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政經唔正經
中美貿戰變持久戰了
李耀偉
2019年6月6日

中美貿易戰確是峰迴路轉,踏入一九年後,中美接觸頻密,你來我往的飛越太平洋,氣氛看來是不錯的,再加上特朗普四月份時,還在推特(Twitter)中說很快會達成協議,世界都相信這場中美大戰不會拖得太長。可是,五月份勞動節假期回來,大陸A股市場突然拋售,接著一兩天香港股市也大幅走低,原來美方向2500億中國貨品提高關稅,由10%加至25%。再過一天美方即指斥中方不顧之前曾經承諾過的條件談下去。這一說法就是地產經紀所指的縮沙反價了。特朗普在他所註一書「交易的藝術」中有提過極限施壓,及臨陣反價的技巧。原以為這是特朗普故技重施,以加稅迫使中方作更大讓步,但市場現在也有人相信,今次反價的正是中方,之前那幾個月和顏悅色的跟美方談,只不過是習近平與劉鶴以援兵之計,旨在買多點時間,當時機成熟時,中方便不怕美方可預估的任何壓力,翻枱就翻枱了,不跟你美帝做好生意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中方並不認同與美國必然靠速戰速決來解決貿易紛爭。能有這般戰略取態,首先中方對自身的經濟實力有厚重的底氣。中國的GDP已達22萬億美元,而中美的貿易總量不過5000億美元,有計算指,就算美國把所有中國貨加稅,中方的經濟增長也不過是少了半個%。不要忘記,2014年時,中國的GDP以購買力計算已經高於美國,今天是2019年,過去五年平均年增長率超過6%,則今天中國的GDP以購買力計算比美國更高出三成。我方經濟產出比你高三成,世界增長由中國帶動貢獻的佔比也高達三成多,美國憑什麼向中方極限施壓呢?他們是把壓力壓向自己嗎? 

上週,中國銀監大佬郭樹清在清華管理學院這樣判斷,就算美國把關稅加到極限水平,但這對中國影響將「非常有限」 

1.      絕大多數輸美產品適合處於消費升級時期的中國。 

2.      中國出口多元化有了很大進展,一帶一路倡議有成效。 

3.      相當一部份對美出口是找不到替代的。美國進口商願意分攤加征關稅成本。 

4.      中國產業結構調整升級,需要一定比例生產移到海外。 

其實,再要補充的是,美國並不是中國最大出口市場,歐盟才是最大,東南亞第二,而一帶一路國家增長最快。外貿對GDP增長的拉動,今天已不如內銷消費,投資基建等拉動的力度了。祇要中國內部保持活力,再在美國以外搶佔市場,美國進口多少,根本不能左右大局。 

如是者,中國沒有必要接受任何不平等貿易條款,免得一紙合約綁死自己,令美資長驅直進,把過去廿多三十年的累積回饋美國。所以,一九年至四月底之所以談判和諧,中方退讓的整體氣氛都是假戲已矣。中方就是把談判拉長,形成一邊打一邊談的勢態,以事實證明即使沒有了美國這個進口大戶,我們的增長絲毫沒有受損。當戰線拉長,美國民眾的痛楚便會越見貼身,當進口加徵25%關稅,零售價便得上升,一般民眾工資不加,消費水平便會大打折,到時候怨聲載道,特朗普便要面臨選票的壓力!所以戰線拉長拉久,對美方絕對不利。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