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數字藏品≠NFT,區別在哪裡?
文交联合
2022年6月22日
第一,国外的NFT基于公链,公链对所有人开放,任何人可参与、读取数据、发送交易等。国外NFT最核心的特点是不受管理,不受控制,没有任何人或者机构进行监督。而国内的数字藏品基于联盟链,很多区块链、联盟链是由政府搭建的基础设施,我们国家对联盟链进行了管理。
第二,在发行藏品的内容上,国外的NFT没有经过版权审核,国内规范的数字藏品必须要经过内容审核才能上链进行发布。我们把数字藏品定位成数字出版物,就是要经过出版发行之后,才能进行流通和售卖。
另外,国外的NFT是把一个作品或者某个虚拟的东西进行代币化,传递的不是真正的数字文创作品、数字版权作品的价值。国内的数字藏品通过利用区块链可溯源、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的技术手段,将文化要素进行流通,使得数字文化产品、版权作品的价值进行锚定,传递的是我们数字文化要素的价值。
当前,数字藏品平台恶性炒作、虚假宣传等乱象屡见不鲜。近期,又有平台陷入倒闭跑路的传闻,虽然有和解、有辟谣,但也充分说明了当前数字藏品行业混乱的现状。对此,不少专家也谈到了发行数字藏品应该注意的红线。
第一,数字藏品不能做金融化的产品。
 
第二,数字藏品是数字文化产品,数字文化产品不能侵权盗版;
 
第三,数字产品的发行要进行内容审核数字藏品包含了美术、音乐、动漫、游戏、影视等多领域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在我国必须要经过出版才能卖,否则就是非法出版物。与此同时,出版就需要做内容审核,内容必须符合国家的核心价值观。
今年,国内数字藏品平台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大大小小的数字藏品平台已超过400家,发行的数字藏品涉及非遗文化、体育、影视、航天航空、知名艺术家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天眼查数据显示,与数字藏品相关的企业有53家,而与数字经济技术层相关企业超183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近70万家,增速达68.48%。
 
各大IP对数字藏品的关注,也说明在当前的商业化营销中,数字藏品能为品牌IP赋能,帮助提升品牌价值,开拓创新的商业营销模式。在Z时代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新型数字商品,如果能与品牌进行良好互动,就能吸引更多年轻人的注意力,在互联网上帮助品牌实现更快更广泛的传播,从而增加品牌价值。另外,一些旅游景区和博物馆利用数字藏品对自身标志性景观和藏品进行数字化营销,对自身的经营推广和传统文化保护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