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老蒋为何要把儿子经国送去苏联?后来能继承大位,还要感谢张学良
一个大帅哥
照理拍案
2023年1月28日

(原文發表於20231月18)

 
众所周知,老蒋晚年的传子部署是非常严密的,很早就让经国先生,在情报部门在党务系统中历练,自己临了还安排严家淦当副总统,作为中间桥梁,帮助蒋经国能够继承大位。
 
说实话中国古代皇帝和太子之间的关系,有很多不和睦的,尤其是太子当的时间越长,往往跟皇帝关系越不好,但是蒋氏父子之间这个权力传承,还真是非常非常顺畅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老蒋就这么一个儿子,没人跟他争,有人说韦国不也是老蒋的儿子吗?
以前的节目咱们分析过,晚年蒋纬国自己都承认,他的父亲很有可能是戴季陶,而不是老蒋,那不是亲儿子,大位自然没法传了,而且大家知道吗?从某种意义上讲,经国先生后来能比较顺利的继承大位,他还要感谢一个人,谁呢,被老蒋囚禁了一辈子的张学良,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众所周知,老蒋发家是因为他做了黄埔军校的校长,掌握了军权,所以后来经过北伐,他才慢慢的,把国民党党内大权拿了过来,但是黄埔军校也好,广州政府也好,北伐也好,实际上都是得到苏联的大力支持的,中山先生晚年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苏联那个时候真是不遗余力的,支持国民党这一块,甚至大量的中国共产党,还以个人身份加入到了国民党之中,这是第一次国共合作,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以为,蒋介石是左派,而且蒋介石还把自己十几岁的儿子,经国先生送到了苏联去留学,当然当年有很多人,都愿意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苏联,这个情况颇有点像春秋战国时候的入质。
咱们知道春秋战国之时,各国经常互相攻击结盟,这个时候你要结盟也好,你要入朝请服也好,你就得把自己的太子,送到对方国家去,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一种人质,秦王嬴政他都干过人质,那个时候老蒋在国民党内虽然位阶不高,但也算是头面人物了,他能把儿子派到苏联去,一方面是希望经国先生能学点科学文化知识,另一方面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对苏联示好,你看我都把亲生儿子派过去了,说明我对革命是有信心的,我对苏联是友好的。
然而形势发展的太快,以至于老蒋自己都没有意识到,1927年4月12日,老蒋发动了反革命政变,把大量的共产党人抓了起来杀掉了,这当然是跟苏联彻底决裂了,一时之间共产党人也好,国民党左派也好,苏联也好,都把蒋介石斥责为反动派,当然这个国内头号反动派的儿子,正在苏联留学,所以大家可以想见一下,当年还不到20岁的经国先生,在苏联会遭遇到什么样的待遇。
当然了祸不及妻儿,苏联倒没有马上把蒋经国抓起来,或者对老蒋进行什么威胁,但是经国先生确实在苏联的报纸上,大加斥责自己的父亲背叛革命,而且表示要和他这个反动派的父亲,划清界限,断绝父子关系,其实到今天我们也不知道,十几岁的经国先生,发出这样的文章是为了自保,还是他在苏联的教育之下,真的认为当时的蒋介石就是个反动派。
他无比痛恨自己的父亲,总之幸亏他发表了这样的文章,所以,在苏联的日子虽然过得苦,是反动派的儿子他不招人待见,后来又做了工人,被发配到遥远的边疆,但是好歹没有伤及性命,而且在苏联他还遭遇到了爱情,遇上了一位苏联姑娘,就是后来他的妻子蒋方良。
后来中国国内的局势日益变化,老蒋的权位越来越重,经过东北易帜,名义上统一了全国,接下来又和阎冯李打了中原大战,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蒋介石不断的征讨,而经国先生一直生活在苏联,很显然照这个剧本正常发展下去,蒋经国想回到国内的可能几乎没有,老蒋可能将永远失去他这个儿子,然而后来有了转机,转机谁都想不到,竟然是西安事变,西安事变之后,大家知道苏联是什么态度吗?苏联竟然指责张学良,有可能是日本的特务,苏联急令中国共产党千万不能杀蒋。
说实话蒋介石背叛革命,不知道有多少共产党人头落地,然而当时中国的形势非常复杂,斯大林知道蒋介石一死,日本再借机进攻中国,趁势做大,那对苏联的安全是威胁,再加上当年在东北中东路事件,张学良和苏联打过仗,因此斯大林更不信任张学良,斯大林觉得好歹,蒋介石已经是名义上的中国领袖,如果他还在的话,对稳定全国局势,甚至团结抗日大有裨益的,所以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之下,我们看到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老蒋被送回到了南京。
而且由于真的从那个时候开始,虽然国共之间还多少有点矛盾,但是基本上已经枪口一致对外了,老蒋也承诺了,不再把剿共当做他的目标,那么既然老蒋做出这样的承诺,未来必须要建立全国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本的侵略,所以不单我党和老蒋的关系,包括苏联和老蒋的关系也得以缓和,因此西安事变之后几个月,苏联终于把蒋经国放回来了,经国先生带着妻儿回到了阔别12年的祖国。
更关键的是再次见到了父亲,虽然他当年的一封书信,已经要和父亲划清界限,断绝父子关系了,但是父子相见之后,关系仍旧非常融洽,而且老蒋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对这个儿子做好了人生规划,让他赶快进行历练,以便有朝一日,能够接替自己荣登大宝,反过来讲,如果没有张学良这一推,那么经国先生的回国,还不知道要退到哪一年呢?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