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蘇聯末代克格勃主席去世,為何解體前克格勃啥都沒幹,原因都在他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2年8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2年8月13)
 
前两天有一位苏联时期的名人去世了,他就是苏联克格勃的末代主席巴卡京。这个人实际上,担任克格勃主席的时间非常短,大概只有几个月,但是从他这几个月的作为中,我们就能看出,为什么苏联这个大厦会在一隙之间倒下来。
 
大家知道吗?克格勃和美国的CIA,英国的军情五处,以色列的摩萨德,并称世界上几大知名的特工组织,克格勃那个能力是相当强的。美苏冷战期间,那搞到了多少情报,所以当年苏联解体之时,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说或许戈尔巴乔夫对于整个军队的掌控力度已经很弱了,或许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使得整个苏联党心民心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但是克格勃这样一个强力组织,它应当还存在,握有对克格勃的绝对掌控权的戈尔巴乔夫,怎么能坐视叶利钦这些人,绕开他去签订这个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议,把他彻底架空呢?
戈尔巴乔夫按道理,是有能力进行反扑的,他的这个情报组织在整个苏联的渗透,是非常非常广的,然而克格勃这样一个特工机构,在整个苏联解体的过程中,基本上一点作用都没有显现出来,为什么?倒霉就倒霉在巴卡京这个人身上。
跟别的克格勃领导人不一样,巴卡京他绝对是外行领导内行,他此前从来没有在情报部门工作过的经历。819事变之后,戈尔巴乔夫感觉到党内很多人反对他,所以人家把他软禁起来了,差一点就把他搞掉了,因此戈尔巴乔夫很害怕,他一定要把各个关键岗位换上自己的人。
以前戈尔巴乔夫和巴卡京就有过交集,很欣赏他,于是就把克格勃主席这个重要的位子给了巴卡京这样一个门外汉。说实话上任之后的巴卡京,日子也不是很好过,为什么?由于西方势力宣传的原因,在那个年月,克格勃在苏联老百姓心目中的口碑也很不好。
最早普京加入克格勃的时候,那是英雄的组织,普京是作为最优秀的大学生,还得经过层层选拔考核,你才能进入到克格勃中,克格勃是军队中的精英,那担负的任务,比普通军人要危险的多,克格勃不是特务,在苏联老百姓心目中那是英雄,那是在特殊战线上为国家出力的。
然而到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戈尔巴乔夫新思维运动的推行之下,再加上西方世界的不断媒体宣传攻势,使得克格勃的名声,在苏联老百姓心目中彻底的毁坏掉了,大家都认为这是特务组织,迟早要清算他们,所以巴卡京当上克格勃主席之后,他自己还挺慌张。
他心想着将来有一天,别我成了清算的对象了,尤其是东欧那几个政权倒台之后,原来情报部门的很多人都被清算了,大家认为这些情报部门,他们不单是对外搜集情报,也对内搜集情报,监听监控了很多所谓的异议人士,因此一旦原有政权倒台,新政权起来之后,原来的情报部门统统都会得到清算,所以巴卡京也挺慌张,因此他干出了一个事,也可以说是在戈尔巴乔夫的指示之下,干出一个事,那就是把原来的克格勃拆开,拆分成几个组织,让它弱化,让它没有原来那么强大的行动力。
很多人都说,正是因为巴卡京对克格勃的拆散和弱化,使得他本人和众多的克格勃人员,在苏联解体之后没有受到清算,但反过来讲,克格勃的行动能力,情报侦缉能力,也因为巴卡京的拆散,而受到了很大的损毁。不单国外你侦测不到情报了,国内反对派的情报,你也侦测不到。于是戈尔巴乔夫只能等着,迎来被架空的状态。而且大家知道吗?巴卡京任内,他还干出一件让今天我们啼笑皆非的事情。
从二战结束以来,美苏两个国家就对立起来了,尤其整个冷战,美苏之间互相防范互相攻击,那更是家常便饭,所以苏联只要一有机会,就希望刺探到美国的情报,反过来美国也是这样。后来有一次,美国跟苏联政府提建议说,我们的驻苏大使馆这个地方有点小了,希望苏联给他们一块地,他们重建一个新的美国驻苏大使馆,建筑面积大一些,容纳的工作人员也多一些,苏联当然也同意了,但是这对于苏联政府来讲,是一个绝好的刺探美国情报的机会。
你想你建大使馆的过程中,我要是能把窃听器装进去,那不太好了吗?美国人也想到这一点了,所以在整个美国驻苏大使馆,建造的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材料,咱甭说家具家电了,包括什么地板瓷砖,统统都是美国运过来的,而且美国还派出了大量的监工,监视整个大使馆的建造过程,但没想到即便这样,还让苏联人钻了空子。
你这个家具家电也好,你这个地板瓷砖也好,你能从美国运过来,你不至于连沙子水泥都运过来吧,你不至于连钢筋都运过来吧,这些东西你得在苏联本国采买,苏联人非常天才的,就把他的最先进的窃听器,混在了这个沙子水泥钢筋之中,固定在钢筋混凝土之中,让美国人根本查无所查。说实话你想拆都很难。
就这样,苏联人装了几百个最先进的窃听器,美国人根本就不清楚,然而没想到,有一天奉戈尔巴乔夫的旨意,巴卡京约见了时任的美国驻苏大使,而且给了他一个箱子,巴卡京说,这是苏联政府送你的一个礼物,什么呢?里面有密密麻麻的,苏联安置在美国驻苏大使馆,窃听器的位置图,还有一个最先进的窃听器的样品,统统送给美国人了,巴卡京说我们以后是友好国家了,我们之间不存在窃听的问题,所以我把图纸和盘托出都给你,因为窃听器都装在钢筋混凝土里面,实在是拆不出来,干脆我把这个位置都告诉你,我们也不打算启用这批窃听器了,你们知道这是我们的善意就好。
苏联人竟然能幼稚到这个状态,你想美国和德国是盟友吧,美国连默克尔总理都监听,然而苏联人就又知道,以为以后美国跟他们是真朋友了,所以把所有的窃听器位置,统统告诉美国人了,结果还让美国人抓住了把柄,美国人说就这几百个吗?还没有了吗?如果我们不放心的话,是不是要把整个大使馆拆掉,重建的费用得你们苏联人拿呢?你想想克格勃组织的主席,都对美国人奴颜婢膝成这个状态了,那在苏联解体中,他还能起到什么好作用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