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古代立太子,为何选贤能的会给国家造成大危机,多少名臣坚持立嫡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3月6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28)
 
上期节目跟大家聊了聊,玄武门之变的过程,所谓最惨不过生在帝王家,你一旦生在了帝王家,人实际上是没有什么选择的历朝历代在太子在储君的问题上,都会发生很多矛盾,血雨腥风啊,所以有很多人就说,咱们古代封建王朝这帮人也太想不开了,你这个立太子嘛,怎么很多人就坚持说,要立嫡立长不要立贤呢?我们不应当选贤明的人当领袖当皇帝,引领我们向前吗?怎么能血统决定呢?怎么能因为这个人是正宫娘娘生的,他是老大他就有继承权,其他的儿子就没有吗?这不符合人类前进的方向啊。
我跟大家讲,古人虽然在知识水平上比我们差,可是古人的智慧并不差,古代的先贤们要求立嫡立长,这也是经过充分思考的结果,大家想想,为什么很多人不主张立贤,而主张立嫡,按道理讲谁不知道有才能的人,能更好地带领国家成长,但问题是你如何实现呢?举个例子,老皇帝有5个儿子,本来按照正常规定,老大是正宫娘娘生的,他立为太子,其他那几个儿子既然大位已定,你们也就不要争了,安安心心的当个藩王也就得了,享受荣华富贵有什么不好吗?
如果有点追求,你还可以去研究点科学文化知识,研究点遣词造句,当个文学家当个科学家都挺好,太子有可能能力不如其他几位皇子,但是由于整个国家的体系是非常稳定的,天下大事并不只是寄于一人,就像以前有人说,美国政治制度非常稳定,选只狗上去也不会有啥问题。是的,如果一个朝代的政治结构稳定,哪怕太子的能力不是那么强,但是一众老臣的扶持之下,不会出大事。
反过来讲,老皇帝说了,你们5个都是我儿子,谁都有能力当太子,我准备对你们进行一份考察,谁能力强我就让谁当太子,其他的当藩王,那么接下来这5个儿子怎么想,你能力强,我比你还强,你凭什么证明你比我强,而且不能光证明自己能力强,还得证明自己有班底,还得证明有很多人拥护自己,所以这5个人表面上,展开一场争夺太子之位的斗争,实际上会把整个朝堂搅得一团糟。
作为大臣,你说你支持谁,你支持老大了,你就等于没有支持二三四五,一旦老二当了太子,最轻了你这个官位当到头了,稍微严重一点把你斩首抄家,那都有可能,所以作为大臣而言,他每天都生活在惶恐之中,我到底支持谁还是不支持谁,到了关键的时刻,你就算保持中立,那也是一种表态,到时候也有你受的,所以竞争上岗。
最好的结果就是康熙朝的九子夺嫡,雍正好不容易当上了皇帝,必须得对他那几个兄弟痛下杀手,在惨烈的竞争中,哪还有什么兄弟之情啊,父子之情都不会有,这是最好的结果,差一点的结果,几个皇子各拥一方势力,不光有大臣支持,还有军队的支持,既然争不过大位,干脆我割据吧,我独立吧,于是互相乱攻一气,恐怕整个国家都得散架。
古代为什么说储军是国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把这个大位早早定了,以绝其他人的觊觎之心,我把这个太子定好了,全天下都知道他是太子,其他的皇子没有意外情况,你是不可能夺太子之位的,那你就踏踏实实的当个藩王吧,整个国家就稳定下来了,太子之位没定,老皇帝几个儿子都是龙精虎眼年富力强,那整个国家就乱去吧。
而且我们考虑这种情况,还是几个皇子都已经成年,毕竟老皇帝的皇子是不可能都在同一时间成年的,如果老大已经40了,老二30,老三20,老四才10岁,老五刚出生,你说怎么比,你让一个初生婴儿和中年人竞争一下,谁能力强,这太不公平啊,对于老皇帝而言,左手也是肉右手也是肉,我如何让几个儿子在年龄不同的时候来比较他们的能力。
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算儿子们年龄都差不多,而且我们不比国政,我们比比诗词歌赋,比比文章好不好,就像我们古代考科举一样,但大家不要忘了,中国古代科举的重要责任是什么,难道真的是选拔人才吗?是的,选拔人才是其中的重责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给全天下读书人希望,你踏踏实实的读书,过来考一次试,就能朝为田舍翁,暮登天子堂,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这个状态你是有出入的,你就没有必要去搞造反,你就没有必要和朝廷对着干,通过科举吸纳了人才,稳定了民间,至于是不是诗词歌赋好的人,就能统帅国家那个不重要,也就是说,科举的思路,和选皇子的思路是截然不同的。
而且还有一点,中国古代讲究什么呢?君权神授,皇帝是受命于天的,任何人都不能觊觎皇帝之位,因为这是天定的,最大,所以血统论是有道理的,刘邦斩白蛇起义,那是上应天命的,是老天定的,他们老刘家人当皇帝,那么既然皇帝之位是天定的,长子嫡子之位他不也是天定的吗?
这虽然是封建迷信,但也不得不说在封建时代,它可以安抚人心,反过来讲,如果你皇子要通过一场考试,才定下来谁当太子谁不当太子,或者说谁的诗歌写得棒,谁就当太子,谁的文章写得好,谁就当太子,那么全天下读书人多了,大家会不会想,我的文章比当朝太子写的还好,那凭什么我不能当太子呢?不是说选贤不选嫡吗?不是说不看血统吗?不是说谁能力强谁当太子谁继承大位吗?那么我作为一个状元郎,我写诗词歌赋能力比皇子们强得多得多,是不是我也可能来当这个太子呢?
在整个封建时代,皇权最强调的就是稳定,就是每个人都不能有非分之想,所以一个人到底应当当多大的官,一个人能不能当太子,能不能继承大位当皇帝,是天定的,不是你自己争就能争来的,在这个状态之下,你如果开放考试,你让皇子们公平竞争,那真的有可能,使得民间都质疑你整个皇权的合法性了,所以我们的先贤们才立嫡立长不立贤。
一个人能够干什么位置,他出生就定了,这也是一种君权神授的思想,这也是为了整个朝堂的稳定,所以历来很多人说,李渊明明知道,整个大唐江山都是李世民打下来的,他只不过是老二不是老大,为什么李渊不把位子传给老二呢?如果李渊把李世民定为太子,是不是就没有玄武门之变这场祸事了呢?我看如果他那么定的话,那大唐的分崩离析恐怕都会到来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