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技術當少些利益驅動多些人性關懷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6年10月26日

技術當少些利益驅動多些人性關懷

 

朱鴻召

文學博士

 

現代化進程中,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每天食用的米、肉、奶、油裏,都隱藏著一個與文化相關聯的問題,並且是可以致命的問題。

 

大米來自稻穀。稻穀經過加工去掉穀殼是糙米,糙米再加工去掉穀衣成為米糠和米胚。在傳統的人力或畜力加工條件下,人們一般食用糙米,形象很粗,口感很硬,但營養全面。隨著加工機器的出現,人們將富含微量元素,可以清洗腸胃,維護生命健康的米糠扔掉了,只食用可口的胚芽米。而且,在商業利益驅動下,為了商品的齊整美觀靚麗,用更加精密的機器對米胚進行篩選、打磨、拋光,以及高溫、高熱、高壓處理,最終成為市場上出售的精白米。糙米在穀衣的保護下,有生命,有營養,可以安全保存1-2年。米胚是裸露的米的胚胎狀態,屬於生命活體,保質期只有2-3個月。精白米是已經死了的米的遺體,沒有生命,沒有營養,甚至在深加工過程中發生意想不到的變異,其保質期可以達到18個月,便於市場儲存和銷售。

 

所以,市場上銷售的精白米,為城裏人津津樂道的精白米,實際上是按照經濟原則,而不是按照人性原則來處理大米這個滋養我們生命的天賜之物,或者說是在經濟行為中漠視人性原則,擯棄文化精神的典型案例。這樣,大米生產商、經銷商贏利了,可是,大米的消費者,任何一個以大米為生的人,卻可能因為長期食用此類大米而生病,生出稀奇古怪的病,甚至致命。

 

大米如此,添加了三聚氰胺的牛奶,浸泡過蘇丹紅的鴨蛋,餵食過避孕藥的黃鱔,使用過瘦肉精的豬肉,還有可以燃燒的粉絲條,噴灑過敵敵畏的小青菜,工業鹽醃制的火腿腸,有過之而無不及。所謂吃葷菜有激素,吃素菜有毒素,喝飲料有色素,誠惶誠恐,不可終日。這樣的現代化解決了溫飽,但我們並不幸福。

 

缺少了人性的關懷,缺失了文化的精神,科學技術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之下,就可能變成戕殺生靈的利器。

 

其實,文化的精髓與要義很樸實,就是把人當人,把貴人當人把賤人也當人,把富人當人把窮人更當人,把友人當人把敵人亦當人。豈止于人,還把物也當人,把迎客松當人,把小草也當人,把大熊貓當人,把穿山甲當人,把青蛙也當人,把小麻雀也當人……

 

文化的本質內涵,是人性的有效傳遞。把人當人,就是對生命滿懷敬畏,對人常懷感恩之心,對物常存誠敬之意。真正的文化寄托在一切人類活動中,但我們不能把人類活動形式蹤跡當作文化本身。美國聯邦政府沒有設置專門的文化機構,不等於說這個國家就沒有文化。文化工作實際上是很具體,很世俗,很細微,甚至是婆婆媽媽的。

 

在所有物件中,與人類關係最密切的是糧食。對待糧食,對待一日三餐,對待一片面包一粒米飯的態度傾向,是考量一個人、一個群體、一個時代社會的重要文化範疇。

 

台灣花蓮佛教慈濟會住持證嚴法師,幾十年來堅持「三口白飯」的「食儀」修行,每次正式就餐前先吃三口不夾雜任何菜蔬的白飯,以發三個宏願,第一口白飯──願斷一切惡,第二口白飯──願修一切善,第三口白飯──誓度一切生。他倡導並躬行「能時時發好願就能修得大福,吃飯也是一樣」。食物是上天養育生命的天乳,饑荒之年,黃金有價食物無價。浪費一點一滴的糧食,都是暴殄天物,與財富無關,與德行有關。只知祈福和享福者是愚人,只有懂得惜福和造福者才是智人。佛佑悟道者,佛憐愚拙者,佛憎浪費糧食的作孽者。

 

在文化的三個基本範疇中,對人、對物是外在的,對自己才是內在生命的根本。我們在追求和滿足安身立命的營生勞頓中,是有高低輕重之分別的。票子、房子、車子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妻子、兒子、身子相對來說更靠近自己。很多腸胃不好的人,其實都是自己作的,試問你對腸胃夠朋友嗎?一日三餐,按時進食,努力做個普通人──最普通的人就是最正常的人,最健康的人。如果你對腸胃不夠朋友,那麼,腸胃為什麼要對你夠朋友呢?中國傳統文化裏的理想人格代表是君子,「日三省吾身」,像剝竹筍那樣,脫去財富,丟下名利,剝掉親人,能夠寫進你悼詞裏的是什麼呢?真正屬於今生今世的你的本我又是什麼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