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 : 0
歷史長河偶拾
奴隶女王——珍珠小枝(上) 图文版
松涛说史
2023年2月23日
 (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15)
 

    在埃及首都开罗的老城内,有一组建于七百多年前的古老陵寝,它的外观很引人注目,墙面镂空雕刻着几株缀有珍珠造型的树枝,这就是开辟了埃及历史上长达三百年的“马穆鲁克”王朝——即奴隶王朝的创始人沙贾尔·杜尔的陵寝。在阿拉伯语中,“沙贾尔·杜尔”(Shajar Durr)是“珍珠树”或“珍珠小枝”的意思,她既是埃及阿尤布王朝末代苏丹萨利赫(Salih Najim Din)的宠妃,又是埃及马穆鲁克王朝——即奴隶王朝的开国女王。她的人生跌宕起伏,而她的结局则让人唏嘘不已。

    1171年,萨拉丁占据了埃及,建立了阿尤布王朝(Ayyubid dynasty),它控制着埃及以及巴勒斯坦、叙利亚地区。虽然它的版图和十字军建立的国家犬牙交错,而且数十年来,先后击退了狮心王理查以及腓特烈二世的东征大军。但是,萨拉丁死后,其家族的内斗极为激烈,1240年,萨拉丁的侄孙萨利赫(Salih Najim Din)登上了苏丹的宝座。

    萨利赫的父亲就是当年和腓特烈二世签署和约,将耶路撒冷交还给十字军的埃及苏丹卡米勒(Kamil Mohammad)。但是,卡米勒死后,萨利赫又和他的兄弟们开始了王位争夺战。萨利赫失败了,他被软禁在死海东岸的一个庄园里,陪他一同坐牢的一个是他的贴身女奴珍珠小枝,另一个则是日后威震阿拉伯世界的埃及苏丹——拜巴尔斯(Baybars),但此时的拜巴尔斯仅仅只是萨利赫手下的跟班奴隶。

    无论是珍珠小枝还是拜巴尔斯,他们其实都是俄罗斯南部顿河流域的钦察人(属于突厥族)。由于蒙古人西征、打到了东欧,于是,北部的基辅罗斯和南部的钦察人这对打斗了几十年的老冤家都被蒙古人给一锅端了,蒙古人在钦察草原建立了钦察汗国(即金帐汗国)。至于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钦察人,就被蒙古人卖到了中东的奴隶市场,由于珍珠小枝长得美,就被巴格达的哈里发从奴隶市场买来收入了后宫,后来又辗转送给了埃及阿尤布王子萨利赫,成了萨利赫的贴身女奴。

    在软禁期间,珍珠小枝为萨利赫生下了一个儿子,萨利赫高兴极了,他宣布解除珍珠小枝的奴籍,正式将她纳为嫔妃,于是,珍珠小枝一飞冲天,从女奴变成了王妃。当萨利赫回到开罗,登上了苏丹大位,曾经患难与共的珍珠小枝也就成了萨利赫苏丹的头号宠妃。

    但是,和一般身居内宫的妃子不同,珍珠小枝身世坎坷,她在巴格达的内宫服侍哈里发时学会了察言观色;做了王子萨利赫的贴身女奴后,跟着王子南征北战又培养出机敏的政治眼光和军事素养,在萨利赫夺取苏丹大位的斗争中,她的很多建议都被萨利赫所采纳,于是,萨利赫将内政大权都放手交给了珍珠小枝。为了回避女人当政的嫌疑,即便珍珠小枝的儿子早已夭亡,但萨利赫还是让她以死去的王子母亲的名义处理国家政务。

    1248年,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率领东征大军浩浩荡荡杀来了,路易的进攻目标直接指向阿拉伯人的大本营——埃及。

    1249年6月,十字军攻陷了埃及东北部的港口城市达米埃塔,顺着尼罗河南下进入首都开罗指日可待了。

    糟糕的是,在这兵临城下,眼看就要国破家亡的紧急关头,萨利赫苏丹偏偏身染重疾、一病不起。他见法兰克大军来势凶猛,就派使节前往达米埃塔求见路易国王,提出交还耶路撒冷,请路易撤出埃及。但是,路易是个虔诚的基督徒,他和狮心王理查、腓特烈二世迥然不同,他坚定地认为,只有流血的战斗才算得上是“圣战”,何况眼下自己完全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因此,他对苏丹的求和一口拒绝了。

    重病缠身的萨利赫又急又气,终于驾崩了。

    苏丹死了,守在丈夫身边的珍珠小枝意识到,这天大的国之重任落在了自己身上。她当机立断,决定封锁消息,膳食照常往苏丹营帐里送,战况也照常往大营里报,她守在大帐门口,佯称苏丹龙体欠安,所有军务由自己转呈。她假冒苏丹的字迹,签发了一道道的作战命令。她把军队将领拜巴尔斯悄悄招来,告知苏丹驾崩的实情,她请拜巴尔斯调动他指挥的马穆鲁克军团,与兵临城下的十字军决一死战。

    “马穆鲁克” (Mamluk)就是奴隶军团的意思。由于蒙古人占领了东欧,将大量的钦察人作为奴隶卖到了中东,萨利赫就把其中的青壮奴隶买下来,训练组建成一支完全听命于自己的奴隶军团,这就是著名的“马穆鲁克”。马穆鲁克忠于主人、凶悍勇猛,久而久之,就成了埃及王朝中举足轻重的政治势力,马穆鲁克的总指挥就是萨利赫的忠仆、也是珍珠小枝的钦察老乡拜巴尔斯。

    拜巴尔斯在尼罗河畔的曼苏拉城埋下了重兵。曼苏拉(Mansoura)是通往开罗的必经之地。1249年12月,路易大军离开达米埃塔,向曼苏拉挺进,路易的弟弟罗伯特伯爵率领骑兵精锐率先冲进了曼苏拉城。但是,进城之后才发现掉入了陷阱,曼苏拉街道狭窄,重装骑士根本无法展开作战队形,此时,埋伏在房顶和街角的马穆鲁克发起了立体进攻,闯入城里的的骑兵精锐被全部歼灭,罗伯特阵亡。

    拜巴尔斯又截断了十字军的粮道,将路易包围在曼苏拉城外的尼罗河畔,路易大军陷入了绝境。

    万般无奈之下,路易只好低下高贵的头颅,他派出使节觐见珍珠小枝,答应先前老苏丹提出的和谈条件,即埃及交出耶路撒冷,十字军撤出埃及。

    读完使节递交的信函,珍珠小枝抬起头来,露出了迷人的微笑,她说道:“当初,我们的先王已经同意将耶路撒冷割让给你们,双方罢兵言和,可是贵方拒绝了。此一时彼一时啊,以你们目前的处境,再提当初的条件,你们自己觉得合适吗?“

    使节羞愧地涨红了脸,珍珠小枝继续说道:“我不明白的是,我方主动提出了和平方案,可贵方为何非要靠流血解决呢?想当年,我们的祖先萨拉丁和你们的狮心王理查惺惺相惜,成就了一段历史佳话;二十年前,我和苏丹的父王卡米勒也和你们的腓特烈皇帝成了好朋友,今天,你们的路易国王为什么非要跟我们鱼死网破呢?

    使节听着珍珠小枝的一番数落,大气不敢吭。末了,他抬起头来说道:“那请给个话吧,您想要什么条件?”

    珍珠小枝还是一脸的微笑,但是说出来的话冷若冰霜:“请转告你们的国王——无条件投降。”

  (未完待续)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Copyright © Easy Property Co.,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