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美国防部:中国从俄乌战争获得经验教训,为武统提供了借鉴
华山穹剑
2023年3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5)

 

引言

近期,美国国防部内部的一篇论文称,中国已经从俄乌战争汲取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不仅试探出了西方国家的底线,而且还验证了解放军的判断,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借鉴。其论点如下:

一、中国将把核力量作为压舱石

虽然俄军在俄乌战争中整体表现不佳,但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还是没有胆量和俄罗斯在战场上一较高下,这是因为俄罗斯使用核力量对西方国家持续施压。

在俄乌战争期间,俄总统普京就命令俄战略火箭军部队进入“特殊战备状态”,这就足以让西方国家感到震撼。

众所周知,俄罗斯的核力量规模并不输于美国,仅近卫第33集团军的第62红旗导弹师就配备了28枚井式“撒旦”洲际核导弹。

因此,美国方面判断解放军也会因此加强自己的核力量建设,很有可能增加新一代洲际核导弹和战略核潜艇的数量。

美军认为,现在解放军拥有的战略核潜艇数量只有4-6艘,很有可能会增加一倍,至少达到10艘的规模。

美方还认为,中国还会继续建造大量的固定发射井,并可能为这些固定发射井配备井射版本的东风41导弹。

二、中国会加大精确制导武器使用数量

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并没有使用多少精确制导武器,虽然发射了不少的“伊斯坦德尔”近程弹道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但是所占比例不高。

俄罗斯大量的战术飞机和图-22M3中程轰炸机的主要机载武器还是非制导的KAB-500炸弹,主要是由于以下两点造成的——

一是库存量明显不够,二是出于成本考虑,这让俄罗斯远程火力打击的效果大打折扣,也让战术飞机的战损比居高不下。

美方认为中国的经济条件比俄罗斯要好很多,解放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库存量会高出俄罗斯好几个数量级,而且精确制导武器的性能比俄罗斯军队还要优良。

仅拿解放军的东风-15B导弹旅来说,导弹旅可能拥有数十个发射架,一次火力就会给对方造成巨大的损失,还不包含大量的库存弹。

在俄乌战争中,俄罗斯军队也没有对乌克兰的首脑机关进行“斩首行动”,可见俄罗斯还在期望通过战场攻势逼迫乌克兰“和谈”,但是解放军有可能在第一波次火力打击中就对敌方的指挥机关进行打击。

这才会最大程度加速战争的进程,而不会陷入僵持的局面,解放军将会放开手脚,与俄罗斯军队畏手畏脚的状态截然不同,解放军的统一行动有可能会实现速战速决。

三、解放军行动将更加隐秘

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西方国家的情报机构就已经准确判断出俄罗斯有可能要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主要是因为俄罗斯从全国调集了数十万的庞大兵力,如此大规模的兵力调动肯定骗不过美国的侦察卫星。

因此,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已经失去了突然性,而乌克兰方面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兵力和火力部署,这让俄罗斯军队在地面的军事行动非常被动,解放军明显吸取了俄罗斯的教训。

美国认为解放军已经抓住了佩洛西访台的机会,借此实现了在台海的常态化巡逻和部署,解放军经常派遣数十架战机和相当数量的水面舰艇进入台岛附近空域和海域。

美国人认为解放军抓住机会的能力要远远比俄军高明,如果解放军发起统一之战,台军很有可能已经陷入麻木状态,不清楚解放军是正常战备巡逻还是武力攻击。

要知道,解放军如果发起打击行动,还有相当多的海陆空火部队会进入战备状态,足以支撑发起首次攻击,由此可见,解放军已经解决了军事行动的突然性问题,有可能会给对方出其不意的打击。

四、解放军的封锁行动更完善

在俄乌战争期间,俄罗斯军队并没有关闭乌克兰西部地区与波兰的陆地通道,这让北约国家的军事援助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乌克兰领土,包含大量的主战坦克和步兵战车。

甚至乌克兰还得到了大量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和“海马斯”火箭炮,给俄罗斯军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仅以“海马斯”火箭炮为例,乌军将“海马斯”火箭炮分散部署,突然袭击正在开进的俄陆军部队,打完之后迅速撤离,给俄罗斯陆军进攻的营级战术群和后勤保障部队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解放军有可能在军事行动中断绝台湾的所有对外联系通道,不允许任何外国舰机靠近宝岛台湾,也会断绝“台独分子”的外逃之路。

如此一来,将不会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台海事务的机会,也会给“台独分子”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撼。

五、俄罗斯军改之路“有问题”

俄罗斯军队和中国军队都在同步进行军事改革,涉及部队的编制体制和火力打击体系,拿脖子以下的军事改革来说,俄罗斯建设了大量的营级战术群,解放军也完成了合成营的改革,但是两者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

与解放军的合成营相比,俄罗斯的营级战术群规模稍微大,但是由于俄罗斯军队的信息化程度低,导致效能低下。

俄军的摩步旅举全旅之力保障1-2个营级战斗群,导致进攻能力严重不足,缺乏后劲。如果营级战术群进攻失利,俄军的摩步旅已经无法继续维持进攻能力。在此次俄乌冲突中,俄军的营级战术群的进攻作战饱受诟病,虽然很大,紧张缓慢。

而解放军合成旅的进攻核心由4个合成营组成,指挥高效、信息化程度远高于俄军,打击效也非俄军能够相比。

在东方-2018演习中,解放军的中型合成营在正面进攻中突破了俄军摩步团的防线就是例证,由此可见,解放军的合成营改革要明显优于俄军。

六、结语

俄乌战争给解放军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未来,如果解放军被迫发起“统一祖国”的军事行动,或许可以避免很多弯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