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光绪想拿回大权,为何不学康熙斗鳌拜,最后却丧命于人手?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1月19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4)

 
中国古代几千年的封建史,有非常多的宫廷政变,离咱们最近的一次恐怕就是,光绪和慈禧之间的事了,事情相信大家都知道,光绪想搞慈禧,还特别笼络袁世凯,结果老袁调腚就去跟荣禄告密,导致光绪后半生被慈禧软禁起来了,临了慈禧知道自己没有几天活头了,还派人把光绪给毒死了。
 
读史至此,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说有清一代宫廷政变不少,最知名的就是康熙斗鳌拜了,康熙8岁继位,大权掌控在鳌拜等4位顾命大臣手中,而且后来鳌拜逐渐的大权独揽,康熙血气方刚,十几岁的少年,不同意,我是皇帝,为啥我事事听命于你,满族人习武出身,有问题就动手解决呗,所以康熙找了十几个小太监天天练武,搞得鳌拜以为他要声色犬马,放低了戒心,然后突然之间摔杯为号,康熙领着韦小宝等十几个太监,把鳌拜给抓起来了,一隙之间重新夺回大权。
少年天子就有这样的英才伟略,所以很多人都说,光绪是读过这段历史的,康熙大帝的丰功伟绩,擒鳌拜、灭三藩、收台湾,那作为清代的皇帝,平时肯定他得学习,光绪应当是很了解很了解这段历史的,而光绪自己觉得,他要把慈禧废了,重新拿回大权,他为什么不学光绪呢?他为什么不搞十几个小太监,哪怕搞宫女都行,反正对付一个老娘们嘛,要几个人,他为什么要费尽周章还去笼络袁世凯?
说实话袁世凯那个时候羽翼已丰,在朝鲜干过好几年,小战又练过兵,那么多年的时间里,没看你光绪笼络过人家,突然之间你就笼络他一下,你以为袁世凯是小卡拉米啊,袁世凯啥也不懂,一点政治戒心都没有啊,光绪为什么不选择一个更为简单的,康熙般的方法,而最终让自己命丧于人手?
说实话这是因为,光绪真的跟人家康熙大帝没法比,很多人在复看,满清最终十几年这段历史的时候,都说光绪绝对是犯了巨大的错误,慈禧掌控政权快半个世纪了,相继经过同治光绪两个皇帝,到了晚年的时候说实话,慈禧有点累了,光绪在很小的时候就被立为皇帝,他这一生都是慈禧精心教导的,慈禧没有什么武则天的想法,说要把大清改成他们叶赫那拉的王朝,而且慈禧也没有大面积的提拔自己身边人。
慈禧实际上在晚年是很希望把权力交给光绪的,甚至慈禧晚年的很多政治作为,都是希望把光绪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尤其是,今天很多人诟病,说慈禧不顾国家,自己60大寿要修这个颐和园,挪用海军军费,当然了挪用肯定是挪用了,但是不像咱们想象的那样,慈禧修了颐和园,然后海军就甲午战败了,咱们是系统性的弱于日本。
然而对于光绪来讲,你不想想吗?慈禧现在是个什么状态,半退休状态,她自己认为年岁已大时日无多,想躺平休息了,修颐和园的原因是,自己晚年的时候想有个园子,天天遛鸟唱戏,过得舒坦点就得了,那个时候大权不是交还给光绪的吗?所以大家想想,人家嘉庆干的怎么样,老爹乾隆英伟了一辈子,最后跟大家讲,我不想再干皇帝了,因为我当年起过誓,我不想当皇帝的时间,超过我爷爷康熙帝,所以乾隆60年的时候,把这个政权交给儿子,自己做太上皇。
说实话中国古代太上皇数量不少,但大多数都没个好下场,而且晚年凄惨,比如说唐明皇,像乾隆这样平稳的政治交接不多,但是嘉庆当了皇帝之后,每当临朝是一言一语都不发,所有大政方针政策,统统听老爹乾隆的,乾隆说东他不敢说西,乾隆说二他不敢说一,为什么?嘉庆活得明白活得通透,我跟我老爹差好几十岁,我前面那十几个哥哥都嗝屁了,没有人能跟我竞争,我只要踏踏实实的熬几年,总有老爹归天的一天,到时候我再拿大权他来得及啊,所以也就三年时间嘛,乾隆刚一死,马上想抓和珅就抓和珅,想改政策就改政策,人家嘉庆不过熬了三年而已,光绪其实又何尝不是这样?
首先第一,慈禧有交权的意愿,她并没有说要永远的把持大权,不把权力交给光绪,第二光绪和慈禧年龄差得很远,光绪当时也非常年轻,你只要稍微等一等,总有你掌握大权的时候,甚至慈禧都不会像乾隆那样,退下来之后还要长时间的把控大权,更关键的是,光绪确实看到了国家的积贫积弱,看到了满清末年的中国有诸多的问题,他急切的想改变,但是他的政治历练比人家慈禧弱多了,他是真正的生于深宫养于妇人之手,所以康有为梁启超上了个书,马上头脑一热,似乎他一道圣旨下去,全中国迅速就能改变。
他没有考虑到变革是最为困难的,于是当变革出现了问题之后,他就觉得那是因为我权力不够大,实际上你真正潜心研究一下各国政治,再定出变法,再说服慈禧,也不是没有可能,而且戊戌之后,光绪的很多提法慈禧也在干,科举也废掉了,内阁也改制了,光绪只要稍微等一等,或者有点耐心跟慈禧解释解释,事不必至此的,所以光绪既然这样的急迫,又这样的缺乏政治历练,他如何能像圣祖康熙那样,毕其功于一役击杀鳌拜。
光绪的所谓政变,今天看起来简直像个笑话一样,事先没有充足的准备,连贴心人都没有,人康熙好歹还找了十几个小太监,练了几个月,跟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最终有了一击即中的可能,而光绪身边全都是一些文弱书生,好歹想笼络一下袁世凯,你以为见个一两面,就能把这样一位治国能臣,乱世枭雄笼络到身边吗?人家袁世凯为政多年,难道看不出谁轻谁重吗?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