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請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11月7日

十年前,我在擔任電視記者時,常參加許多記者會。記得有一次,某部長在記者會後 ,很親切地與在場的男女記者們一一握手;當時,我身旁是友台一位頗為知名的女記者,而我是沒沒無聞的新進記者,所以當部長走到我面前和我握手時,他的眼光卻注視著我身旁的女記者,很熱絡地和她寒暄。那時,我真覺得「很失望」,甚至覺得「受辱」。

 

沒錯,我是個沒有知名度的小記者,但當部長您主動來和我握手時,拜託您好歹也「看我一眼」、不要把我當成「空氣」好不好?再怎麼說,我也是一個好不容易才考上的電視記者,我也有「自尊」啊!是的,「自尊」是人們的基本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人尊重」、「被人肯定」!假如對方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我相信,其「握手」只是虛情假意、敷衍了事,根本沒有真心誠意!

 

所以,有人說:「沒有眼光對視,就沒有所謂的溝通。」 的確,「眼光的對視、真心的對話」,才會使對方覺得受到尊重,「自尊的需求」才能得到滿足,也才能提升對方的「自我價值感」(self-value)。

 

以前心理學老師就告訴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帶著一個「看不見的訊號」!什麼訊號呢?就是--「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Make me feel important!)想想,真是如此!我們一直都希望別人「看重我們」,不要「視我們為無物」;相同地,對方其實也正帶著那「看不見的訊號」--我們也要讓他感覺他很重要!這本來就是互惠、互饋的,不是嗎?

 

全世界知名的「玫琳凱化妝品公司」創辦人玫琳凱女士,曾說過一個故事:多年前,她開著一輛老舊汽車,到福特汽車的展示中心去,因她手頭上有錢,想買一部黑白相間的新轎車。 進了福特展示中心,業務員看她開著老舊的車子,斷定她買不起新車,所以就不把她當一回事。當時,剛好是中午,業務員說,他趕著赴午餐約會,就託辭先走了。

 

由於玫琳凱女士急著購買新車,所以想見業務經理,但經理亦不在,下午一點才會回來。於是玫琳凱只好悻悻地逛到對街Mercury的汽車展示中心。該中心正展示一輛「黃色轎車」,儘管玫琳凱很喜歡,但價錢卻遠超過她原本的預算。可是,那業務員的談吐十分殷勤、誠懇;而在閒聊時,玫琳凱說,想買車是因為當天是她的生日,想買部車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後來,業務員禮貌地說他有點事,請求告退一分鐘,隨即回來。未料,十五分鐘之後,一秘書小姐帶來「一打玫瑰」,而那業務員就把整打玫瑰送給玫琳凱女士,祝賀她「生日快樂」!

 

天哪,玫琳凱說,當時她真的「太訝異、太驚喜、太意外」了!不用,玫琳凱後來買的是──遠超過預算的Mercury黃色轎車。因為,那聰明的業務員看到玫琳凱女士身上正散發著無形的訊號--「讓我感覺自己很重要!」而他所表現的,就是讓玫琳凱女士感覺「自己很重要、很受禮」!

 

我在想,如果換成我去買車,而受到如此禮遇相待,我可能也會和玫琳凱一樣,十分感動地下訂單買車;畢竟我們都希望「被重視」,而不喜歡被當成「空氣」啊!

 

我們的另一半、家人、朋友、同事也都正在期待「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因為人的「自我價值感」,是經由別人的肯定、讚美而來;只要「讓他感覺自己很重要」,對方也會善意地給我們「正面的回饋」啊!

 

賽涅卡曾說:「如果想獲得別人喜愛,就得先去喜愛別人。」的確,當我們先釋放「喜歡對方」的良性訊息時,對方也會「投桃報李」地回應;當我們真誠對待對方時,對方必將「眼睛為之一亮」,進而「心受感動」地善意回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