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向美国豪捐8个亿,这个华人来头可不小
令狐空
犀牛消费
2023年3月16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4)

 

2021年底,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到了史上最高的捐赠:1.25亿美元,约合8.6亿人民币。

这笔巨款,来源于一对华人夫妇。

由于疫情等原因,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上百人停职,近百人自愿离职,还开启了多轮裁员。

不料在这个危急的时刻,竟然收到了如此巨款。博物馆立刻满血复活,准备重建现当代艺术区。他们感恩戴德地表示,将用这对夫妇的名字命名现当代艺术区,至少保持50年。

● 唐骝千和徐心眉夫妇

● 唐骝千和徐心眉夫妇

这对华人夫妇,正是唐骝千和徐心眉。“唐”是无锡唐家的唐,“徐”是明朝徐光启的徐。

那么,他们为什么如此慷慨捐赠呢?

曾几何时,无锡唐家威震江南。他们最早发迹的祖先,可以追溯到明朝兵部侍郎唐荆川。后来有一支迁居到了无锡,不断发展壮大,到太曾祖父时已经成为顶级巨商。

后世子孙依然努力,轻松击破“富不过三代”的传言,并将势力拓展到了更多地方,成为了民国时期排得上号的家族。在近代史叱咤风云的“宋氏三姐妹”,和他家就是亲戚。

● 幼年唐骝千

● 幼年唐骝千

1938年,唐骝千出生于上海,为家中第四子。父亲是“毛纺织工业大王”唐炳源,母亲是“宋氏三姐妹”姨夫温秉忠的长女。

1947年,他们全家搬到了香港。两年后,11岁的唐骝千被送到美国上学。他很快就克服了语言障碍,与同学们相处融洽,还加入了学校的赛艇队。

● 图片来源:《纽约会客室》

● 图片来源:《纽约会客室》

一路品学兼优的他,成功考进了耶鲁大学,并成为了DKE兄弟会的成员。DKE兄弟会在美国大名鼎鼎,西奥多·罗斯福、布什父子等总统都加入过。

1960年,刚刚毕业的他立刻踏入了婚姻的殿堂,对方是6年前认识的女孩杨葸恩。杨葸恩的母亲也非凡人,被称为上海滩最后的大小姐,当年的复旦大学校花——严幼韵。

● 唐骝千与杨葸恩

● 唐骝千与杨葸恩

这都是什么神仙关系?!随便走个亲戚,都是一代传奇。虽然图片很模糊,依稀可以看出二人气质皆佳,小两口也是鹣鲽情深。

婚后的杨葸恩继续在大学读书,他则又前往另一所名校哈佛,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取得硕士学位后,他并没有回去继承家业,而是选择到华尔街工作,结果自己也成为了传奇。

他厉害到什么程度呢?小李子曾主演过一部电影《华尔街之狼》,投资精英“华尔街之狼”在他面前都弱爆了。

华尔街,金钱永不眠,世界的十字路口,云集了顶尖的金融人才。唐骝千先是到一家投资银行工作了几年,待熟悉整个行业后,便开始自立门户。

1970年,32岁的唐骝千联合朋友,创建了一家名为Reich & Tang的投资公司,亲自担任CEO。哪怕是华尔街,唐骝千也站到了顶点。

● 唐骝千

● 唐骝千

在他的辛勤经营下,这家公司后来发展为业内翘楚,成为了全美首个上市的私募基金。他也因此,被赞誉为“美国货币基金之父”。

在金融天空搏击的同时,他也涉足了其他领域。由于欣赏房车出行和户外探险,他收购了露营地连锁机构KOA(Kampgrounds of America)。

在他的带领下,这家成立于1962年的公司越发壮大,500多个营地遍布全美,各种配套设施完善齐全,是全美顶尖的“露营巨头”。

● KOA营地分布图

● KOA营地分布图

1990年,他还与建筑师贝聿铭、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华人精英,共同成立了“百人会”,对推动中美交流产生了一定作用。

不久后,热爱艺术的他,又成功加入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董事会,成为该董事会中的首位亚裔美国人。须知这个博物馆相当于美国故宫,成为董事难如登天。

当下的美国,兴起了一股拍亚裔电影的风潮。唐骝千的创业故事,完全可以改编成电影,片名就叫“华尔街之龙”。

丈夫有翻江倒海之能,妻子也不甘落后。杨葸恩同样具有企业家的思维和能力,针对老化的地标建筑,她经营着一家公司承接修葺业务。除此之外,还承办过一家中式酒席公司。

● 杨葸恩

● 杨葸恩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结婚三十余年,夫妻二人情投意合,又势均力敌,先后诞下了一子三女,过着让人羡慕的生活。

