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焉知禍福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6年9月24日

我記得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個故事。

 

在遠久的時候,山上的部落有個年輕小夥子,有一天到外狩獵時,非常意外地捕捉到一隻野馬。他興奮地帶著野馬回到了部落,好消息傳遍了族內,人們無不對野馬的駿美誇讚,並為年輕人的奇遇感到嫉妒。大家都說他是一個幸運的男孩。

 

然而好景不常,年輕人為了駕馭野馬,不慎被摔下馬背、跌斷了腿。於是族人開始傳說野馬為不祥,才會為年輕人帶來如此的災禍。

 

不良於行的年輕人只得留在床上休養,家人對這隻野馬心生怨懟,紛紛走避,並為年輕人的遭遇感到難過。

 

正巧,那時正逢兵荒馬亂,族內的年輕男丁皆被抓去充軍,躺在病床上的年輕人,因摔斷了腿,留在家中,免受徵召。族人又開始眾說紛紜,讚許「良駒」為年輕人帶來幸運,免於一劫。

 

我的朋友當兵時在部隊修戰車,嘈雜的環境,造成他一耳重聽,鬱率多年。然而未受過高等教育的他,憑藉在軍中擔任「黑手」的專業,除役後開汽車保養廠,如今已是擁有兩百多員工的汽車經銷商老闆。他常津津樂道過往的遭遇,感激莫名。

 

人生路上的得失禍福,豈是一時可以論斷的?

 

生命行進的過程中,或許會遭遇一些起承轉合,我喜歡這個「少年野馬故事」,它教我們用平實的心情看待人生一時的喜與憂,也用平適的心情隨波成長,在不同的激流中發現一些人生的智慧與契機。

 

挫折何嘗不是老天交付的功課,挫折又何嘗不該值得感激?

 

有人抱怨上帝-因玫瑰有刺

有人卻讚美祂-因刺中有玫瑰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