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要花钱扩张,先检查这4个前提条件
李翔
罗辑思维
2023年3月21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3月18)

 
 

企业都想获得快速增长,但如果没有打好基础便急于扩张,很可能因为一步错,而彻底失去“出牌”机会。那么,在扩张之前,企业需要打下什么样的基础?

 

风投公司Birchmere的合伙人肖恩·阿美拉蒂在《疯长:Facebook如何击败对手,指数时代的增长逻辑》这本书里,分享了企业扩张的四个前提条件。曾经的成功经验,也许对今天的许多企业仍然适用,以下与你分享。

1.创始人的愿景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

一家创业公司的根基,源于创始团队对如何解决一个既定问题的设想。如果没有一个坚实的根基,无论产品或者市场多么有竞争力,创业公司都不会成功。

在创业的过程中,创始人的愿景和激情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书里举了扎克伯格的例子。2008 年在旧金山的一次演讲中,扎克伯格说:“我希望明年人们分享给彼此的信息是今年的两倍,后年他们分享的信息是明年的两倍。

《纽约时报》在报道的时候,用“扎克伯格定律”来形容这次演讲,以此来说明扎克伯格对人和技术之间的相互影响有深刻的理解。这个理解不仅是Facebook的愿景,也指明了公司的发展方向。

再比如,在Facebook发展的早期,一位高管打算背着扎克伯格把Facebook卖给雅虎,扎克伯格发现之后解雇了这位高管,因为扎克伯格知道“Facebook会像谷歌一样创造长远的成功”。

2.打造在市场上可持续增长的创意
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确认,你的创业内容是一个能够实现增长的创意。这个创意必须包含两个关键因素:可预期的规模经济和巨大的广义市场。
规模经济是说,随着组织规模的扩大,单个商品的成本会降低。很多最终会变成规模经济的产业,在早期为了吸引用户,经常要做赔本的买卖。但是,一旦创业成功并实现增长,创业者就要考虑,怎样降低总成本。
另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巨大的广义市场。创业公司可以选择一个被大企业忽视的新兴小市场作为切入点,但最终的市场容量必须要大。

传奇投资人提姆·德雷珀是Hotmail的早期投资者,他曾被问到最喜欢的投资标准是什么,德雷珀回答:“市场规模。如果你的公司获得了最大的市场占有率,它会有多大?”

3.开发的新产品可以满足用户需求
想要让新产品满足用户需求,要做到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知轻重”,把注意力放在服务和产品上。风险投资领域有一句著名的老话:“最好的技术很少能赢。”如果一款产品没有给用户提供足够的价值,投资的钱很可能会打水漂。
其次是对自己的产品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这样才能让用户满意。投资人唐纳德·琼斯在面对创业者时,经常会让他们明确说出自己创意的“利好因素”。他认为这么做能弄清楚创业者提出的解决方案,比市场已经存在的解决方案有多少进步。
唐纳德认为,新的解决方案要比现有的方案好至少三倍以上,才能改变用户的选择。毕竟,让人做出改变是很难的,人们实际上比你想更懒而且更不愿意改变。

因此,只比现有解决方案好一点点的方案,一般很难改变用户。在未来市场中,对新产品的“利好因素”可能会要求更高。

4.交互体验的第一印象决定了用户的去留
美国作家威尔·罗杰斯有句名言:“你没有第二次机会来留下第一印象。”书里说,提升初次互动体验的诀窍在于设置限制,控制用户。
通常情况下,通过对产品增加限制,可以保障产品的核心体验是积极的。就好像一款设计良好的游戏,用户一定是很容易上手的,游戏的复杂度和难度会逐渐增加。这样既可以保证用户的初次体验是积极的,也不会让用户很快对游戏感到厌倦。
书里还举了推特的例子,推特在发展早期,就限制了一些产品功能,用来减少用户的“认知负担”,比如把一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在140个字符以内,类似的限制可以鼓励人们更快地把自己的想法发出去。
因此,当一个创业公司决定扩张业务的时候,必须要保证产品的第一次互动体验不仅是好,而且很好。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