但无比可惜的是,90年代刚刚开始,杨葸恩就罹患了癌症。为了给爱妻治病,唐骝千放下了事业,每天陪伴在病榻,全年无休地辗转了许多医院。

岳母严幼韵无比感动,将女婿的行为写在了自传里。可惜上苍无情,依旧带走了杨葸恩的生命,年仅53岁。

● 前排中间为严幼韵,唐骝千与杨葸恩坐在她两边

● 前排中间为严幼韵,唐骝千与杨葸恩坐在她两边

爱妻的去世,使得他重新审视人生。1993年,55岁的他告别了激荡的金融业,以3.5亿美元的价格卖掉了Reich & Tang公司。

时间,一下子慢了下来。他开始投身慈善事业,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学校和博物馆,是唐骝千捐赠的两大对象。他不仅给自己母校捐赠,也给亡妻的母校捐赠,还以亡妻的名义捐赠并命名了一座博物馆和美术馆。

2003年,唐骝千又以父母的名义捐赠普林斯顿大学,创办了第一个唐氏中华人文研究中心。之后又捐赠了哥伦比亚大学,设立了唐氏早期中国史研究中心。

对待亡妻的母亲,他也尊重如初。每年岳母严幼韵过生日时,他都会前往贺寿,和老太太跳一支交际舞。还帮助岳母理财,使岳母安享晚年。

● 唐骝千担当严幼韵的舞伴

● 唐骝千担当严幼韵的舞伴

2013年,和现任妻子徐心眉完婚之后,唐骝千的心情似乎更好了,对待慈善也更加大手笔。

徐心眉出生于1971年的台湾,气质与颜值俱佳,还拥有超强的实力。是博士、考古学家,还当过主持人。

她的父亲是徐光启的后代,母亲则是铁齿铜牙纪晓岚的后代。巧合的是,唐骝千外婆的母亲,也是徐光启的后代。这种缘分,增加了彼此的好感。

● 唐骝千与徐心眉

● 唐骝千与徐心眉

从此,夫妻二人成为了慈善界的神雕侠侣。2014年,在耶鲁建筑学院设立了“唐氏家族奖学金基金”,用于支持来该校学习的华人学生。

他们最大的手笔,要数2017年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捐赠。20幅中国画,时间跨越近千年,从11世纪绵延到18世纪,包括传世名作《溪岸图》。

这幅画有多珍贵呢?《纽约时报》以头版发文评价其为“中国的《蒙娜丽莎》”。

● 《溪岸图》

● 《溪岸图》

艺术无价,很难估量具体的金额,算起来这好像才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到的最高捐赠。

为什么唐骝千如此热衷于慈善事业呢?他在采访中给出了答案。

在《纽约会客室》中,他提到了唐家的传统:“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更重要的一点是,增强华人在美国的整体形象。

美国是一个文化撕裂的国家,充满了傲慢与偏见。虽然他没有遭遇过歧视,但他知晓亚裔的处境。

自从新冠疫情以来,针对亚裔族群的犯罪行为就频频发生。在2021年初,他和妻子发起了“黄哨运动”,呼吁停止种族歧视和反亚裔暴力,免费发放了50万个印有“We Belong”的黄哨子。

● 图片来源:《纽约会客室》

● 图片来源:《纽约会客室》

相比于运动,慈善是更好的方式,能够像春雨般润物无声。

慈善不仅仅是助人那么简单,还可以为子孙谋福利,争取到相应的VIP资格。而且能帮助自己,最大程度地改变一个人的形象。

比如说“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当年通过威胁与收购,挤垮了无数竞争对手,是万夫所指的恶魔。但他后来积极推进慈善事业,形象疯狂逆转。

名声差的都可以改变,更何况名声好的呢?

● 图片来源:《纽约会客室》

● 图片来源:《纽约会客室》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首次开放于1872年,与中国故宫、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齐名,并列为世界五大博物馆。

当参观者抵达博物馆,看到唐骝千和徐心眉夫妇的名字后,肯定会产生些许景仰之情,对华人的印象有所改观。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改变刻板印象,也不能一蹴而就。一件又一件的善事相连,肯定能提升华人的整体形象。

每当看到唐骝千的照片,都不得不感叹,有些人真是越来越帅。满头银发,却依旧风度翩翩,实在不像一个85岁的老翁。

 

肯定有人会想,这笔钱要是捐给中国就好了。但作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30多年的老董事,这笔捐赠属于合情合理,一点也不让人意外。

● 唐骝千和徐心眉

● 唐骝千和徐心眉

当你在欣赏艺术作品时,就是在通往美的道路上。伟大的人物,便如艺术作品般,能把人带到很远的地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