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遇事不慌亂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8月10日

你有沒有遇事慌亂的經驗?我的意思是當你面臨繁複的工作或課業時,你是否會心煩意亂而亂了陣腳,忙了一場後卻又不見顯著效率?會吧!多數人是會的。

 

譬如我們接下一件繁複的工作,往往我們就會趕快著手去做,但在一項事上做不了多久就會覺得應由另一項著手,於是放下正在進行的事著手於另一項,如此反覆幾項,時間浪費了,成效絲毫不見。

 

學生面臨考試時也往往會遇到這種狀況:明天考三科,先看什麼呢?英文吧!才看一會兒又唸著不熟的地理,唸唸地理又想到更生疏的歷史,翻翻歷史又覺得還是英文最重要,於是翻來覆去的同時看三種科目,最後沒有一科能溫好。

 

曾看過一個小故事,給我極大的啟示。故事中說到一位珠寶業者,當他接到一項別人必須費時一周才能完成的複雜工作時,他一點都不慌亂,慢條斯理的一面吹著口哨,一面細細研究設計圖,大概有半個多小時,看起來什麼都沒做。如果是別人一定早就拿起鎚子、銼刀表面上開始賣力的工作,心裡卻承受極大的壓力--天啊!這麼難的設計,得做多久哇!或許,工作才進行,自己就要精神崩潰了。但故事中的主角不是,他細細的研究了設計圖之後,就安安靜靜的拿起材料和工具開始製作,三個小時就完成了別人費時一周的工作。

 

什麼秘訣呢?沒別的,就是他不允許工作騎在他的頭上控制他。面臨工作,他的心態是「這是我的工作,它將被做成像它應該被做成的樣子」,在研究設計圖時,工作就已在他心裡完成,於是每件事都能照次序而行,他也可以在平和的情緒中,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工作。

 

只是我們往往在不自覺的狀況下讓工作控制了我們,使我們喪失了平靜的心思,在慌亂、憂愁中喪失了按部就班循序而作的能力。如果我們深深明白「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的道理,凡事安靜面對,籌措於心,按部而來,必可增加效率,更可減少心理上不必承受的壓力。

 

要不要試著學做工作的主人,以安靜的心面對我們必須面對的一切?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