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卡諾莎之辱(文字版)
松涛说史
2022年8月29日

(原文發表於20228月24) 

  在意大利的北部,有一座废弃了的千年古城堡——卡诺莎城堡(Canossa),虽然,历经风雨沧桑,古城堡已是残破不堪,但是,一千年前,这里却发生了一件震惊世界,在整个中世纪有着重大影响的事件——卡诺萨之辱。德意志国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海因里希四世(Heinrich IV)带着妻儿,顶着鹅毛大雪在城堡门口站了三天三夜,乞求城堡中的教皇格里高利七世(St.GregoryⅦ)的宽恕。在众人的劝说下,格里高利七世终于走出了城堡,给了皇帝宽恕的一吻。

    罗马教皇什么来头?在中世纪何以具有如此大的权威?竟能让威震天下的帝国皇帝匍匐在他的脚下?

    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在接下来的三百年间,各路蛮族纷纷进军意大利,失去帝国保护的罗马城成了蛮族争相抢夺的目标。在帝国崩溃、烽火连天的形势下,罗马教皇承担起了力挽狂澜的的重大责任,先后劝阻了东哥特人、汪达尔人,劝退了“上帝之鞭”阿提拉。在无政府状态下,罗马教皇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的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渐渐成为强大的政治力量。

    虽然,罗马帝国还存在着,但是偏居拜占庭的东罗马自顾不暇,根本无力救助已经残破不堪的意大利半岛。公元8世纪,当盘踞在意大利北部的伦巴底人对罗马虎视眈眈时,教皇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向已经占据高卢的法兰克王国求救,法兰克国王矮子丕平率军进入意大利,灭了伦巴底王国,将意大利中部的大片土地交给了教皇,这就是历史上的“丕平献土”。教皇由此建立了教皇国。

    当矮子丕平的儿子查理大帝继位时,教皇置东罗马帝国于不顾,在圣彼得大教堂给查理大帝加冕,宣布查理大帝为“罗马人的皇帝”,虽然东罗马暴跳如雷,不予承认。但鞭长莫及,无可奈何。这样,罗马等于脱离了东罗马帝国,和西方的蛮族强国捆绑在一起了。法兰克王国以及查理大帝成了罗马教廷的保护人,罗马安全了。

    但这是一把双刃剑,罗马教廷虽然找来了一顶强大的保护伞,但是,教皇的独立性动摇了,那就是教皇的选举和任命受到了世俗君王的干预。教皇人选必须得到法兰克国王的批准。

    查理大帝死后,法兰克王国分崩离析,对罗马教廷的控制力大为减弱。于是,罗马本土的贵族势力趁机染指教廷,从公元9世纪到11世纪,罗马教廷陷入了历史上的黑暗时期。在罗马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女贵族,她叫玛洛琪亚(Marozia),她几乎把罗马教廷当成了自家的后花园,她的情夫,她的儿子以及孙子都先后爬上了教皇的宝座。其中给奥托大帝加冕的教皇约翰十二世就是玛洛琪亚的孙子。

    买卖圣职、腐化堕落。罗马教廷陷入了历史上的至暗时刻。

    在法国的东部,有一座克吕尼修道院(Cluny Abbey)。面对罗马教廷的堕落,这座修道院里的僧侣发起了一场改革运动,历史上被称作“克吕尼改革”。他们强烈谴责圣职买卖、要求神职人员独身、不得婚娶;各地主教只听命于罗马教廷,世俗君主无权任命主教。这场运动声势浩大,以法国克吕尼修道院为首,欧洲各地出现了近2000座以克吕尼分院为名的修道院。一举改变了基督教世界腐败堕落的黑暗局面。

    1073年,出身于克吕尼修道院的格里高利七世登上了罗马教皇宝座。

    除了克吕尼运动所提出的各国大主教的任命权必须收归教皇所有,格里高利更进一步提出,教权高于皇权,罗马教皇既有权以彼得继承人的身份给皇帝加冕,也有权废黜不称职的皇帝。

    如此一来,罗马教皇和世俗君主的矛盾就尖锐化了。中世纪的欧洲已经全面基督教化了,各教区的主教不仅仅是宗教中心,更是集中了大量的土地,据统计,各主教区所拥有的地产几乎占了欧洲各国的三分之一。各国国王都是将自己的亲属或亲信任命为主教。格里高利这样做等于断了国王的财路,而教皇可以废黜国王,那更是动摇了王权的根基。

    此时的德意志国王是海因里希四世,他见格里高利如此高调地和自己作对,就以100年前奥托大帝和当时的罗马教皇签署的协议为依据,召开会议,宣布废黜格里高利,另立教皇。

    格里高利针锋相对,他宣布废黜海因里希的德意志王位,对他实行“绝罚”,即开除教籍;并宣布海因里希不受教廷庇护,解除德意志的各大公爵及国民对海因里希效忠的义务。

    这道教皇谕令把海因里希打蒙了,因为德意志不是一个统一的王国,国王是由几大公爵轮流坐庄,以前的奥托大帝出自萨克森公爵,现在的海因里希则是出自于法兰克尼亚公爵。眼见国王被教皇开除教籍,其它公爵开始蠢蠢欲动,他们向国王提出,如果在一年之内,不能得到教皇的宽恕,恢复教籍,他们将另立国王。军队也开始反水了,士兵们都是基督徒,他们可不愿意为一个被开除教籍的伪国王打仗。

    海因里希进退维谷,眼见一年期限越来越近,被逼无奈的国王只好决定承受胯下之辱了。他带上妻子和襁褓中的孩子,顶风冒雪,跨过阿尔卑斯山,徒步前往罗马向教皇赔罪。

    1077年1月,海因里希国王携妻带子来到了意大利北部的卡诺莎城堡,这座城堡是格里高利的盟友、女伯爵玛蒂尔达的私人领地,格里高利途经此地正在城堡歇脚。当他听说海因里希国王来到了城堡,大吃一惊,他嘱咐关上城门,拒不出城。

    大风雪中,国王身披麻布片,他大声向城堡内的教皇哀求,希望得到教皇的宽恕。但是,教皇不为所动,他透过窗户,看到了海因里希的可怜相,但是,他还是拒绝出门。

    海因里希国王在城堡外面哀求了三天三夜,女伯爵玛蒂尔达实在看不下去了,她请求教皇看在她的面子上饶恕了国王吧。在女伯爵的劝说下,格里高利终于走出了城堡,饥寒交迫的海因里希趴在地上亲吻了教皇的脚,格里高利扶起国王,给了他宽恕的一吻。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