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21519    回應 : 0
功。德。言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051)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0年11月16日
梁振英接紅燈的蛛絲馬跡

(原文發表於2016年12月15)

129日提到,梁振英決定放棄競選連任不是自願的,因為他是一個「為天下者不顧家」的人,尤其不可能為了家庭的某些困擾就放棄角逐天下這樣的大事,唯一可能原因就是遭逢來自中央的紅燈。

 

我是從梁的性格去判斷他的棄選原因。但從梁作出棄選決定前的一些言行,亦可窺見梁的棄選非自願。

 

且看看一些蛛絲馬跡:

 

1.       梁振英近月頻頻落區,表現積極兼風騷,似要為自己競逐連任鋪路;

 

2.       官場中人指出,梁振英近日在政府內部表現出一副信心十足、胸有成竹的樣子;

 

3.       據梁營核心透露,梁振英的連任辦上上下下早已開動,正密密做功夫,據他們的理解,中央一直支持梁連任,他們事前亦不知道梁會棄選,對此深表驚訝;

 

4.       自宣誓風波及秘魯APEC之行後,梁營一直唱好梁振英連任的行情,建制派也認為梁連任機會極高,梁振英128日還心情大好地到大埔跟小學割稻米,再到離島會見地區人士;

 

5.       梁振英129日早上在政府高層每朝例會「早禱會」仍表現正常,直至中午才通知特首辦人員要舉行記者會,但無透露原因,直至記者會前5分鐘,負責記者會的人員才獲告知宣布不連任的消息。他亦無事前知會整個政府高層及行會成員(林鄭是唯一的例外,梁在宣佈的前一天將不競逐連任的訊息告訴她),因此消息一出,不止外界感驚訝,政府內部同樣大表意外。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於梁的宣佈後就坦言,事前未有聽聞梁不連任。蒙在鼓裏的還包括梁營中人。

 

從上述的各種蛛絲馬跡去看,梁振英不競逐連任的決定應該是宣佈前一兩日才作出的,在這之前,他是戰意高昂,一副勝算在握的氣慨。極短時間內作出這樣極其反常的決定最可能是因為他接到中央的紅燈,明示或強烈暗示。中央褫奪泛民議員和資深頭頭的回鄉證已歷多年(資深的,少說也超逾20年),1130日透過民間組織「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宣佈中央政府願意向民主派議員重發回鄉證。這樣重要的訊息,不交由一直大力推動這事的梁振英公佈,不讓梁振英藉此加分,竟交由一介布衣周融,就是強烈暗示之一。 

 

個人估計,中央勸退他時,在承認他過往對國家和香港的巨大貢獻的同時,應該會向他分析全局,要求他顧全大局不再競逐連任,以便為更適合的建制派競逐者創造大勝的條件。我估計中央當時很可能亦已將心目中的真命天子告訴梁。換言之,梁是極少極少數知悉未來接任者的人士之一。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