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香港樓價到頂
李耀偉
2018年9月18日

「問君能有幾多愁,沒買騰訊未買樓」這句廣式打油詩是去年一度相當流行的自嘲流行語。2017年頭,騰訊在農曆年前後才不過160元,不到十個月時間,即翻了一番超過360元。2018年港股33,000點時,騰訊也最風光,最高價為475元。 

 

數天前,騰訊翻出十年來最令人失望的成績表,弱勢股價更被大力度踏踩至319元。今年初高位至最低價已跌了33%騰訊的股災是股價走勢定率必然,升的快,跌也快。而且在420多元水平,大股東南非基金減持一成多,已經預示騰訊的高峰估值已過。通常,藍籌股價到頂回落一成多,飛身入場接棒的人受傷最大,這些小股民只懷念最風光時如痴如醉的475元,而忘記了2017年頭,它原來不過160元的日子。所以大戶以420元散貨是十分安全的,市場上自命不凡的傻仔最多,接貨之時很高興能420元入市,目標是返回475或至更高的500元。投行自然吹報告,說420元是坐和望,如是者一千幾百億的貨被市場暢順地盡吸了。最後多說一句319並不是今年騰訊的低點! 

 

好了,打油詩主旨之一「騰訊」美夢幻滅了,那麼另一個話題沒買樓是否繼續惹人愁呢?貿易戰繼續打美國第二季經濟是十多年來前所未有的好經濟增長超過5%,而失業率跌低於4%3.9%水平。但回看股市,美股並沒再創新高,只是蘋果、微軟、谷歌等科技股能創新高。由於美國經濟好,特朗普在減稅之餘,正在推進更大規模的全國性基建計劃在大花金元之下,美國經濟確只會繼續澎漲。基建是要資金的,在海外的資金早前已因美息上升,美稅減輕而吸引回潮。現在再大興木,更多的海外資金將源源不絕奔向美國。 

 

環球資金向新興市場說再見,首先出現狀況的是阿根庭,對世人而言,南美出事已司空見慣,不會有什麼可怕。第二個出事的沒想到是土耳其,因為士方一名美國牧師扣留,美國對土國出口鋼鋁加稅還擊,兩個北約國家便打起經濟戰了,土國貨對美元,一兩天內即貶值兩成。今年之內土幣已貶了一半!對這些小市場而言,土耳其必然通漲肆虐,國民日常生活出現崩塌式下降。香港人能享受到的是土航機票可平買,轉飛歐洲各地必然平上加平。出口香港無花果、杏脯沿海邊的果汁相信會成為香港零售的目標。 

 

土耳其之後,一般相信一帶一路的伊斯蘭國家、巴基斯坦與馬來西亞將是下一個美資大鱷下手的目標。而印尼及泰國由於自身體量較,傾倒不會一蹴即就,但最終覆巢之下無完卵。九七年那次金融風暴再演機會甚高!當然,今年人民幣的跌勢也比較吃驚,由年頭至今已經貶了一成。貿易戰開打,以貶值對沖入口關稅是否中央授意?要貶多少才合適人民幣貶對東南亞也是傷害,一來中國遊客外購能力被削,二來中國貨出口力也相對強起來,強多少得看美國多少稅金。 

好了,回到「沒買樓愁不愁」這個問題。我相信在美國利益置世界上的今天香港金融市場最後免不了受環球經濟亂局所損,市民面對超高樓價,是不可能高歌猛進,負擔高額債務而置業的,因為自己份工隨時凍過水!所以今的一般樓價很難創新高,而且會回調以反映市民對經濟的信心受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