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9142    回應 : 0
繁思絮語

新專欄意欲何為?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0月18日

2000年初在中原地產網開始我第一個專欄時,我命名它為「指點江山」。

 

我的一些朋友看到專欄的名稱後,紛紛來電問我是誰命名的,是編輯還是我自己。我如實相告,大家都笑我好大的口氣,想為帝王師,甚至問鼎天下乎?

 

朋友的誤會太過美麗了,相信部份讀者可能亦有相同想法,我於是著意解釋一番。

 

「指點江山」語出毛澤東一九二五年所作的詞「沁園春‧長沙」。該詞全文如下: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在這裏,「指點」並非指導、帶領之意,「江山」亦非天下,而是江川山巒,整個意思是說作者與朋友欣賞風景,談論國事,往往對著江河山巒,用手指示比劃。

 

旅遊世界各地,踏遍名山大川,尋師訪友,我的至愛也;談論政治經濟,縱橫古今中外,亦我的至好也,乃欣然命名專欄為「指點江山」,如此而已。

 

後來,應行家朋友的請求,我陸逐一文數發,將專欄文章同時在不同的地產網或地產資訊網發表。不同的網站使用不同的命名,利嘉閣則與中原地產一樣,同用「指點江山」。

 

「功·德·言」,喻意大丈夫安身立命,應矢志追求立功、立德及立言這三個不朽;「坐而論道」,意謂相談大道理。

 

新專欄「繁思絮語」,命名又有什麼涵義?

 

過去十年,無論是政治、經濟和社會,還是國際、中國和香港,問題之多之嚴峻,前所未有。作為專欄作者,我寫作的素材和靈感之多,亦是前所未有,但偏偏俗務空前纒身,竟抽不出時間動筆。十個素材,才可利用二、三個,眼白白又無可奈何地浪費了這些可遇不可求的素材和靈感,喪失了記錄自己對這個偉大時代種種幸與不幸、喜與悲、對與錯的評論機會,對我來說,這是最大的損失和苦惱!

 

更要命的是,我不時寫大塊文章,一個系列,小則兩篇,大則十三篇,素材浪費及過時情況更見嚴重。

 

近期猛然想到,何不設立一個新專欄,對世上事物有某種簡單看法,就盡快用簡約筆觸,將它(們)寫出來,放到這個專欄上發表,與讀者朋友分享。

 

這樣性質的一個專欄,命名不必再包涵什麼大志大氣,返璞歸真,就稱之為「繁思絮語」!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