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悔改的欣喜
標少
2017年9月22日
這是我昨天收到其中一封信:

Hi Bill

你好!我是阿Y,一個一年前你幫過的人。一年前我因為在超市偷竊被捕而救助於你,最後得到你的多番鼓勵和幫助,我免留案底,簽保守行為年半。雖然距離守行為完結尚有半年,但我可以好有信心告訴你,偷竊的心魔已經完全消失了,我餘下的人生都不會讓它再出現!

守行為初期,偷竊的貪念不時都會在腦海出現(相信這就是每個偷竊慣犯的問題),但每次我都不斷說服自己要珍惜機會,以及提醒自己許下的承諾,久而久之,貪念沒有了~現在走進商店超市,也從不會閃過一絲貪念,我想我已經做回"正常"人了!

寫這封信,我只是想再次多謝您,而且好想話你知,我已經改過,我真的沒有辜負你對我的幫助。我好慶幸被人捉到,因為這才制止我繼續錯下去,讓貪念變得愈來愈大;我好感恩上天給我改過的機會,而不致終生遺憾;我最感激是你對我真摯的幫助和鼓勵,我一生都會記得世界上有個與我素未謀面的人對我的關必和幫助,我會好好生活,努力幫助他人來報答你。

 
別誤會, 我不是在臉上貼金, 我只想用作分享。長久以來, 我都很想知道這些寫過信給我的人會不會重蹈覆轍, 但我從來都沒有聯絡過他們, 以免他們產生不安, 畢竟有不少人在不同程度上對我披露過一些個人資料, 所以我在案件完結後就刪除通信, 因此我也會很快忘記每一件案。看到這位女士的來信, 我有說不出的喜悅, 扶了她一把, 那種回報, 不單只她個人受到的蔭庇, 社會極需要散發這種價值觀, 尤其是充滿戾氣、爭論不休、立場對弈、極度撕裂的香港。在善惡分明之外, 也可以與人為善, 不一定要鬥過你死我活。

在案件未了結時個個都寫到自己怎樣的悔疚, 怎樣深切反省, 涕淚交零,  孰真孰假, 看不到容貌, 不能鑑貌辨色, 真偽難分。他們都期盼獲得撤控, 所以信誓旦旦。上面這一封信卻是這兩三年來唯一的一封向我報告自己獲撤控之後的心路和經歷過的掙扎。我感到榮幸和驕傲, 也誠心期盼大部份獲得寬待的人都能改過自新。有感恩的心, 就是改過的能量。

昨天D女士給我寫了信, 其中一段:

我一向愛管閒事,未能真正做些有建樹的事。自從親自體會到你的古道熱腸,更覺得慚愧,深知要加倍努力,以愛待人,好好培養自己的子侄,別為社會製照麻煩。我向身邊的朋友述說我得到的幫助,推介他們看你的文章。

D女士的孩子跟同學有點磨擦, 驚動了警方, 案件糾纏了一年, 已近尾聲, 我只是講了一些很普通平凡的看法, 她卻客氣起來。這劍拔弩張的世代, 又殺無赦, 又「隊冧」人, 又撕又貼一些沒有意義的大字報, 在那幅糾纏不清的民主牆前較勁。人沒有愛心, 社會又怎有包容。嚴以律己, 寬以待人, 乃和諧之本。為言論自由而胡亂發聲, 根本就是在糟蹋言論自由。


本blog近年的點擊多了, 最近甚至有廣告公司寫給我要求合作, 我上網看資訊最憎的是彈出來的廣告, 所以我拒絕了廣告的要求。朋友笑我嫌錢腥, 嘩! 講笑, 我恨錢呀。但三餐有着落, 身體健康, 生活無憂, 何必受物累?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