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為什麼正月不能理髮?正月剃頭死舅舅的這一說法究竟是怎麼回事?
優質創作者
資料提供者
2021年2月26日

列位,歡迎來到照理讀史。

農曆新年剛剛過去,現在還是正月,按咱們中國的老話,正月裡都是年,所以給您拜個晚年。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註意到一個現象,這些年來往往到了年根底下,臘月了快過年的時候,很多人都要自我清理一番,洗個澡理個發,女同志美個發燙個頭。

所以往往到年根底下,各地的理髮館美髮館是非常擁擠的,很多人你預先都得排號,要不然真排不上你。

這個咱們非常理解,因為大家都要有一個,全新的好的美的形象,進入到新的一年,然而臘月一過,一進入到正月,各地的理髮館幾乎都關門了。

你說如果春節期間休個3天5天咱,很多理髮館整個正月都不開門,開門那些理髮館生意也極差,基本很少有人去光顧,為什麼這樣?

理解

因為這些年來我們就流傳一句俗語,說正月剃頭死舅舅,什麼意思,就是你正月不能去理髮,不能去剃頭你正月裡理髮了,對你舅舅不好,你舅舅可能就會一命嗚呼。

以至於現在在很多小視頻網站上,有很多段子,有很多外甥拿個剪刀去給舅舅拜年,那意思你要不多給我點壓歲錢,我就得把自己頭髮絞下來一點。

我國古代是有很多俗語的,有很多俗語有封建迷信的一面,這個正月剃頭死舅舅肯定是封建迷信,可問題是這個事是怎麼來的,我們跟大家分析一下。

中國古代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對於頭髮實際上是很看重的,咱們今天你說精神小伙,一個月去剃兩次頭,在古代這是不可能的。

古人認為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毀之不祥,什麼意思,你這個頭髮是你父母給的,你怎麼能輕輕鬆鬆就給剪掉扔掉呢?

古代基本上就沒有剃頭這個行業,一個人不管是男是女,所有的頭髮都必須留下來,所以那時候我們男子是束髮戴個帽子。

那麼什麼時候,我們開始有了剃頭匠這個行業,滿清入關之後,滿清的初期統治也是非常殘暴的,當時有一句話,什麼呢?

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什麼意思呢?滿清統治者說,你們漢人既然接受我們滿人統治了,對不起,你就要改變你的生活狀態,從改變服飾開始。

漢人不是束髮不剃頭嗎?不行,你得像我滿人這樣剃頭,很多人印像中,清朝人都是把所有頭髮攏到後面,留一個大辮子。

所以有的人第一次聽說留頭不留發,留發不留頭的時候有點疑惑,說這個滿族人留個大辮子,什麼時候剃過頭?

這就是影視作品對我們的誤導,滿清剛入關的時候,那個髮型跟清朝末期是不一樣的,滿洲人是什麼髮型,金錢鼠尾。

一個滿族男子基本上把整個頭都剃光了,就在後腦殼那留銅錢那麼大一小撮頭髮,然後給它編成個小辮,辮子其實很短的,大概就跟豬尾巴一樣短,所以滿洲人有剃頭的需要。

而且你剃光頭留個金錢鼠尾之後,每隔10天半個月你就得再剃一次,要不然你長出來頭髮也不好看。

滿洲入關之後,為了加強對漢人的統治,就要從心理上徹底擊潰漢人,因此要求漢人按照滿洲人的狀態打扮,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有十幾二十萬漢人,就為了反對這個政策,腦袋掉了,那真是留髮留不了頭,可是對於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來講,就只能接受這個政策,所以漢人紛紛也留起了金錢鼠尾。

明著反抗不敢,暗地裡反抗還是很洶湧的,那個時候正月過年,漢人之間也互相拜年串門,親戚朋友坐在一塊也互相聊一聊,慢慢的大家就形成了一個共識。

正月期間我不找這個理髮匠,將把我這頭再剃剃,這個毛長出來我就讓它長一長,雖然不能恢復到原來那個狀態,但是多多少少正月這一個月,男子的頭髮也能長個一寸多高,等過了正月我再剃這個頭。

對於統治者來講,可能感覺過年剃頭匠也要休息,所以有很多人來不及剃頭,也能理解,漢人就用這個方式來懷念前朝,很多人都說正月不剃頭,這是一種思舊,思念舊朝的反應。

民間時間長了就把這個話念白了,思念舊朝變成了死掉舅舅,所以流傳下來正月剃頭死舅舅,明白了來龍去脈,所以以後正月裡如果你真嫌頭髮長了,去剃剃也沒關係,跟你舅舅的健康完全沒關係。

 

 

 

 文章來源:照理讀史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