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孩子头上的“旋”代表什么?与智商和性格有关?今天告诉你答案
营养新经
2022年9月15日

最近一段时间医生收到了这样一则私信:“

今天下午小区群里面发了一张图片,一个宝妈说她家孩子头上有两个旋,这个一说,很多的宝妈都开始看自己的孩子了,一会群里面都是孩子的头顶旋的照片。

 

在照片里面我竟然找到了三个旋的,三个旋是很少的,一般孩子都是一个旋,老人以前说过“一旋愣、二旋橫、三旋打架不要命”,这都是一个说法,这到底和孩子性格有没有关系呢?“

这位读者所好奇的问题,想必是生活中大部分宝妈都曾思考过,甚至一家人聚在一起热烈讨论过的问题,关于孩子头上几个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头上一个的孩子更聪明,有的人却不这么认为,还有人说头旋的位置偏左或偏右有不同的说法。

不过确实有些孩子头上的血反映了个人的脾气和个性,那么孩子头上的旋代表了什么呢?真的与智商性格有关吗?

 

01

为什么人的头发会长“旋”?

头旋,又叫“发旋”,它是头顶最先长头发的地方。

为了让头发均匀且紧密地长满头皮,发丝和向日葵一样,是由一个中心点开始,按照斐波那契数列——黄金螺旋轨迹来生长的。在这个过程中,发丝在局部按一个方向生长,中心点便形成了漩涡,也就是发旋。

(原文發表於20229月11)

据我国人类学家吴汝康的研究表明,大多数人都是单发旋,双发旋人群只有不到10%,而三发旋的仅有0.6%。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差异?

一般来说,头上只要有一个发旋作为中心点,就能让人长满头发。但因为基因环境的不同,有的人头皮上会长出两个甚至好几个中心点,发旋自然也就多了。不管长几个发旋,都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02

是什么导致头“旋”个数不一样?

头旋是孩子毛发的生长方向和头皮形成一定的弧度造成的。所谓的漩涡方向是由空气中光子信息决定的。

胎儿在母亲体内的时候头部朝下,这时候孩子受到的光子信息会随着地球的光子信息进行旋转,从而会形成头旋。

那些头上有多个头旋的孩子表示在胚胎时期头上就不只有一个头发生长中心,而是从多个中心点长出,才导致孩子头旋个数不一样的。

 

还有就是如果孩子在妈妈体内胎位不正,他的头旋也会与众不同,而且这些头旋与众不同的孩子出生时大多都是头朝下朝上。

另外,孩子出生以后对自然语言和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也会比较强一些,预测能力也会更强一些。

03

头旋会影响孩子的智商与性格吗?

孩子头旋的次数和性格,与孩子后期的性格、智商上没有任何关系,孩子的头旋个数完全是随机的,没有任何绝对性,也没有什么特别。

孩子的个性和智商,与后天多种因素有关,如孩子的成长环境、教育程度等,希望家长朋友们不要将孩子的智商与头衔个数位置扯上联系,每个孩子都是未来可期的。

就算孩子的头旋较多或没有,也应该用正确的心态来对待,注重后天培养,这样才有利于为孩子创造有益大脑发育的成长环境。

04

影响孩子智商的因素有哪些?

1、遗传因素对智力的影响

子辈以及父辈的智力水平有一定程度的相关性,这是生物以及遗传因素决定的,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父母高智商,生出来的孩子也比较聪明的一个影响因素。

2、家庭环境对智力的影响

原生态家庭的生活方式以及社会环境有可能会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发育水平起到很重要的影响。

 

3、学校教育对智力的影响

学校教育对智力有一定的影响,学校教育通过多种途径影响孩子的智力发展,其中最明显的方式就是知识的传授,可以对孩子一生的智力水平起到长远的影响。

4、社会实践对智力的影响

人的各种智力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智力水平同样如此,所以社会实践对智力的影响也非常重要,不可忽略。

05

延伸——胎儿的胎毛可以不剃掉吗?

在每个新出生的宝宝身上都会长出胎毛,也就是毛发,虽然每个新出生的宝宝胎毛都不相同,但是这些新出生的宝宝都会经历一个共同的事情,那就是剃胎毛,这件事情在某些地区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

有些家长表示,并不想将宝宝的胎毛剃掉,特别是女孩子,想让她到了一岁多就可以扎扎小辫,自然生长,但是家中长辈却说,胎毛是一定要剃的,不然宝宝以后的头发会很稀疏。

 

那么,新出生的宝宝的胎毛可以不剃掉吗?

医生表示:当然可以。

宝宝头发的旺盛与稀疏程度,与是否剃胎毛没有直接关系,如果家长不想将宝宝身上的胎毛剃掉也是可以的,因为新生儿皮肤娇嫩,不建议家长给新出生的宝宝剃胎毛,因为一些工具比较锋利,一不小心就会损伤宝宝的皮肤,影响正常生长发育。

如果家长们实在想给新出生的宝宝剃头发,那么家长们一定要带宝宝去专门的理发店给宝宝剃头发,理发师一定要选择有经验的,最好是接受过相关的专业培训的人。

 

因为刚出生的宝宝的胎毛比较软,一不小心就会伤害到宝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宝宝剃胎毛的工具一定要消毒,因为如果不消毒,一不小心就会给宝宝带来皮肤病。

结语:由此我们能够看出,什么“一旋精二旋聪明三旋暴躁”的说法都是无稽之谈,而且并不能作为判断孩子性格、智商的标准。所以,这些民间说法,说着听听也就罢了,不要轻易相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