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法律隨筆
Mentally unfit
標少
2021年1月13日
Donald Trump is mentally unfit for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cy. 始於他星期三煽惑暴民攻入國會嗎? 真的這樣想的人極度虛偽。Mentally unfit不單指精神問題, 也包括心態、心智、行事方法、野心等。特朗普一向展示他極權手段, 為所欲為, 醜聞一單接一單, 謊言不絕。政治領袖說謊可謂 part and parcel of political life, 只是程度上的分別。特朗普比很多世界政治領袖優勝的地方並不在於領導能力, 而在於他善於使用網上工具: Twitter, 可謂用到極無恥之能事。他用Twitter來發號司令、吵架、發佈假消息、任命人事, 4年間tweet 了57, 000條。Twitter追隨者最多的是奧巴馬, 但奧巴馬在任期間並沒有用Twitter治國, 而當年他卸任時也把追隨者轉移給特朗普。未被封賬戶前, 特朗普有超過8,000萬追隨者, 但追隨不等如支持。無論如何, 封了賬戶對特朗普的打擊難以估計, 類似封了他的嘴巴, 愛吵鬧而滅了聲是會使人沮喪的, 在餘下的11天任期裏, 他就更加unfit了。美國不論是暴亂或內戰是美國人的家事, 我抱着看戲的心情來看下回分解。 

我就不想把入侵國會山莊跟佔領香港立法會比較, 比較異同的文章很多, 我只是同一句話: deja vu! 兩者最不同的地方是, 香港當權者沒有煽惑民眾入侵議會。我一直以來都批評特朗普這惡棍, 理論上在民主制度的權力制衡下, 應有的check and balance是可以限制他濫權的, 但政治的朋黨包庇也使制衡失效, 只是變成掛在嘴邊的空談。當然也不單只政客要計算政治效益, 面對骨子裏只求持續霸權的美國人, 甚麼自由民主都從腦中掃走了。拜托不要跟缺乏制衡的政權比, 不同類的比起來就是錯誤類比。

一向視特朗普為大佬的澳洲總理莫理森對入侵國會山莊一事有甚麼反應? 他當然不會批評大佬, 他只說 "What we've seen in the United States is terribly distressing - terribly concerning." 連暴行也不敢批評, 何況背後的黑手是他大佬。受了勛章的獎勵, 報恩還來不及, 怎敢吭聲? 他奸狡地說 "It's not for me to offer commentary on other leaders." 但在2019年, 他對特朗普推崇備至, 形容特朗普是"strong leader, who says what he's going to do and then goes and does it". Ironically, very true. 真正推崇自由民主就不應接受特朗普的Legion of Merit勛章, 接受了, 看到特朗普煽惑暴民後就應該割蓆退回勛章, 這是充滿污斑並不光彩的勛章。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