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政治 經濟 軍事 社會民生 管理、銷售與推廣 營商 思辯 文史哲 媒體 教育 法律 生活隨筆 旅遊 舊文新編
比較滿意的文章選集 香港的致命傷中原往事其他
瀏覽人次 : 9001    回應 : 2
繁思絮語

為23條立法,現在已是適合時機

 

王文彥

怡居地產常務董事及
中原地產創辦人
2017年11月25日

李飛1116日早上出席《基本法》研討會發表約五十分鐘的主題演講,題為「在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下香港作為國家特別行政區的角色與使命」

 

李飛提到,近年香港有人在社會、校園內排斥「一國」和抗拒中央,搞所謂「本土自決、香港獨立」,有些人甚至採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主義企圖訴諸於行動,但不論打出甚麼旗號、偽裝成甚麼理論,「從行為上看是荒謬的,從性質上講是違法的,從情感上都是絕對不能容忍,必須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抵制和反對。」

他直言,香港有些青少年不了解國家和民族歷史,被別有用心的人的蠱惑荼毒、輕信錯誤觀念,令人痛心,而為了「一國兩制」長期實施、香港繁榮穩定、青年健康成長,「我們有責任在香港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樹立正確的『一國兩制』觀念。」

李飛之後列出香港四大憲制責任,指即使香港特區再「特別」,對國家也應當承擔不可推卸的責任,包括尊重國家憲法、維護國家憲制秩序、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國家主權和安全的責任。他表示,《基本法》已經實施二十年,但迄今為止,二十三條立法仍未得到全面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相信大家已經有目共睹。我這裡想強調,通過制定法律並嚴格執行法律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全面準確地落實,這是責無旁貸的。

 

李飛催促香港特區政府盡快為23條立法之意,躍然紙上。他是巴不得希望特區政府馬上為23條立法,不方便宣諸口而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李飛談話時表示,新一屆政府剛剛開局,要處理的問題相當多,需要循序漸進,政府不會迴避為二十三條立法,亦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但強調要締造一個有利環境為二十三條立法的時機一定會來,而今屆政府任期尚餘四年半,相信有足夠時間及空間尋找適當時機。

 

張建宗雖說「不會迴避為23條立法,及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但強調「新一屆政府要處理的問題相當多,需要循序漸進」。很明顯,張建宗不認為23條立法有逼切性,許多其他問題的處理較它優先;張同時強調為23條立法,要先締造一個有利環境。所謂「有利環境」,何所指?張沒說清楚,令人(最低限度包括筆者)感覺他是打官腔,是「不是迴避」的迴避;說「今屆政府任期尚餘四年半,相信有足夠時間及空間尋找適當時機」,隱藏大問題。既然沒有講清楚甚麼是「適當時機」,我們這些小民甚至中央永不知道日後遭遇到哪些情況,「適當時機」才告已臨,很易錯失要求政府履行諾言的時機;左一句「任期尚餘四年半」,右一句「相信」,我很懷疑張建宗會否在四年半或之前為23條立法。

 

李飛的發言,其實已勾劃出為了23條立法的逼切性:

 

1. 近年有人在社會、校園內排斥「一國」和抗拒中央,有些人甚至採用激進或暴力方式,將分裂國土主義企圖訴諸行動;

 

2. 回歸已20年,23條仍未落實,「法律缺位所帶來的不良影響,有目共睹」。

 

再說,正因為多年來23條未立法所帶來的諸多不良影響(包括獨派及激進本土主義議員在議會鬧事,以及激化中港矛盾)和中央這麼多年來對香港未為23條立法的包容,愈來愈多香港市民不再抗拒為23條立法,我不相信為23條立法會再像2003年那樣激發大批市民上街。另一方面,由於非建制派議員中的激進、狂妄者多行不義,被DQ者眾,剩下的非建制派議員在議會搞事的能力已大減,而非建制派黨團在社會上的道德號召力亦大不如前,我不相信他們可以因為23條立法而集結到什麼強大破壞力。

 

張建宗(以至有關的高官)的拍慢板,彰顯了他的政治智慧、審時度勢能力、膽色及氣魄的不足。

 

23條立法,現在是最適合的時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2. 港人 2017-11-25 15:25:57
完全同意。
如果特區政府以拖延立法應對,中央政府應在三年內自主在北京為香港23條立法。
5. 說3道4 2017-11-26 12:31:10
百份之二百支持。馬上立法,事不延遲!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