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长空霹雳慑敌胆 蓝天亮剑拼刺刀
罗援
华山穹剑
2023年5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5月19)

 

在人民空军的序列中有这样一支神奇的航空兵中队,它组建于1951年7月,从1952年到1965年的14年间,在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了总共击落、击伤敌机14架、迫降1架的傲人战绩,其中还创造了3分钟打出“3:0”,自己却无一伤亡的经典战例。彰显了“神速、勇猛、顽强”的霹雳精神。

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我人民空军航空兵某师54团一大队一中队。1964年9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授予该中队“霹雳中队”称号,1965年5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该中队“航空兵英雄中队”称号。

一中队成立之初,面对我军的飞机数量少、性能落后、飞行员飞行时数少并且基本没有实战经验的状况,立足现有装备,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苦练战术技术,培养了战斗准备快、 起飞集合快、搜索发现快、 攻击脱离快、返航着陆快的优良战斗作风和不畏强敌,敢于同敌人“拼刺刀”的顽强战斗精神,在同号称世界最强大的美军和蒋介石匪帮的斗争中,打得敌人不是凌空爆炸就是狼狈逃窜。

1952年年底,“霹雳中队”的前身、空18师54团1大队在朝鲜信川上空遭遇了美军8架军机。大队长马骞、飞行员毕序海毫不畏惧,各驾驶一架米格战机勇猛闯入美军机群,以2敌8,奋力冲杀,当即击落美国P-51型战斗机2架。

在参战抗美援朝1年多的时间里,1大队先后击落了5架敌机,打出了我人民空军的威风。

从朝鲜战场凯旋后,1大队担负起守卫国土蓝天的光荣使命。

1956年1月31日11时19分,国民党空军1架RF-86型侦察机,从厦门以南20公里窜入大陆,向惠阳、广州方向窜犯。

1大队大队长赵德安接到命令,率郭文庭、吕世明、黄振洪,驾驶4架米格-17起飞迎敌。


(飞行1大队大队长赵德安)

在广州军区空军副参谋长王定烈地面指挥下,赵德安和飞行员吕世明盯住了敌机,左右夹击,紧追不放,从高度1.2万米一直压到了400米,逼得敌机走投无路,在香港启德机场迫降,着陆时竟折断了起落架。最后国民党空军不得不将这架飞机拆卸装箱,从海上偷运回台。

1956年10月1日下午16时,随着一阵尖锐的防空警报响声,在惠阳机场待命的1大队大队长赵德安大喊一声:“有情况,一等!”迅速转身跃上梯子,跨入座舱。

4分钟后,林虎师长下达起飞命令,赵德安率王铭砚、孙辉远、黄振洪,同时驾机冲上跑道,呼啸升空,向汕头以南靖海方向飞去。


(美制RF-84F型侦察机)

当距敌机约1000米时,敌机发现了我机,立即急剧向右作下降转弯,企图向海上逃窜。赵德安即在800米距离上对敌4号机进行拦阻射击。

敌机看到直线逃脱已不可能,即分成两个双机组,向不同方向急转。我机亦分成2批,分别追踪敌机。

赵德安改变了苏联“主机进攻,僚机掩护”的空战套路,由长机组赵德安、王铭砚攻击敌僚机组,由僚机组孙辉远和黄振洪攻击敌长机组。空中呈现敌我四机互相咬尾的紧张景象。

双方盘旋了约4、5圈,从2500米高度格斗至500米。王铭砚向敌僚机射击6次,最后在距敌100米距离上将敌机击落;赵德安亦向敌长机射击2次,最后在敌机退出盘旋、相距仅450米的瞬间,将敌机击伤。


(左起: 团长李宪刚、1大队大队长赵德安、2大队大队长杨桂华、王铭砚、郭庆永、团领航主任孙辉远、关明泉、黄振洪、于兴昌)

这次机动出击,扩大了我歼击航空兵的作战范围,压缩了敌机的活动空域,基本上封堵了敌机昼间侵袭广州的空中走廊,逐渐将战斗推向了防空区的边缘,使昼间防空作战由被动转入主动。

此后,敌我空中较量进入了关键时期。

毛主席指示:要“考虑我空军1958年进入福建的问题”。国防部长彭德怀希望“空军里头也要搞上几个‘红2师’”。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说:“要打,就一定给我敲下来!”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要求:“《水浒传》里有个李逵,三板斧解决问题。你们第一斧头下去,就得见血,让那边吃不消,哇哇叫!”

此时,1大队已经成为空军第一次入闽作战的排头兵。长机赵德安、黄振洪,僚机高长吉、张以林,四名当时最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组成了最强的“明星突击队”。


(“霹雳中队”最强明星“四人组”)

1958年7月29日上午,汕头机场上空阴云密布,通常来说,这样恶劣的天气,根本不适合飞行。

但10时43分,台湾国民党空军却派遣1大队副中队长“空靶冠军”“克难英雄”刘景泉率领4架F-84战机,向汕头方向飞来,企图利用低空、恶劣天气对我汕头沿海窜扰。

赵德安、黄振洪、高长吉、张以林,迅速进入各自战机,随时等待塔台作战指挥员林虎师长的命令。

只听“起飞!”一声令下,4架米格-17腾空而起,飞向作战海域。人民空军第一次入闽作战拉开帷幕。

为了更隐蔽有效地完成作战任务,赵德安一反云上集合的惯例,果断决定云下集合、低空出航,隐蔽接敌。

11时11分45秒,3号机高长吉报告:“右前方发现目标2个”。

“不是2架,是4架。周围没有发现新的情况,放心地打!”无线电里传来师长林虎的声音, 4架战机即刻进入战斗状态。

高长吉、张以林首先咬住敌僚机组(3、4号机)。敌长机组(1、2号机)立即右转,意欲迂回包抄。张以林处于敌机内侧,发射炮弹进行拦阻,迫敌1号机停止右转而改为左转,敌2号机紧随其后,正好给高长吉提供了良好的射击角度,他收缩瞄准光环,待里面投影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稳按炮键,一个点射,将敌2号机打得人仰机翻。

