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騎牛手記
疫情下的神州 (2)
陳增濤
2020年3月12日

去年的團年飯多了一些色彩,難得有影視界的十幾個朋友共聚一堂。雖然說二十三號武漢突然間封城抵抗無聲無息降臨的肺炎病毒,史無前例,與會者沒有人把這新冠狀病毒當一回事。遠在一千公里外的武漢,其實並不遙遠。在由飛機高鐵聯接的神州大地,武漢到香港只不過半天的時間,更且在飛機裡三百人呼吸密閉的空氣,在高鐵上人來人往互相碰撞,都是病毒最容易傳播之處,病毒可能一早就悄悄的來到了香港。要封一個像武漢這個一千一百多萬人口被譽為九省通衢的工業軍工大城市,當地經濟必然遭受嚴重的損失,這麼急忙的決定必然有實其嚴峻的疫情狀況。其實在香港的地鐵裡已經看到許多乘客都戴上了口罩,看來香港市民經過了二零零三年沙士的慘痛教訓之故。但在農曆新年的氣氛下,自己是屬於後知後覺的一群,警覺竟然如此的遲鈍。

還是到了北京,才慢慢感受到疫情的嚴重性。對於從香港到北京班機乘客稀少並沒有覺得異常。突然想起北京的朋友托我買口罩的事,才在下飛機時急忙的戴上了口罩,事後想起自己也覺得有點好笑。首先是怎麼戴好口罩自己弄了半天才明白過來,而且雙手在戴口罩前也沒有洗乾淨,如果雙手感染了的話病毒豈不是更容易從口罩進入口腔?北京街道上車輛的疏落,和簡直不見人煙的行人道,一直到了朋友家,聊了一會天,才感受到朋友一早巳經習慣了在國內封鎖消息,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總是聽聞微信和它公眾號裡的資訊受到官方相當嚴厲的過濾,聽朋友口氣,對於武漢疫情的一手資訊顯然是通過微信的直接對話在社群中傳播。不過他們不想提起武漢的實際情況,但當有還不到三十歲年輕的醫生在這次抗疫最前線陣亡,從似乎平靜的神情中卻感覺到他們面對生存的無奈。北京的社區是一隻五臓俱全的麻雀,衣食住行的小商店小超市什麼都有,只是由於疫情肆虐的原因大米和速食麵差不多已經一掃全空。社區附近平常人頭湧動的一個地鐵出口也難見人蹤。

朋友見我在猶疑是否做逃兵提早離開疫情陰影中的北京,終於為我打通國航電話換了機票日期。一個半多小時才接上電話,再交特別費用一千人民幣,國航算是發了一小筆國難財。如果不是考慮到停航的可能性,心中對北京真有點依依不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