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美國的波多黎各一直想成為美國的一個州,為什麼卻總是遭到拒絕?
一個大帥哥
資料提供者
2021年5月6日

這兩天美國眾議院通過一項法案,要把首都華盛頓特區升格成一個州,這個議案如果將來參議院再通過之後,被核准了,美國國旗又要多一顆星了。 

 

華盛頓特區的人自然非常高興,他們升格了,以後在國會中有了代表了,可是美國有一個地方的人,可能會有點傷心了,他們在想為什麼升格是華盛頓,而不是我們呢? 

 

哪裡呢?波多黎各,波多黎各這本來是西班牙人的地方,1898年美西戰爭之後,美國打敗了西班牙,把這個波多黎各收到自己囊中了。 

 

美國那個時候領土一直在積極的擴張,從最初的13州,200年的時間擴大了50個州,很多領土要麼是打來的,要麼是談來的,要麼是買來的。 

 

把波多黎各據為己有之後,美國一直沒有給予波多黎各州的地位,當然這也是波多黎各人的要求,在歸入美國之後,波多黎各總共搞了5次全民公投,來決定到底是他們成為一個自治領,還是成為美國的州之一。 

 

在前三次的投票結果中,波多黎各人都覺得,我們不想成為美國的州之一,我們就成為自治領就ok了,那麼美國相應也給了波多黎各人,美國的公民權。 

 

什麼意思,你雖然不是美國的一個州,但是我發給你美國護照,你如果從波多黎各,搬到美國任何一個其他州。 

 

比如說加州比如說佛州,你馬上就是加州公民佛州公民,你就有了總統的選舉權,你如果不搬到加州佛州,你在波多黎各生活,你也有美國護照,只不過你沒有總統的選舉權,差別就在這一點。 

 

隨著時間的推移,波多黎各人早就覺得自己是美國人了,畢竟你拿著美國護照,享受著美國公民的待遇嘛,所以最近這些年,波多黎各又搞了兩次全民公投,每次他們都贊同成為美國的一個州。 

 

尤其是最近一次,有超過95%的波多黎各人說,他們希望成為美國的一個州,然而情況變了,以前你不同意成為一個州,現在你同意沒用,在美國其他人同意才行。 

 

得像華盛頓州這樣一樣,美國國會同意才可以,然而美國國會根本就沒理這個茬,沒把排到議程之中,很多人挺替波多黎各抱屈的,波多黎各這個地方,比華盛頓特區大多了,人口也多,波多黎各現在好歹有兩三百萬人口,華盛頓特區才有70萬人而已。 

 

而且即便這樣,華盛頓特區也不算最小的一個州,還有比它更小的州,所以有人說,波多黎各這麼大的體量,加入美國大家庭這麼長時間了,為什麼不允許它成為一個州呢?反而讓華盛頓搶到它前面去了。 

 

這恐怕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雖然加入美國大家庭很多年了,但是波多黎各大量是當年西班牙人的後裔,畢竟西班牙統治了幾百年,波多黎各的官方語言,第一語言也是西班牙語,而不是英語。 

 

這對於大量美國人看來,這確實不應該跟我是一個國家,更關鍵的是經濟問題,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時候,波多黎各最高峰的時候,人口超過300萬,現在也就200萬出頭了。 

 

有上百萬的波多黎各人,選擇離開波多黎各,而到美國其他中生活,為什麼?波多黎各的經濟實在是太差了。 

 

有能力的人,我到別州我就變成那個州的公民了,我可能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留在波多黎各的人都是些老弱病殘,而且經濟搞得很不好。 

 

到今天波多黎各政府欠外債,超過700多億美元,前兩年還被人告了,說你這個入不敷出,連外債都還不起,所以對於美國聯邦政府來講,他也考慮,我把你現在納成一個州,我不就是撿一個燙手的山芋嗎? 

 

聯邦政府是不是每年,還要給你大量的補貼,所以還不如乾脆讓你當個自治領,自生自滅算了,長久以來很多人都說,如果美國國旗要加一顆星的話,波多黎各可能就是那個,但是現在看,華盛頓將搶在波多黎各前頭。

 

 

 

 

 
文章來源: 照理拍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