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美國至上,唯我獨尊
李耀偉
2018年7月11日

中國商務部稱。美方挑起了這場貿易戰。中方決不打第一槍,但如果美方實施稅措施,中方將被迫進行反制,以保障中國人民企業的利益。那就是說,美國對歐盟、中國、日本等在多個目或貨幣總值抽入口稅的清單,及至受害國聲稱及公佈的反制措施,其實還在紙上文章階段,多國還未有把文字化為實際行動。不過正在這未見真章之際,中國股在這內已出現急,人民幣市價在世界多個交易中心均出現水險情。上海A股連續數日創新低,拖累港股,今年最高33000到今天破了28000調5000點。人民幣回落到年初低位後。由央行發聲製造出絕地反彈,收復一點失地。

中國與歐盟亦世界貿易狀況達成某些共識,兩者聯合聲明針對美國的貿戰舉措是不可能的,因為中歐間也貿易矛盾,但一般相信,中歐的共識是共同努力維護WTO這個框架的現並捍衛WTO原則下以自由貿易促進增長帶動繁榮。相反地,這個由美國人倡議的世界性組織,廿多年前是整個西方帶頭全球化的一個重要協定,今天很諷刺地特朗普多次要脅退WTO,不過他還未有下主意一刀。而他之前退了群的組織包括巴黎候協議,太平洋貿易投資協議TPP,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朗的廢核協議,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還剩下保留會籍的尚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聯合國,世界銀行,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貨幣基金等。美國人多次懷疑中國的崛起將破壞現有體制,又或另起爐灶,另建立一套新的秩序,但以美國退群的度之退協定之數。真正搞亂世界的就是美國

可是當美國與世界各國的協調關係出現那麼多雜音噪音之際。特朗普在國內的支持度反而創新高。面對年底國會中期選舉,使得共和黨信心十足,國會由共和黨大勝,在總統與國會的協調合作下,特朗普將橫行無忌,他的連任信心也會加強。

外,除了定了北韓的核危機,美國的外交是比以前更孤單,究竟原因是因為一條基本原則「美國優先」。打著這旗號,美國選民便更加任性妄為的支持特朗普。可見美國人已經窮得只剩下了自己利益,那些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觀,以道德高地領導全球的良心已經不是今天美國人的追求。縱使是很發很有生產力的國家,但這與承擔人類文明前進的責任是衝突的。美國人可以爲了自己的幸福,及對全球其他人民的絕對優勢,可以把其他人犧牲了。

當美國人指責中國正追求回復明朝時週邊對她的朝貢講優勢的同時,美國人想回復的是二次大戰後她在全國秩序的主導權,不管其他喜歡不喜歡,美國就是我行我素,別人批評可以不聞不問。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