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陳麗華:從“沒落貴族”到坐擁百億,與“唐僧”結婚的紫檀女王
佚名
資料提供者
2021年3月31日

陳麗華,被譽為“中國紫檀女王”,一名著名的企業家,曾經登頂中國女首富。說起陳麗華大家應該不是特別的熟悉,提起企業家大家想到的應該是,馬雲,陳建林,董明珠這些耳熟能詳的人物。

而陳麗華這位隱形的富豪,一開始被人熟知應該是作為“唐僧”的夫人這一身份,這讓很多人好奇,她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物,有著如此之大的魅力,能夠讓當時擁有著萬千影迷的遲重瑞甘願選擇息影與之結婚。

  

 

白手起家創立富華

 

1941年出生於北京頤和園的陳麗華,雖說出身於名門貴族,畢竟清朝早已退出了社會發展的舞台。因此陳麗華家庭的狀況不但不富足還特別的貧寒,在讀到高中時,因家中再無力承擔,她不得不選擇輟學。

迫於生活困境的陳麗華做起了家俱生意,很多人無法理解一個十幾歲的女孩子竟會選擇與木頭日日相伴,這也注定了她與木頭有著不解之緣。頗有商業頭腦並且為人熱情、誠懇的陳麗華,通過自己的努力很快開辦了自己的家具廠。

  

陳麗華並沒有因為小小的成就而沾沾自喜,1981年初,陳麗華啟程來到香港創業,通過社會關係以及朋友的幫助下,開始從事房地產投資,但不到一年的時間,她還是選擇回北京尋找商機。

果斷剛毅的陳麗華,早年低價購買了文革時期的一些文物,然後高價賣出,緊接著購買了12套別墅,高價時又迅速賣出,這樣一來,陳麗華很快有了雄厚的資金積累。

陳麗華帶著第一桶金,以港商的身份,回到北京投資,她第一個地產項目在如今仍是財富與地位象徵的長安俱樂部,這個項目總投資4.5億元。這樣的一個決定真讓人為之震驚,沒有一定的魄力真的不敢輕易做這樣決定。

  

陳麗華憑藉著自己敏銳的商業洞察力,通過20多年的打拼,富華集團的發展也是蒸蒸日上,她利用自己手中積累的財富,也開啟了多元化的投資,除了房地產業之外,像酒店、旅遊、航空等服務業領域開拓。曾經以495億元居胡潤女富豪榜第一位。

多次榮登胡潤全球富豪榜的陳麗華,她既“不想掛牌上市”、也“不玩資本”,唯獨對於紫檀情有獨鍾。

  

 

人生不做點事等於白來

 

早年陳麗華在參加魯豫有約節目中,陳麗華攜丈夫遲重瑞向世人展示了她所打造的紫檀王國。

陳麗華首先帶著大家參觀了她的廠房,大家為眼前的一切為之震驚,從她的眼睛中我們可以看到那種對紫檀發自內心的喜歡,這一位77歲的老人,在工廠上走了幾個小時,只為了讓大家看到她多年來傾注心血完成的作品。

  

陳麗華苦心鑽研紫檀雕刻四十餘載,就是想要我們燦爛的中華民族文化“活起來”,以另外一種方式延續。

她用了十年的時間按照1:10的比例復原老北京城門,當她掀起了裙擺我們看到的是她傷痕累累的膝蓋,據她所說,當時為了完成其中的一個城門,長時間的跪立而留下的印記,就是這一位對紫檀的熱愛,已經達到幾近瘋狂的地步。

為了自己的夢想多年始終堅守,這樣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巨大工程,凝聚著多少工匠人們的心血,將中國的傳統手工藝發揮到極致,1999年國慶前夕,陳麗華斥資2億元投資建立了中國紫檀博物館。

  

這樣一位令人欽佩的女企業家,她在商業中是叱吒風雲,雷厲風行的人物,但她卻給人一種溫和、友善的形象。陳麗華除了在商業上有著很大的成就,她還熱衷於公益事業,不管是汶川地震,還是青海的玉樹地址,陳麗華總是在第一時間向災難地區的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她希望通過自己的善舉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此行列中來,她曾經說過,人生不做點事等於白來,她這樣說也這樣做,為我們留下的瑰寶無人能夠與之匹及。

  

 

 

 

 

 

 

 

 

 

 

 

 

 

 

文章來源: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