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传奇王后—埃利诺(下) 文字版
松涛说史
2022年10月3日
(原文發表於20229月28)
 

 1154年12月,英国国王亨利二世和埃利诺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加冕典礼,两年前的法国王后埃利诺摇身一变成了英国的王后。除了英国本土,法国的诺曼底公国、安茹伯国、阿基坦公国全都成了这对夫妇的领土。

    由于亨利二世的父亲是法国的安茹伯爵,老伯爵有个癖好,喜欢将金雀花插在自己的帽子上,于是安茹家族就有了“金雀花家族”的外号。随着亨利二世登上英国的王位,他所开创的这个王朝在英国历史上就被称作“金雀花王朝”(House of Plantagenet)。

    十多年过去了,埃利诺生下了五男三女八个孩子,除了长子夭折,其余七个都长大成人了。但是,埃利诺和丈夫之间的感情出现了问题。

    亨利二世比埃利诺小10岁,当埃利诺这些年不停地生儿育女、渐渐年老色衰时,亨利二世开始在外面拈花惹草了。他爱上了一个伯爵的女儿,她叫罗莎蒙德(Fair_Rosamund)。这是一个在历史上很著名的美丽女孩,被称作“世界的玫瑰”。亨利将罗莎蒙德藏在一座城堡,为了躲开埃利诺的视线,城堡设计得像座迷宫,即便闯入城堡,也很容易迷路。但纸包不住火,埃利诺还是发现了,她闯入城堡,找到了女孩,怒不可遏的埃利诺一手提着刀,一手拿着盛有毒药的酒杯,逼着罗莎蒙德自己选择一个死法,可怜的罗莎蒙德选择了服毒,她接过酒杯,仰药自尽。

    亨利二世抱着死去的罗莎蒙德,且痛且恨。国王和王后的冲突公开化了。

    不堪受辱的埃利诺回到了阿基坦公国,她毕竟还是阿基坦的女公爵。她把四个儿子招到了身边,撺掇儿子们发动叛乱,推翻父王亨利二世。她又跑到巴黎,找到了自己的前夫法国国王路易,要求路易出兵,帮着自己的儿子们和亨利二世作战。隐忍多年的路易终于找到了报仇的机会,他一口答应了前妻的要求,于是,法国国王和前妻联手,帮助她的儿子们掀翻英国国王的叛乱开始了。

    但是,亨利二世是个出色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当他发现后院起火,妻子竟然勾连前夫撺掇自己的儿子造反,立刻双管齐下,各个击破。他一方面率领军队将路易和儿子们的联军一一击败,取得军事上的胜利,但另一方面,他又向儿子们承诺,将国土提前分配给这四个野心勃勃的儿子,这一套又打又拉的组合拳奏效了,叛乱平息了。

    但是,忿忿不平的亨利认定叛乱的主谋就是自己的王后埃利诺,如不将她制服,以埃利诺的能量——四个对母亲言听计从的儿子、藕断丝连的法国国王前夫,再加上她自己还兼着阿基坦的女公爵,那将后患无穷。擒贼先擒王,亨利二世抓住了埃利诺,他将埃利诺悄悄押回英国,把她囚禁在一座城堡里。但是,亨利即便对妻子恨之入骨,毕竟还是不敢下手加害,因为,虎视眈眈的四个儿子以及埃利诺的前夫法王路易毕竟不好惹。

    这一囚禁就是16年,直到1189年亨利二世去世,儿子狮心王理查继承了英国王位,才将母亲接回王宫。此时的埃利诺已经65岁了。

    1187年,撒拉森人夺取了圣城耶路撒冷,这在欧洲激起了巨大的反响,教皇号召组织第三次十字军。这次东征阵容豪华,领袖分别是德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Friedrich I Barbarossa)、英国国王狮心王理查(Richard Lionheart)、法国国王菲利普二世(Philippe II Auguste)。

    1190年,狮心王理查将王国事务委托给了老母亲埃利诺,率领大军出发了。

    但是,第三次十字军很不顺利,德国皇帝红胡子腓特烈路过一条小河时,掉下马背淹死了;法国国王菲利普提前退出战斗回国了,第三次十字军基本就是狮心王理查在单打独斗。

    法国国王菲利普是路易七世的后任妻子所生。路易死后,菲利普继任了法国国王。当他提前回国后,趁着理查在东方苦战、无暇他顾的良机,挑唆理查的弟弟约翰谋反、自立为王。菲利普从小目睹父王路易被英国欺负得灰头土脸,他发誓要把英王赶出法国,为死去的父王雪耻。

