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健康才富
喝酒時為什麼不能碰花生米?醫生:喝酒儘量少吃這4種“下酒菜”
营养新经
2022年9月17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12)

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人们在喝酒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下酒菜的选择,在漫漫的历史长河当中,把花生米作为下酒菜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

在民间有一个说法,很多酒友都觉得通过把花生米作为下酒菜,可以考验对方的酒量,当对方开始用手抓花生米或者用筷子夹花生米总是掉落时,则说明对方已经喝大了。

——案例分享

58岁的陈大哥是一位建筑工人,平时的工作比较劳累,因此从年轻的时候就养成了吃晚饭时喝点小酒的习惯,在陈大哥看来,喝酒时最佳的下酒菜莫过于一盘油炸花生米了。

就在两年前,陈大哥在干活时突然感觉头痛不已,喘不上气来,在购物的陪伴下,陈大哥来到医院检查,经过医生诊断,陈大哥的血压飙升非常厉害。

医生告诫陈大哥在平时一定要清淡饮食,少吃油腻的食物,另外还要按时服药,陈大哥回到家之后谨遵医嘱,每天按时服药,但却改不了晚上喝点儿小酒,吃点花生米的习惯。

前一段时间,陈大哥正在家里吃完饭,却突然感觉左手使不上劲,夹花生米的筷子老是掉落,结果没过多长时间陈大哥就失去了意识,晕倒在地,家人赶紧拨打了120把他送往医院,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才得知,陈大哥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明显超标。

后来经过头颅CT检查,发现陈大哥的脑部伴有大面积脑梗死加脑疝,医生赶紧为陈大哥哥安排了开颅减压手术,但是由于脑梗面积太大,陈大哥最终还是没能渡过难关,不幸离世。

对于陈大哥的离去,家里人都痛哭不已,为了查明真相,他们找到了当时的主治医生,医生在了解了陈大哥平时的饮食习惯之后,遗憾的说道:用花生米来下酒确实是大多数人的首选,但是对于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来说,却不建议这样食用,否则会增加患上脑梗的几率。

喝酒时为什么不能碰花生米?

1、容易口渴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喝白酒时通常喜欢配上一盆花生米,但是白酒的度数比较高,喝完之后会让人觉得喉咙干燥,口渴不已,尤其是油炸花生米也属于甘油一口渴的食物,两者搭配在一起会让人口渴更加严重。

2、容易上火

如果在喝酒时偶尔吃点油炸花生米是无伤大雅的,但是如果吃多了的话,非常容易导致人体上火,从而出现喉咙肿痛,口干,烦躁,低热,盗汗等情况。

3、容易发胖

花生米本身的油脂含量就比较高,而在喝酒时如果搭配油炸花生米,其热量更是爆棚,根据计算经过油炸之后的花生米热量为每百克有588大卡热量,油炸花生米配上白酒的口感更容易吃多,从而导致身体发胖。

4、诱发疾病

众所周知,酒喝多了容易伤害肝脏脾胃如果同时搭配花生米,食用花生米中含有的黄曲霉毒素也会攻击肝脏细胞,容易诱发肝癌,长此以往不只是肝脏其他脏器组织也相应受到损伤,容易诱发胃炎,喉炎等疾病。

医生:喝酒尽量少吃这4种“下酒菜”

1、胡萝卜

胡萝卜又被称为小人参,由于其营养价值很高,已经成为了餐桌上深受人们喜爱的菜肴。尤其是在冬天,适量吃点胡萝卜,有利于脾胃健康,还能预防多种疾病。

但是有研究表明,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和酒精一同进入人体之后,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容易引发肝脏疾病,因此大家在平时千万不要将胡萝卜作为下酒菜。

2、生鱼片

如今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转变,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渐渐的将吃生鱼片作为了一种时尚潮流,虽然生鱼片的味道比较奇特,但是并不适合下酒。

因为这些生鱼片中含有硫胺素酶,会使维生素B1分解破坏,容易造成维生素B1缺乏,另外在喝酒时,酒精会妨碍小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在生吃海鲜的同时大量饮酒,维生素B1缺乏的问题会更加严重。

3、烧烤

每当到了炎热的夏天,烧烤便成为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而且大多数人在吃烧烤的同时会配以啤酒,但是食物在烤制的过程当中会产生致癌物质 苯并芘,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

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因此,吃烧烤最好要适量。烧烤食品致癌性大小与食入量有关,建议每周不超过2次,每次不多于100克。

4、凉粉

凉粉应该是很多人非常喜欢吃的一种食物,口感嫩滑冰凉,能够让人食欲大增,有人认为凉粉既可下酒又可解酒,其实事实并非如此。

因为凉粉及粉皮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凉粉佐酒进入胃,会使酒在胃肠中停留时间延长,这样既增加了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又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作用,同时,还延长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