同时,在高长吉上方的张以林,也蹬舵、推头,咬住了敌1号机刘景泉。敌机急剧下滑摆脱。张以林从高度2000米追到200米,距敌机150米处开炮,将敌机左翼斩掉一块。负伤敌机勉强飞到马公附近,因无法操纵,敌王牌飞行员刘景泉只好弃机跳伞。

同时,赵德安与黄振洪也紧紧咬住了对方,当敌机迎面而来的时候,以空中拼刺刀的方式,向敌机迎头开炮,击伤了其中1架敌机。

由于一瞬间赵德安战队抓住了战机,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动作,迅速、勇猛出击,很短时间便决定了战斗的胜负。

11时28分,赵德安率一中队安全返航。整个战斗从起飞到返航共计20分钟40秒,而从三号机高常吉发起攻击到赵德安击伤敌机仅耗时3分钟,发射153发炮弹,平均每53发炮弹击落击伤一架敌机。

在这场持续时间仅有3分钟的空战中,一中队创造了零伤亡击落敌机2架、击伤1架的战绩,实现了人民空军入闽作战的首战胜利。整个战斗准备充分,指挥出色,组织严密,出敌不意。飞行员作战机智勇敢,不怕牺牲,敢于同敌人“拼刺刀”,以 “3﹕0”的光辉战绩载入了我空军史册。

在战后的庆功会上,林虎师长为四位英雄飞行员披红戴花。后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战报上对这次作战胜利的原因作了总结:“第一有很好的决心;第二有非常重要的指挥;第三是带队机长机动灵活空中指挥果断;第四是飞行员英勇顽强,攻击时靠得近、打得准、打得狠。”在战斗中,一中队开炮射击距离近者只有151米,远者也不过366米,而且高长吉仅用两发炮弹就击落了敌人一架飞机,创造了又一个奇迹。

这场战斗的胜利也出乎了西方世界的意料,美国媒体甚至报道称“在台湾海峡上空发生了一场使国民党人透不过气来的一对一(四架对四架)、一边倒的‘三比零’空战”。

空战发生后的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在北京西郊机场接见空军首长时高兴地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啊!”

从这以后,“神速、勇敢、顽强”就成为了一中队特有的战斗作风,在接下来的国土防空作战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965年3月18日,时任一大队副大队长的高长吉以极限速度追击敌RF-101侦察机,忍受着2.5个G过载的压力,克服了飞机自动飘摆、抬头,头晕、恶心等困难,将号称“西方战略眼睛”的敌侦察机击落;1965年4月3号,时任一大队大队长的董小海在极限高度18000米击落蒋军美制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鉴于一中队十多年来的出色表现,1964年9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授予该中队“霹雳中队”称号,1965年5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该中队“航空兵英雄中队”称号。

时光如梭,光阴荏苒,几十年过去了,“航空兵英雄中队”的传人们保持和传承了英雄中队的光荣传统,使霹雳雄风代代相传。

英雄中队有个几十年不变的传统:每一个新加入中队的飞行员入列第一件事就是在荣誉室庄严宣誓:“我是英雄传人,再创霹雳辉煌!”

英雄中队的飞行员牢记党的教导和人民的嘱托,“战鹰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身在蓝天心向党,党叫干啥就干啥!”昨天,他们是“霹雳雄鹰”,今天,他们是“蓝天卫士”。

老一代飞行员的战斗经验是“三首两极限”,即:“首战用我,首攻命中,首战必胜;敢飞极限高度,敢飞极限速度。”今天新一代英雄中队的飞行员仍然叫响这“三首两极限”,不过是把“两极限”的内容换成了“把飞机的性能发挥到极限、把人的智慧和刻苦发挥到极限”。

“假如战斗明天打响,你准备好了吗?”这条挂在英雄中队宿舍走廊的警句,每天都考问着每一个飞行员,促使他们“做好今天的工作,打赢明天的战争”,加快提升自身战斗力。

面对风起云涌的周边形势,曾有人问英雄中队的飞行员:如果哪天真打起来,你们敢不敢上?英雄中队飞行员的答案掷地有声:“身为英雄部队的‘霹雳传人’,我们做梦都想打赢!当战斗打响,我们考虑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怎样才能一举摧毁自己担负的攻击目标,所有时间和精力都将用在研究战法上,不会去考虑上还是不上的问题!”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英雄中队的天之骄子们没有躺在前辈的功劳簿上高枕无忧,他们传承了“霹雳精神”,展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与超越,在祖国的蓝天展翅高飞。

听吧,万里长空回荡着他们的豪迈誓言:“我们是所向披靡的霹雳雄鹰,我们是保卫祖国的长空铁拳!”

展翅翱翔吧,霹雳雄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