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6211    回應 : 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475)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3年3月15日

醫護罷工,自食惡果

(原文發表於2020223)

 

一般勞方發起的罷工,是以損害資方利益作為談判籌碼,以爭取勞方更好的工作薪酬及福利。今次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特區政府對一切國內人全面封關而發起的公立醫院醫護界罷工,是出於反中仇中的情緒,是政治訴求,與一般罷工的目的迥然不同。

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在今年元旦成立的黃營工會組織,其「反修例」的背景十分濃厚。它的自我簡介開宗明義的成立宗旨是「致力於政治問題、醫管局內部問題、醫療系統問題主動發聲。」主要目標看來不是維護行業利益,而是為政治問題發聲及鬥爭。明乎此,我們不難理解他們今次為什麼為一項政治訴求而發起罷工了。政治訴求是政治問題,政治問題應該用政治方式解決,不作此圖而訴諸經濟性、民生性的罷工,不對症下藥,不但徒勞無功,還吞下幾個惡果:

1.港府是否決定封關,那是港府的政治酌情權,你不滿意,可以發聲群起而攻之,但不能在疫情肆虐下,拿病患者的生命作政治籌碼來要挾政府。這樣的要挾令員工陳線及其參與罷工的成員喪失一切道德高地。環球網的專欄「補一刀」評論說,「今天,這群香港醫護人員的可恥表現載入歷史。」,一語中的;

2.罷工不僅加重醫管局的醫療負擔,也讓繼續工作的醫護人員負擔更重;

3.罷工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為港府戴上桂冠、光環:港府接受罷工者的要求,市民會感受政府的愛民之心,並大為感動;港府不接受,市民會欣賞港府的果斷和原則性;

4.員工陣線指責港府「推護理去死」,港府、醫管局是怎樣「推護理去死」?員工陣線成員語焉不詳,看來是指在嚴峻疫情下,特別是沒有嚴格限制國內人進入香港的情況下,在醫院居於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遭受冠狀病毒新肺炎感染的風險增加了。如果這樣的理解離事實不遠,問題來了,平日太平盛世你們享受著市民供養的高薪厚祿,養兵千日用在一朝,現在打仗,你們就利用罷工來做逃兵,對得起市民嗎?

5.這次罷工完全不符合香港法例332章《職工會條例》,亦違反《基本法》,由於參與罷工的醫管局醫護人員屬於公職人員,他們根本是非法罷工,而煽動其他醫管局醫護人員加入,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如果日後有關當局秋後算賬,他們怪得誰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