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天地有情
氣候變化令海洋含氧量下降,影響海洋生態
林超英
前香港天文台台長
2019年12月10日
氣候變化源自大氣層內人類額外增添的二氧化碳,大家耳熟能詳,但是你有想過全球變暖會令海洋裏的氧氣含量下降嗎?
 
額外的二氧化碳溫室效應令地球多了吸收太陽的熱量,其中九成進入了海洋,令海水變暖,而較暖的海水承載氧氣的能力較低。
 
1880至2015 全球海水溫度變化 (來源:IUCN,註2)
 
最新研究顯示,1960至2010五十年間,全球海洋的平均含氧量下降了2%(註1),驟眼看問題不大,不幸的是減幅並非均勻分布,部份熱帶海洋減幅高達40%!
 
1960年代受低氧氣含量影響的海洋地點有45處,現在升至約700處,蔓延趨勢加劇。
 
氧氣少了,活動能力較高的大型魚類受影響最大,水母之類則有所得益,海洋生態將發生重大變化,海洋本來已經受到升溫和酸化的傷害,如今疊加氧氣減少,真是雪上加霜。
 
人類必須醒覺繼續肆無忌憚地燃燒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除了全球氣候變化,還會把海洋搞到一塌糊塗,搞跨漁業,製造糧食危機,進一步把人類推向滅絕的懸崖。
 
盡快減碳是必由之路,我們所有人都要盡快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註1    BBC, 7 December 2019:  Climate change:Oceans running out of oxygen as temperatures rise.   https://www.bbc.com/news/science-environment-50690995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