋為藉機接觸及巧妙地引導話題到推薦港大副校長一事,進而有意識地遊說;「不排除在茶餘飯後,與人討論過(陳文敏獲推薦為港大副校長一事)」,「討論過」是甚麼意思?高靜芝本身的立場是怎樣的?是反對還是贊成?如果是反對,她有沒有遊說甚至要求港大校務委員否決遴選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的建議?「討論過」多少次?和多少位校務委員討論過?

 

高靜芝對上述公眾很有興趣知道的問題都沒有一言片語觸及,不免令公眾滿腹疑團。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