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瑞士人(下) 文字版
松涛说史
2023年1月18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1)

 盖斯勒大怒,他说道,你果然是个反贼,竟想射杀你们的总督。好吧,我承认说过恕你死罪,但并没承诺不让你坐牢。他命令士兵捆住退尔,将他押到船上,送往湖对岸的城堡里去。

    被缚的退尔随着盖斯勒总督以及士兵们一起上了船,然而,阿尔卑斯山区的天气变幻莫测,船刚离岸不久,起风了,琉森湖上风急浪高,小船在湖中随波逐流,眼看即将倾覆,盖斯勒慌了,他知道退尔是个操舵好手,生死攸关之际,他只好将退尔松绑,说道,只要你来掌舵让我们大家脱险,我就免除对你的处罚。

    退尔答应了,他走到船尾,操起了船舵,然而,他的眼睛已经看到了放在船舷边自己的箭弩,当他将船驶往一块巨岩时,他迅速地拿起弓弩,一跃而起,跳到了岩石上(这块湖边的岩石现在被命名为“退尔岩”)。他借势将船狠狠地一脚蹬向湖中,无人操纵的小船在湖面上打转,盖斯勒吼道,大胆刁民,等我上岸后,非吊死你不可。

    退尔说道,你上不了岸了,当你毫无人性的逼我用箭射向我的儿子时,我就在心里向上帝发过誓了,这第二支箭一定要射穿你的心脏。说完,退尔举起弓弩,一箭射中了盖斯勒的胸口,盖斯勒翻身落水。此时,船被风浪打翻了,一船的士兵全都落水溺亡。

    由“帽子事件”引起的“苹果事件”以及威廉·退尔的被捕终于将积压在人们心中多年的怒火点燃了,1291年8月1日,琉森湖边的三个州——施维茨州、乌里州、瓦尔登州(Nidwalden)的乡民代表秘密聚集于湖边的吕特利林地,他们按照古老的祖先仪式举行了盟誓,决定以这三个州为核心建立“永久同盟”,三州决定,任何一州受到攻击时,其余两州必须全力增援。逃脱了魔爪的威廉·退尔也参加了聚会,他认为盖斯勒的死亡一定会引来艾伯特公爵的报复,各州必须团结一致,将哈布斯堡家族驱逐出瑞士。

    以三州为核心的同盟吸引了越来越多其他州的加盟。哈布斯堡家族当然不甘心自己祖业的丢失,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不断派兵围剿,与瑞士人先后发生过多次大战,但是,勇敢的瑞士人组建了由猎人、渔夫、牧羊人组成的民军,多次击败入侵的哈布斯堡正规军。哈布斯堡王族眼见瑞士是块不好啃的硬骨头,只好将家族的基业迁往奥地利。

    艾伯特虽然后来登上了帝位,但是他并没有得到好下场,这是因为,他不仅对外凶残,在自己家族内部也是一个“窝里横”。他的弟弟早死,他就借机侵吞了侄子约翰应该继承的遗产份额,当约翰长大后向他索要财产时,不仅被他拒绝,还遭到了他一番劈头盖脸的羞辱。愤怒的约翰最终刺杀了伯父皇帝。随着艾伯特皇帝的遇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位落到了别的家族手里(直到130年后,皇位才重新回到哈布斯堡家族手中)。由于艾伯特的死去,这段时期,哈布斯堡对瑞士的控制也就减弱了。

    在席勒的剧作中,最后一幕出现了“弑君者”约翰(John Parricida),他刺杀伯父后,化装成修士逃到了瑞士山区,遇到了威廉·退尔,退尔建议他逃往意大利,请求教皇的庇护。这个情节虽是虚构,但据史书记载,约翰后来确实是逃到了意大利。

    1648年,经过三百年不息的抗争,瑞士终于摆脱了哈布斯堡家族的统治,获得了独立;1815年,在维也纳会议上,各国承认了瑞士的永久中立国地位。在20世纪惨烈的两次世界大战中,瑞士都幸运地躲过了战火。

    19世纪,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Gioachino Antonio Rossini)根据席勒的剧作创作了歌剧《威廉·退尔》,这部作品最著名的就是它的序曲,在这部十多分钟的序曲中,罗西尼以大师的手笔展现了阿尔卑斯山的湖光山色、瞬息万变的狂风骤雨、雨过天晴后悠扬的牧笛和琉森湖上的渔舟晚歌,其中特别为观众所熟悉的则是结尾部分的进行曲,罗西尼以艺术家的激情歌颂了勇敢的瑞士人从山间湖泊,从密林深处举着弓箭、扛着鱼叉杀向侵略者,以及经过殊死搏斗之后取得最终胜利的欢呼,这部序曲已成了当今乐坛深受观众喜爱的经典节目。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