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奇、趣、妙、識
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
慈悲大菩提
資料提供者
2021年7月8日

人在做。天在看!

 

古人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

 

人生在世,做任何事情都要心存敬畏,不要以為身邊沒有人就做壞事,要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及時地止惡行善。

 

《太上感應篇》有云: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人在做,天在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人活著,別缺德,別作惡

 

《菜根譚》有云:德者才之王,才者德之奴。

 

德行是做人的根本。一個人不管天賦多高,能力多強,如果偽善、缺德,就算再努力也沒有用。

 

清代的金安清,是一個非常有才華的人。但是他品行低劣,心術不正,經常濫用職權、胡作非為。

 

皇帝本想重用他,但是大臣們都勸諫,說他心術不正。後來,皇帝就將他貶到老家,派人嚴加看管。

 

金安清為了得到官職,便營救了入獄的林則徐。林則徐為報答這份恩情,就招金安清做了幕僚。

 

可是沒過多久,就被林則徐禮送出境。曾國藩也曾經評價過金安清:“此等人如鬼神,敬而遠之可也。”

 

人品德行,才是一個人行走天下的至寶!別為了金錢,泯滅了自己的良心;別為了利益,傷害了他人的真心。

 

佛陀在世的時候,受很多人敬仰膜拜。

 

有一次走在街上,遇到了一個很嫉妒他的婆羅門。這個人十分仇視佛陀,看到眾生都尊敬佛陀,便心生一計,想要傷害佛陀。

 

他和眾生一樣,跟在佛陀身後。趁佛陀不注意,手裡抓了一把沙子,向佛陀的眼睛扔去。

 

有道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在他扔沙子的瞬間,突然刮來一陣風,沙子都吹到了他的眼睛裡。他疼痛不已,倒在地上來回掙扎。眾生看到這一幕,都嘲笑他。

 

在眾人的指責聲中,婆羅門跪下懺悔。

 

人活著,千萬不要做缺德之事。如果想玷污或是陷害善良的人,最終一定會傷害了自己。

 

做人,缺什麼別缺德。做人太精明,早晚會無路可走;為人太惡毒,注定會自斷福祿。

 

  

 

人在做天在看,人不找你天找你

 

俗話說:白天不做虧心事,夜裡不怕鬼敲門。

 

舉頭三尺有神明,如果暗地裡做了壞事,瞞得過一時,瞞不過一世,遲早會被公之於眾,人不懲罰你,天會懲罰你。

 

清代的葉存仁,是一個清廉的好官,為官三十餘載仍兩袖清風。

 

當他離任時,下屬堅持要送他。但是他在江邊等了很久,還是沒有等到。直到天黑,下屬才乘舟趕來。

 

原來,船上放著的都是給他的臨別贈禮。下屬故意到了天黑才來,就是為了避開人們的目光。

 

葉存仁沒有收這些禮物,並賦詩一首:

 

月白風清夜半時,

 

扁舟相送故遲遲。

 

感君情重還君贈,

 

不畏人知畏己知。

 

其實,葉存仁並不是怕別人知道,而是怕愧對自己的良心。

 

《禮記·大學》有云:君子必慎其獨也。

 

君子慎獨,在別人看不到的時候,也不要做那昧良心的事情。人在做,天在看。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現在有很多人,以為做壞事沒有人會發現,什麼惡事都敢做。

 

但是舉頭三尺有神明,你做的壞事,瞞得過自己,瞞不過天,瞞得過現在,瞞不過長久,公道自在人心,早晚會原形畢露。

 

  

 

世間有因果,福報自己修

 

佛門裡有這樣一句話:福報是自己修的,痛苦是自找的。

 

冥冥之中,一切自有定數。

 

今日你種下善的種子,終有開花結果之時,他日福報必來到你的身上。

 

廣種善因,廣積福報,自然可以收穫到善果。若是作惡多端,積下惡因,只會讓自己離福報越來越遠。

 

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福與禍,一切背後都是因果報應。

 

蘇洵、蘇軾、蘇轍是宋朝的三位文壇巨匠。相傳,他們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跟蘇軾的曾祖母墳墓風水有關。

 

蘇軾的祖父端正道人,為人忠厚、樂善好施,經常幫助那些窮苦的百姓,積累了很大的福報。

 

曾經有一位老者,接受過他的很多恩惠。老者對他說:“你對我這麼好,我無以為報,我有兩個穴地,一個會致富,一個會尊貴,希望你選擇一個。”

 

端正道人回答:“我希望子孫讀書,不願他們有錢。”

 

於是老者便帶著他來到眉山,選了一處墓穴,端正道人將自己的母親葬在了那裡。

 

端正道人生了蘇洵,蘇洵又生了蘇軾和蘇轍,成就了宋朝的三位大才子。

 

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富貴榮華不是爭來的,是積德來的。正因為蘇軾的祖父種下善因,才會給子孫積累了厚重的福德。

 

古人說:“行善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但日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消,但日有所損。”

 

行善積德,積攢的福氣和福報,可以惠及子孫後代。

 

善為至寶,一生用之不盡;心作良田,百世耕之有餘。

 

舉頭三尺有神明,善惡到頭終有報!小人只能得勢於一時,正人才能得勢於一世。

 

無論什麼時候,請做個好人,修顆善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