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大四學生之自我探索
Sidddney Chen
資料提供者
2017年11月30日
大四學生的寫照走怎樣的呢?許多人消失在校園中,一學期難得見到他一次,有些人開始上補習班補研究所考試,有些人則補托福準備出國。有些人忙著談戀愛,想要把握這入伍前的最後一年。無論是哪一種人,大四學生的共同心情似乎是不定與徬徨的。未來充滿了不確定,自己也充滿了無力感,研究所沒把握,出國又可能申請不到好學校,女朋友可能在當兵時兵變,想找工作也不太容易,唉,大學四年為什麼咻一下就過去了呢?回想起來好像書沒讀到多少,玩也沒有玩到,真希望時間能從頭來過。時不我予可能是大四學生共同的感慨吧?
 
大四是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對許多人來說也可能是在學校中的最後一年。在這一年中,面對未知的未來,大四學生心中的徬徨是可以想見的。當生活中大多數的事情是可以掌握的時,我們會感到安全,但是當生活中大部分的事情是你所無法掌控時,焦慮感就會隨之而來了。大四正是充滿無法掌握事情的一年,面對未來你似乎只有理想與期望,你並不真正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你甚至無法確定明年的現在你會在哪裡。所以如果你現在感到徬徨,你要知道你並不是唯一感到徬徨的人,這種感覺是人類在不確定的狀況下極容易產生的心理反應。
 
你可能會問:「要如何降低這種不確定與徬徨的感覺呢?」以下就提供一些
個人的想法供各位參考
 
(一)自我認識:大家都知道自我認識很重要,但是卻又不自覺地輕忽其重要性。在大學四年當中,你曾下過功夫做自我探索嗎?也許你並未正視自我認識的重要性。知道自己未來要繼續升學的同學,他的焦慮可能比還沒決定要升學或走就業的人要低一些。知道自己想準備哪一所研究所考試的同學,比僅僅知道自己想念研究所,卻不知該考哪一所的人要篤定一些。這個部份就是自我認識。一般而言與生涯有關的有:興趣、能力、價值觀、人格特質與個人偏好的生活方式等。如果你能就這幾個層面觀察一下自己,思考一下自己到底走個什麼樣的人?也許會降低你徬徨的感覺。
 
(二)資訊的掌握:現代是一資訊的時代,你知道大學畢業在這個社會中可以做哪些事情嗎?你一心一意想出人頭地,但你知道目前社會哪些行業容易成功嗎?比爾蓋茲在哈佛大學就讀時,就熱衷於吸收電子方面的知識並留意其發展,有一天他在哈佛廣場的一個書報攤上看到一則有關電腦的報導,他相信未來是資訊的時代,所以決定休學投入電腦軟體的開發工作。比爾蓋茲後來創立微軟並成為全球最年輕的首富,大家總是認為他走個非常幸運的人,但我認為這一切是因為他掌握了資訊也掌握了社會的脈動。你想要出國,自然要多方面去蒐集出國留學的資訊,甚至要瞭解到留學生出國後與回國後可能面臨的狀況。資訊在決策過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能多方面蒐集資訊的人,在面臨未來時是比較篤定的。
 
(三)理性的決策過程與即知即行的行動力:你走一位猶豫不決的人嗎?也許你該訓練一下自己的決斷力。試著為一些事情列下其利弊得失,學習一下理性的決策過程。例如:是當兵或是先考研究所了你試著去蒐集一些資料,盡可能地去問別人的經驗或是意見,最後將之整理為一個利弊的分析表,列下其正反意見與你個人的考量,再依據這個表做一個決定,這走比較理性的決策。我們常會批評政府的決策粗糙,沒有多方評估就驟下決定,但你在決定攸關你個人未來的大事時,你是否也犯了同樣的毛病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決定要先去當兵?另一個是即知即行的行動力。我念大學時有一位老師曾告訴我,要鍛鍊行動力要從不賴床開始,因為你連幾點起床都無法自我控制還能談到其他嗎?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要訓練自己聽自己的話,決定六點起床就不耍賴到六點半。 
 
以上是一些個人的看法,提供給大四的學生做為參考。當然每一位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這些看法只能做為一個通則,如果你仍感到困惑,也許你可以找個人談談自己的情況,也許能幫你整理一下,比較能知道自己到底是卡在那裡。學生輔導中心是不錯的資源,同學不妨多多利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