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1.2.50合論
逛書展
王懷雪
大學資深政治學者
2017年7月27日

貿易發展局所舉辦的香港書展,已經成為香港文化界重要事件之一,今年已經是第二十八屆了。從海外的反應來說,在國際上其聲譽還是不錯的;反而是在香港內部,批評之聲似乎是此起彼落,有些人嫌展覽時間太短,有些人嫌作家號召力不足,有些人覺得太商業化等等。

 

自從舉辦書展以來,如果身在香港我是願意去逛一逛的。近十年來,自己年事漸長,精力不如以前,覺得跟隨如潮水般的人們在場內蠕動,實在覺得十分辛苦。去一次書展,就像打一場仗一樣。為了避免排隊時間過久,自己採取了一些策略,例如,盡量不在週末及週日去逛,第二盡量在中午飯或晚飯時間入內,似乎排隊時間會縮減;然而,在場內,人潮摩肩接踵,擠塞不斷。

 

七、八年前,我總會在書攤買些書籍的,數量不多,特別遇見我自己歡喜的哲學及社會科學的書籍,就會添置一些。近年來,買書已經減少很多。事實,大多數的參展書商,提供的也祇是八折及七五折而已;根本平時的書店也有這個折扣,例如在農曆年假或者暑期等,書展內的折扣並不特別吸引(除非是最後一天,減價才厲害),也令我購書欲望大減。另外,參展商根本將書展當作倉底貨的傾銷場,平時買不出的書籍,全部傾巢而出,買書欲望更低了。

 

不過,我反而被書展的作家講座以及年度作家的展覽所吸引。香港的著名作家如倪匡及蔡瀾等人是賣座的保證,我還聽過大陸學者的講座,印象深刻,如寫「潛規則」的吳思以及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任職的學者吳稼祥等人;台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也是叫座人士。

 

不過,幾年前台灣的「文化老頑童」李敖曾經來過書展。我也聽了他的演講。他講甚麼我已經忘了,不過參加人數之多,相信是破了紀錄。據我當時的目測,人數很可能過千了。這些著名作家的演講,現在成為了書展的品牌。

 

另外,年度作家的介紹,也是頗有心思的,我曾經看了西西、金庸、也斯、陳冠中以及白先勇等作家的展覽,這些作家是否真的是「年度作家」,也許可以爭論的,不過這個構思不失為吸引人們入場的綽頭。

 

七月廿五日(星期二)是最後一天,中午我和朋友飯聚,下午,去了逛逛,買了五六本書,以示自己支持書展;其實,今屆邀請的劉曉慶,我倒很想去聽她的演講的,不過聽說座位一早爆滿,那麼就等來屆吧。無論如何,鼓勵讀書的活動,我總是支持的。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