    正在东方作战的狮心王理查得知菲利普回国后撺掇弟弟约翰谋反,大惊失色,他赶紧与撒拉森人停战,急急忙忙回国了。但不幸的是,在途经德意志国境时,他被德国人扣住了。

    德国人之所以要扣住理查,是因为十字军作战时,由于皇帝红胡子腓特烈意外淹死,德国军队群龙无首,理查以十字军领袖自居,对失去皇帝的德国军队颐指气使,多次羞辱德国的爵爷们,由此结下了梁子。眼下,理查自投罗网,继任的德国皇帝就挟私报复,将他扣押了。

    理查失踪了,此事震惊了欧洲政坛。在英国,理查的弟弟约翰趁机提出要继位为王,但是,此时的老太后埃利诺是王国的摄政,她断然拒绝了小儿子的无理要求,派人四处打探理查的消息。终于,她得知了理查被扣在德国皇帝的手里。

    德国皇帝提出了巨额赎金,老太后一口答应,她变卖自己的珠宝并号召全国的贵族、修道院、平民齐心协力凑钱赎回国王。埃利诺又向教皇呼吁,要求教皇出面干预,迫使德皇放人。在老太后的积极奔走下,被扣押了一年之久的狮心王理查,终于回到了英国。

    在法国境内,菲利普趁理查东征以及归途被扣的机会开始侵吞诺曼底、安茹等英王领地。回国不久的理查又将国务委托给太后埃利诺,自己率军渡过海峡,与菲利普展开艰苦的争夺战。狮心王攻势凶猛,菲利普节节败退。

    1199年,狮心王理查在一次战斗中中箭,当埃利诺得知儿子生命垂危,急忙赶到了儿子身边。理查没有子嗣,他将王国交给了年迈的老母亲后,死在了埃利诺的怀里。

    此时的埃利诺已是年近八十的老人了。眼睁睁看着最心爱的儿子死在自己的怀里,老太后欲哭无泪。因为她根本没有时间悲伤,更严峻的问题摆在自己面前,王位交给谁?

    四个儿子中,三个已经死了,仅剩下最小的儿子约翰,但是早先死去的老三留下了一个后代,他就是埃利诺唯一的孙子亚瑟(Arthur)。王位究竟是交给孙子亚瑟,还是交给儿子约翰?埃利诺权衡再三,最终选择了儿子约翰。他就是后来被贵族们逼迫签署了《大宪章》的约翰王(John I)。

    这个决定自然激起了孙子的不满,亚瑟获得了法国国王菲利普的支持,向他的老祖母埃利诺和叔叔约翰王宣战了。亚瑟认定,最大的障碍就是老祖母埃利诺,于是,他亲率军队直扑埃利诺所在的城堡。面对孙子的围困,八十岁的老太后临危不惧,她一边组织守军抵抗,一边派人向约翰求救。约翰王率军星夜救驾,最终活捉了侄子亚瑟,解了老母亲埃利诺的围。

    晚年的埃利诺决定退出政治舞台,她退隐于法国中部的丰泰弗洛修道院(Church of Fontevraud Abbey)。她虽然不再过问政事,但她的内心是悲凉的,因为,她已经意识到把幼子约翰推上王位可能是个错误。约翰的能力和他的哥哥狮心王理查相比差得实在太远,在菲利普凌厉的攻势下,约翰几无招架之力。想当年,自己和丈夫在法国所拥有的半壁河山,眼看着在约翰手里成片成片的丢失,她已经听到了国人将约翰讥讽为“失地王”;她也意识到,她和丈夫亨利二世横跨英法两国的“金雀花王朝”最终将失去法国的领土,被迫退回到英格兰。但埃利诺太老了,她已经无能为力了。

    1204年,埃利诺去世,享年82岁。她的墓室安置在丰泰弗洛修道院中,一边是她的爱子狮心王理查,另一边是她爱恨交加的丈夫亨利二世。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