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蒋介石三次下野越挫越勇,不单谋得高位,还能觅得良缘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1月26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7)

 
此前的节目我们就说过,老蒋其实是个颇有政治手腕的人,比如说他就特别善于利用以退为进,来使得自己不断掌握更大的权力。
 
老蒋一生有过三次下野,我们给大家盘点一下,第一次下野是1927年的8月13日,众所周知,25年开始,老蒋就任北伐军总司令,带着千万大好男儿向北方的三大军阀发起挑战,结果1942年4月12日,老蒋背叛了革命,一下子从左派跳到了右派,屠杀了大量的共产党人,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不单共产党把蒋介石视为敌人,国民党左派也有很多人非常愤慨老蒋这种行为,于是老蒋在南京建立了政府。
而国民党左派以汪精卫为代表,在武汉建立了政府,双方各自认为自己是国民党的正统,甚至武汉的国民党政府,还要发出东征讨伐老蒋。咱们以前就聊过,整个民国期间各路军阀混战,是非常复杂的,但是哪怕在国民党内部,也是派系林立的。
而且那个时候的老蒋说实话,在国民党内部的地位不是很高,确实因为黄埔军校和北伐的原因,他掌握了军权,但是党权并不在他手中,所以当老蒋背叛革命的行为,遭到了各方的声讨,尤其是以李宗仁白崇禧为代表的桂系,以及国民党各路其他军事大佬,共同声讨蒋介石之后,他有点坐不住了,他知道再这样发展下去,自己就权位不保了,于是他干脆表示下野,我错了,你们既然都看不上我,那干脆我下野,我不当这个总司令行不行。
所以北伐其实还没结束呢,国民政府想统一中国的愿望,还没有实现,北伐军总司令老蒋下野了,然而下野之后的老蒋可不是什么都没干,先回家乡待了一小段时间,然后东渡日本,日本这个国家对老蒋而言,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当年二战之后,老蒋对日本军人和移民还是很礼遇的,以至于今天在日本,还有日本人给老蒋修的神社,但是当年老蒋去日本干什么呢?是因为爱情,老蒋这一生其实有多个女人,但是甭管是他的结发妻子,还是他的小妾,对他政治上的进步都帮不了多少忙,于是老蒋把目光锁定在了宋美龄的身上。
宋美龄有两大优点,使得老蒋必须得追到她,第一宋美龄的姐姐是国母庆龄先生,是中山先生的夫人,如果能娶得宋美龄,那相当于和中山先生成了连襟,自然老蒋在国民党内的话语权就会增大,而另一方面,宋美龄的哥哥宋子文和西方资本颇有接触,而且自己也娴熟财经,那个年月说实话军阀打仗就怕没钱,后来的中原大战,老蒋为什么那么轻松能获得胜利,就是因为,老蒋可以随时拿出大把的钱,把对方的师长旅长都给收买了。
而老蒋这趟日本之行颇为顺利,讨得美人芳心,获得了宋美龄母亲的首肯,也改善了和宋子文的关系,最终蒋宋结合,结婚之后不久,1928年1月,老蒋就奇迹般的复出了。
老蒋第二次下野,其实跟第一次没隔太长时间,众所周知1931年918事变之后,张学良不抵抗,东北军退回关内,但是老蒋作为名义上的国家领袖,他也遭到了很多攻击,大家说你好歹刚刚名义上统一全国,结果日本人打过来了,你不能给予应有的痛击,在各方势力的攻击之下,老蒋迫于无奈,在1931年12月15日再次宣布下野。
然而这次,老蒋毕竟已经掌握中央政权几年之久了,从上到下都是他的人,因此这一次下野的时间极短,大概就一个多月的时间,而且他下野之时,各路大权实际上还把握在他的手中,经过也就一个月的转还,老蒋马上再度复出,至于老蒋的第三次下野,那更是人所众知,三大战役基本把老蒋的精兵统统打光了,环顾左右,也就桂系还有相当人马,而李宗仁白崇禧联合美国逼宫蒋介石,老蒋这个时候,还真是做了一个很聪明的选择,你们不是让我承担罪责吗?太好了,那我就选择下野,让李宗仁出面和中共谈判,获得美国更大的援助,让白崇禧把桂系精锐再拉过去帮我打仗。
老蒋这个算盘打得还是非常精的,他明白如果他还在位子上待着,那么桂系将继续对他掣肘,不单不发一兵一卒,甚至有可能和中共搞和平谈判,搞局部和平地方自治,而一旦他下来了,名义上把国家大权交给了李宗仁,实际上就是让桂系用自己的人马和中共去打,而与此同时,蒋介石加紧把大量的黄金白银美钞,统统搬到台湾去,最终当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统一全国,解放整个大陆地区之时,老蒋也看到了,桂系也没法用了,桂系的人马也消耗光了,那得了干脆还是我复出吧,所以1950年在台湾,蒋介石几次三番的要求李宗仁回来,把总统大位还给他,但是李宗仁这个时候,已经识破了老蒋的险恶用心,知道自己回到台湾,就会成为笼中之鸟,所以干脆根本不听老蒋的劝告,从不敢踏足台湾的领土。
而老蒋最终也迫于无奈,干脆李宗仁不回来,虽然法理上有缺陷,自己还是重新当了所谓的总统,老蒋这三次下野,确实把权术用到了极致,每一次下野之后,他都比以往掌握了更大的权力。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