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金庸名作眾多,唯三大特殊癖好:專黑一人,專黑一姓,專黑一名
佚名
資料提供者
2021年7月8日
前言 

很多人都對“大俠”存在著一定的憧憬,這個詞代表著瀟灑、仗義、匡扶正義,這是每個男人都拒絕不了的英雄形象。

 

相信在上學時,很多人的抽屜裡都有一本金庸先生所寫的武俠小說,不論是上課,還是在家都會將它拿出來讀一讀。

 

  

 

那麼看了那麼多金庸先生所寫的小說,你知道他的作品有哪些三大“規律”嗎?他們就是:只黑一個名字,只黑一個人,只黑一個姓氏,這都是金庸先生寫在書中的彩蛋,今天就給大家一一講解。

 

  

 

只黑一個名字

 

俗話說得好“藝術源於生活”,金庸先生的作品也同樣源於生活,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在金庸先生的筆下,名字中含有“天德”的人基本都是無惡不作的反派。

 

比如《射雕英雄傳》中的段天德和《笑傲江湖》中的吳天德。

 

  

 

雖然段天德在《射雕英雄傳》中的劇情並不多,但他是影響郭靖人生的重要角色,他和主角郭靖的立場不同,還是殺害了郭靖的父親。在劇情中是一個大反派,是郭靖注定要殺掉的人,不過最後他死於另一個反派楊康的九陰白骨爪下。

 

  

 

《笑傲江湖》中的吳天德,則是一個欺壓弱勢的軍官,在被令狐沖收拾了之後才逐漸變得老實,令狐沖往後還用吳天德的名義做好事,暗中幫助恆山派,兩個人也算是半個朋友。

 

 

那麼為什麼叫“天德”的人都是反派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在金庸先生的生活中,也有一個叫“天德”的人,他是金庸先生在中央政治大學讀書時期的教導主任。

 

在金庸先生的大學時期時,這個教導主任估計跟金庸先生相處的並不是很融洽,導致金庸先生對他怨氣很大。

 

便把他寫進自己的小說裡,當反派角色,並且所取的這兩個名字也很有趣,從諧音可以看到吳天德可以念成“無天德”,段天德可以念成“斷天德”,暗指他們沒有“天德”。

 

  

 

只黑一個人

 

接下來是只黑一個人,所黑的這個人,其實就是他的表哥—徐志摩。

 

在小的時候,金庸先生很崇拜這位表哥,還曾在《書劍恩仇錄》中陳家洛的原型就是徐志摩,陳家洛儒雅溫和有才。

 

  

 

但是大家都知道,徐志摩對於感情並不是很專一,甚至可以用渣男來形容,16歲時的他聽從父母的安排娶了張幼儀。

 

但是徐志摩認為張幼儀根本配不上自己,在結婚之後他就拋下了自己懷有身孕的妻子,前往外國留學。

 

在這段時間他認識了林徽因,並對林徽因展開了瘋狂的追求,在張幼儀帶著孩子來找他的時候,他沒有一絲心動,反而提出離婚,將張幼儀拋棄在國外。

 

  

 

這還不算完,在離婚後,徐志摩又勾搭上了陸小曼,並且和對方迅速結婚。

 

金庸先生對於自己表哥的種種行為逐漸的產生厭惡,於是在小說中徐志摩的形像變了,從一個儒雅溫和的形象,變成了“斯文禽獸”。這些形象雖然表面才華橫溢,為人紳士,但實際上卻是花心好色的流氓。

 

  

 

比如:慕容復、汪嘯風等等,這些角色的形像都和徐志摩的形像很相似,並且在小說中全部都是反派。

 

如果你不相信,那我在舉例一個小說中的人物—雲中鶴,這個名字曾是徐志摩的筆名,講到這裡,我想大家都明白了,所黑的一個人是誰。

 

  

 

只黑一個姓氏

 

只黑一個名字,是因為過節,只黑一個人,是因為看不慣,而只黑一個姓氏可能是金庸先生的習慣,他怕將正反兩派混淆,因此在他的小說之中,每次出現的人物只要是姓田,那就沒有一個好人。

 

比如:《笑傲江湖》中的田伯光,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採花大盜。

 

  

 

《雪山飛狐》中的田歸農,為人陰險毒辣,為了自己的目標不擇手段的反派。

 

  

 

還有《雪山飛狐》中的另一個角色田青文,她貪婪、狡詐,最後為了寶藏圖被困在洞內而死。

 

  

 

結語

 

金庸先生用自己的一生,描繪出了一副武俠的情景,滿足了人們對大俠的期望,也編織了一個美麗的武俠夢。

 

我想金庸先生的內心也肯定想要成為一位大俠,匡扶正義,不然不會在小說之中加入自己生活中的元素。

 

金庸先生的作品,常常會喚起很多人內心中的力量,讓他們在生活中也和這些大俠一樣,不畏艱險地去維持和平,讓他們有一種精神的力量,堅持自己的初心。

 

 
文章來源: 汗青史籍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