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9596    回應 : 0
繁思絮語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1479)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23年3月21日

國安法出台是泛民及其支持者多行不義的結果(3

(原文發表於20201030)

 

王晨說: 

『新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把維護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高度自治權,但高度自治不等於全面自治,王晨強調全面管治權屬於中央;針對美歐日澳對中國日益嚴厲的圍堵及去年6月以來的黑衣暴犯罪活動,王晨強調「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制度建設和執法工作,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港獨和偏黃分子要理解中國國策的微妙變化,挑戰新國策不會有好下場;「一國兩制」不會變、不變型、不走樣是有底線的,如果特區政府及香港市民一如既往縱容港獨及本地分子挑戰國家的全面管治權,衝擊香港的長期繁榮穏定,不排除香港那一制會愈收愈緊。 

『貫徹上述總體要求,必須遵循和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則:

一是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安全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是國家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共同責任;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絕不能允許」的歇後語就是,不許而幹,就捉你見官,追究刑事責任。

『二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必須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這段說話要害在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指出特區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與中國憲法(包括國安法)和香港基本法不配合的地方不少,要完善之,堵塞一切制度和機制上的法律漏

『三是堅持依法治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必須堅決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牢固樹立並堅決維護法治權威;任何違反法律、破壞法治的行為都必須依法予以追究。』

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香港法律的憲制基礎,前兩者規範了特區的管治;說「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其實亦規範行政長官及政府必須依法施政,不依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行事,則中央不會支持,該等違法施政自是無效,違法施政嚴重者,請你下台;「任何違反法律、破壞法治的行為都必須依法予以追究」,那其實規範行政長官及政府必須依法追究一切違反法律、破壞法治的言行,嚴重不遵循這個規範,請你掛冠。

『四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是中國的內政,不受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必須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及其組織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對於任何外國制定、實施、干預香港事務的有關立法、行政或者其他措施,國家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有了「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這個前提,就可重重的治香港內部的一切支持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偏黃分子。

『五是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同尊重保障人權從根本上來說是一致的,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違法犯罪行為,是為了更好地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權利和自由,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職的合法權益。』

這段是香港市民、居民及企業大派定心丸,明確說明維護國家安全及尊重保障人權雙帆並舉,「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職的合法權益。」

 

 

待續 ~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